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教育部:已有超過12000名臺灣學生在大陸高校就讀

2021-03-15 15:42:00
來源:新華社
字號

  新華社北京12月25日電(記者陳舒、于嘉、李寒芳)教育部港澳臺辦公室副主任王志偉25日在國臺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應詢表示,教育部熱忱歡迎臺灣青年來大陸就學,併為此不斷創造良好的政策環境,目前已有超過12000名的臺灣學生在大陸高校就讀。下一步,教育部將進一步擴大招收臺灣學生的院校範圍,優化院校和專業佈局,更好地滿足臺灣學生來大陸上大學的需求。

  當日的國臺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問及在大陸高校就讀的臺灣學生的情況,受邀與會的王志偉作上述解答。

  王志偉表示,2017年教育部出臺政策,將臺灣學生申讀大陸高校的“學測”成績由“前標級”以上,放寬到“均標級”以上,為臺灣青年在大陸就學進一步敞開了大門。2019年1月,教育部調整政策,臺灣應屆高中畢業生語文、數學、英文三門科目中任意一門“學測”成績達到“均標級”以上,即具備申請大陸高校就讀資格。這一政策覆蓋了60%以上的臺灣應屆高中畢業生。此外,為了讓臺商子女獲得更多接受大陸優質高等職業教育的機會,教育部鼓勵在大陸獲得高中、中等職業學校畢業證書的臺商子女參加高職院校的分類考試招生。

  王志偉説,兩年來,臺灣學生報考大陸高校的熱情持續高漲,目前已有超過12000名的臺灣學生在大陸高校就讀。在交流的時候,臺灣同學表示,大陸的高校就像“夢中校園的樣子”,學校和老師對他們關懷備至,他們感受到像家人一樣的溫暖。

  王志偉説,下一步,教育部將進一步擴大招收臺灣學生的院校範圍,優化院校和專業佈局,更好地滿足臺灣學生來大陸上大學的需求。

  王志偉還應詢表示,近年來,教育部會同財政部不斷完善對臺灣學生的資助政策。2017年,教育部修訂了臺灣學生獎學金管理辦法。中央財政面向在大陸普通高校和科研院所就讀的臺灣地區全日制本專科學生、碩士研究生和博士生發放獎學金,擴大了獎學金範圍,提高了獎勵標準。同年,教育部還出臺政策,為在大陸高校畢業符合條件並有就業意願的臺灣學生簽發就業報到證,發放就業協議書,給臺灣青年來大陸學習、就業、創業提供更多支援和幫助。近3年來,有超過7000名的臺灣學生獲得獎學金,有越來越多的臺灣青年希望來大陸追夢、築夢、圓夢。

  他表示,今後,教育部將推進臺灣學生在生均經費、研究生助學金、學業獎學金、貧困生補助等方面享受與大陸學生相同標準,做好在大陸高校學習、工作的臺灣師生申請國家留學基金,在大陸高校工作的臺灣老師享有相應的職稱和待遇政策的細化落實工作。

[責任編輯: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