•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川臺青年在川研習創新創業:考察機遇 攜手並進

2022-06-27 10:20: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眉山6月27日電 (記者 王鵬)2022年川臺青年創新創業研習考察活動25日至26日在四川舉行,來自四川和臺灣的30余位創業青年走進樂山、眉山,展開研習考察,交流創業經驗。

  記者了解到,此次活動是川臺青年交流合作的新平臺,聚焦新形勢下川臺青年創新創業熱點話題,為川臺青年加強交流、增進了解、凝聚共識、共謀發展提供助力。

  活動期間,川臺青年前往天福觀光茶園、永祥新能源公司、青神竹編博物館、三蘇祠、眉山天府新區等地,考察四川鄉村振興、文化創意、新能源、城市建設等産業機遇。

  發源於眉山市青神縣的青神竹編,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其將竹子分為16層,每一層再切割成竹絲進行編織,最終製作出一件工藝品。這種獨特的竹編技藝,給在成都從事文創設計産業的臺灣青年李艾澐留下了深刻印象。“青神竹編打破了我對竹編的傳統認知,竹子居然可以編織成精美的包和工藝品,這個進步非常大,審美層級非常高。”

  來自臺灣的陳昱碩,對此次考察中的鄉村振興相關點位印象深刻。他去年來到成都,目前正在籌備創業,準備跟隨大陸鄉村振興的大潮,在成都溫江開一家露營營地。

  “無論是青神竹編還是天福觀光茶園,都對我很有啟發。”陳昱碩説,臺灣露營産業已經發展了幾年,目前在大陸剛剛起步並逐漸成為潮流,他希望能將臺灣經驗帶到成都,“當然,也要注意與四川本地傳統的結合。”

  談及舉辦此次研習考察活動的意義,四川省臺聯副會長馮雪菊表示,四川的快速發展為川臺兩地同胞尤其是臺灣青年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大好機遇和廣闊的發展平臺,“希望川臺青年在四川發展大局中找準事業發展方向,更加廣泛、深入地溝通合作,攜手並進,成為共創事業、共築夢想的好夥伴。”

  參加活動的不少臺灣青年亦表示,此次活動加深了川臺兩地青年的溝通交流,進而産生了“化學反應”。李艾澐説,自己從事的創意設計行業需要廣交朋友,“這次活動認識了很多臺灣和四川的新朋友,很多東西可以互相交流,未來也可能互相合作。”

  “廣大在川臺灣青年既熟悉四川情況,也熟悉臺灣情況,是川臺交流合作的天然使者。”馮雪菊説,希望在川臺灣青年成為川臺交流合作的橋梁和兩岸同胞心靈契合的紐帶,以更大的熱情投身到兩岸融合發展的實踐中來,發展好自身事業的同時帶動更多島內臺灣青年來大陸追夢、築夢、圓夢。(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