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華僑大學港澳臺僑學生共話“我和我的祖國”

2022-10-02 10:57: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社廈門10月1日電 (楊伏山 吳江輝)“我心中的祖國非常了不起,在經濟、科技、教育等不同的方面有非常出眾的實力,這也是我選擇到內地讀書的重要原因……”1日,來自中國香港、就讀于華僑大學建築學院的大一新生蘇志烜説。

  當天,華僑大學舉辦港澳臺僑學生茶話會,十余位來自各專業的港澳臺僑學生暢聊“我心中的祖國是什麼樣”“未來的我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未來的我能為國家做什麼”等話題。

  “希望未來能成長為一名優秀的建築師,為祖國建造更多不同的建築,把自己的作品展示在祖國大地上。”蘇志烜説。

  同樣來自中國香港的王藝穎,現在是華僑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的大三學生。她説,這幾天,校園內以及周邊挂滿五星紅旗,讓她心中油然而生一種強烈的民族自豪感。

  今年暑假,王藝穎赴貴州西南部的中小學支教。回想起自己的支教經歷,她説:“雖然西部比較偏遠、落後,但校舍卻都不錯,我親身感受到國家對於教育的重視……這段經歷讓我更加堅定以後要腳踏實地做好自己,胸懷愛國之心,永遠相信祖國。”

  來自義大利的僑生胡立娜,今年剛回到祖國,就讀于華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從小就在義大利學習的她,每週末都堅持到中文學校學習中文,“父母一直提醒我,不能忘記自己的根在哪,不能忘記自己是一名中國人”。

  在海外,胡立娜目睹一些中國人因為語言不通等原因遭遇很多困難甚至受排擠,“我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今後有更大的能力為遇到困難的海外華僑華人提供幫助”。

  茶話會上,與同學們交流對話的華僑大學黨委書記徐西鵬也結合自身經歷,分享了這些年感受到的祖國發展變化。他説,廣大青年有幸趕上了這個好時代,每個人都能找到自己施展才華的舞臺。他勉勵同學們珍惜大學時光,“在青春的賽道上奮力奔跑,爭取跑出當代青年的最好成績”。(完)

[責任編輯:李丹]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