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號:

新華時評:不拋棄不放棄見證生命奇跡

時間:2010-04-09 11:03   來源:新華網山西頻道

  新華社山西鄉寧4月5日電題:不拋棄不放棄見證生命奇跡

  新華社記者王炤坤

  從9名到115名,平安生還者的名單不斷拉長。從料峭淩晨到正午暖陽,迎接被困工友升井的風門一次次打開。華晉焦煤王家嶺煤礦“328”透水事故發生8天8夜後,153人中已有115條頑強生命平安獲救。

  在王家嶺煤場通風巷廣場群眾的含淚歡呼中,這個傳統的清明節變成了百餘名工人兄弟的“重生日”。

  正如國家安監總局局長駱琳所言,王家嶺煤礦搶險救援在中國事故搶險救援史上創造了兩個奇跡,一個是被困工人的生命奇跡,一個是事故救援的奇跡。

  這是一組令人感動的數據:被困人員在井下190多個小時,堅守生存希望,突破生理極限;3000多名搶險救援人員,日以繼夜,抽水17萬方;低窪積水巷道長達500多米,運送排水設施巷道長達600多米,傾角25度斜坡作業,工作最大斷面只有30平方米……救援難度之大,絲毫沒有阻礙全力救人的決心。

  這是一個以人為本的國家挽救生命的錚錚誓言和如鐵信念:“要人給人,要物給物,一切為此讓路”“一切為了排水,一切為了救人”“不惜一切代價,調動一切力量”……排水遇阻、地形複雜、生命信號時隱時現,不管出現任何困難,搶險指揮部都沒有一絲一毫動搖,始終抱著要讓受困兄弟全體生還的信念。正是把最可寶貴的生命放在第一位,被困人員的傷亡才能降到最低。    

  奇跡的發生,更離不開科學施救和有力組織。事故發生後,黨中央和國務院高度重視、科學部署,有關領導坐鎮指揮、直接指導,制定了排水救人、通風救人、科學救人的原則;國家安監總局和山西省領導靠前指揮,使搶險救援工作始終在科學的軌道上推進。

  190多個小時裏,3000多人直接參加搶險,數萬人週邊提供支援,十幾個國有大企業、十幾個山西廳局有序參與。當第一批被救工人升上井口,現場數千人響起了熱烈的掌聲。這掌聲,彰顯了全社會的關愛,更表達了對生命的禮讚和對這場大救援的致敬。

  搶險還在進行,希望仍在延續。我們期盼著,讓呂梁山深處的春日繼續見證生命的奇跡!(完)

編輯:程軼文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