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95後”臺青在鄉村:讓奇思妙想落地生根發芽

2022-07-11 09:50: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社嘉興7月10日電 題:“95後”臺青在鄉村:讓奇思妙想落地生根發芽

  作者 張雨滴

  在位於浙江省嘉興市秀洲區油車港鎮的銀杏天鵝湖上,三五成群的黑天鵝悠然自得享受著夏天的愜意,陽光落在湖面,泛起點點金光。

  上述美景的呈現,正是敏實控股董事會主席助理孟亭目前所從事的工作。2008年跟隨父母從臺灣來到嘉興上學,研究生畢業後選擇回到嘉興工作,這位“95後”臺青如今負責銀杏天鵝湖項目的溝通與協調。

  “銀杏天鵝湖處於嘉興比較偏的地方,生態治理之前,這裡還只是一個小水塘。”孟亭説,他們將水裏的淤泥清理掉,在水底種上水草,讓生態迴圈起來,使水質變得越來越好。

  據孟亭介紹,在銀杏天鵝湖項目中,融合了很多臺灣的理念。“例如提倡人與動物和諧相處,園區也對外開放,希望人們以友善、平等的態度面對動物,關注生態平衡。”

  如今,銀杏天鵝湖已蛻變成一個集濕地保護、生態涵養、休閒度假于一體的生態湖蕩。據孟亭介紹,除了園區裏飼養的黑天鵝、梅花鹿等動物,“不請自來”的棲息物種已近200種,其中屬於中國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有6種。

  “嘉興本身自然條件就非常好,有很多待發展農村資源,還有很多支援臺青臺商發展的政策,很適合臺灣青年來這裡大展宏圖。”孟亭説,嘉興的鄉村是片廣闊天地,大有可為。

  2021年,嘉興貫徹落實“農林22條”“八條惠青舉措”,並研究出臺《嘉興市貫徹〈關於支援臺灣同胞臺資企業在大陸農業林業領域發展的若干措施〉實施辦法》。與此同時,該市積極協調嘉禾牧歌、銀杏天鵝湖等項目建設,讓臺企引得來、留得住、發展好。

  在孟亭看來,銀杏天鵝湖發展成如今的面貌,也反映了嘉興近些年的發展速度。“這些年來,我最直觀的感受就是嘉興蓋了許多新的樓房,馬路上車變多了,高架也造好了。”

  一座城市的發展,離不開臺胞臺屬對城市的支援和幫助。據不完全統計,嘉興共有臺胞臺屬近4000人,已累計引進臺資企業1898家。如今,臺資企業已在嘉興形成各具特色的産業集群,為當地高品質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嘉興正在努力建設美麗鄉村,希望能有更多像我一樣的臺灣青年來到這裡,把他們的奇思妙想落地,生根發芽。”孟亭説。(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