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31條在金華】金華市出臺“惠臺41條” 促進金臺交流合作

2019-01-09 10:16: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台灣網1月9日金華訊 近日,根據國務院臺辦、國家發展改革委發佈的《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和浙江省出臺的《浙江省貫徹〈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的實施意見》,結合金華市實際情況,金華市出臺《金華市貫徹<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的實施辦法》(以下簡稱《實施辦法》)。

  該《實施辦法》共41條,主要涉及四個方面:深化金臺經貿合作、促進金臺科技文化交流、支援臺胞在金就學就業創業、便利臺胞在金居住生活,旨在吸引更多的臺灣同胞來金華投資發展,紮根金華;為臺灣同胞在金華生活工作學習提供便利,更好融入金華生活;逐步為臺灣同胞來金華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金華居民、企業同等待遇。

  在深化金臺經貿合作方面,金華市鼓勵和支援臺灣同胞投資者參與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和大灣區、大花園、大通道、大都市區等重大項目,以及金華“五大千億産業”和列入省、市、縣長項目工程的建設,享受相應扶持政策。符合條件的,採取“一事一議”方式給予支援。充分體現金華市對招引臺資落戶金華的誠意和信心。同時,金華在保障臺胞權益方面也有較好的做法,並建立“金華市臺企臺商法律服務中心”,發揮公共法律服務站服務台胞作用。

  在便利臺胞在金居住生活方面,明確在金華居住的臺胞,其符合條件的子女可享受中考加分的政策,《實施辦法》也充分體現了金華特色,如在促進金臺科技文化交流方面,第22條“支援金臺兩地合拍電影、電視劇,臺灣同胞可按有關規定,參與本市電影、電視劇製作”,是在金華橫店影視城的強大資源背景下制定的;第23條“支援兩岸共同推進臺灣義勇隊史料和遺址的研究開發,積極開展相關主題紀念活動”,是以臺灣義勇隊紀念館為依託,加強兩岸同胞血脈親情聯繫的重要舉措。

  為確保各項惠臺措施的落實,第41條的“三個一律”,即凡是“31條措施”明確的措施,一律全部執行到位;凡是中央和省現有政策適用於臺企臺商臺胞的,一律全面落實;凡是政策規定有上下限彈性的,一律按最優幅度兌現。作為《實施辦法》的兜底條款,涵蓋了適用於臺胞的中央、省、市現有政策,充分彰顯了金華推進金臺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決心和力度。(台灣網、金華市臺辦聯合報道)

[責任編輯:馬一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