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河南首日受理30張港澳臺居民居住證 臺胞讚譽有加

2018-09-04 08:54: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社鄭州9月3日電 (記者 李貴剛)河南省港澳臺居民居住證申領工作順利實施,首日該省共受理30張港澳臺居民居住證。辦證臺胞對此利好舉措讚譽有加。

  河南省公安廳3日發佈上述消息稱,國務院《港澳臺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于9月1日正式實行,為確保《辦法》順利實施,河南公安機關治安(戶政)部門採取多項措施,全省設立225個受理點。

  9月1日,正值週末,為做好首日申領工作,河南全省港澳臺居民居住證受理點正常上班,全天受理港澳臺居民居住證申請,當天該省共成功受理港澳臺居民居住證30張。

  在焦作市定和受理點,臺胞文某國主動預約前往辦理居住證,因為修路,民警擔心他找不到戶籍室,專門跑到路口去接他。辦理時,文某國稱,大陸實行這一政策極大地方便了臺胞在內地的生活,而此前他只能住涉外賓館,價格昂貴。

  “大陸把我們當成一家人了,能享受這麼多待遇,我就可以安心在這裡工作生活了,還可以拿著居住證去辦理旅遊年票啦!”在鄭州市鄭東新區受理點,一位前來辦理居住證的臺胞在得知可以憑居住證享受的權益時説道。旁邊一起相約辦證的臺胞朋友則笑稱,“沒想到辦理流程這麼簡單快捷。”

  據知,該省以省轄市為單位,統一製作受理點標識和港澳臺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指南,明確申領條件、辦理時限、辦理流程及持證人享受的待遇,張貼在受理點醒目位置,並印製便民服務卡、宣傳冊,發給前來申領、諮詢的民眾,讓港澳臺居民熟知辦證流程,實現“一次性告知、一次性辦理”。(完)

[責任編輯:馬一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