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兩岸監管機構達共識 調高大陸銀行赴臺參股比例

2021-02-04 10:40:00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

  第三次兩岸銀行業監管磋商會議2013年4月1日在臺北舉行,由大陸銀行業監管機構負責人尚福林與臺灣金融業監督管理機構負責人陳裕璋舉行了會談。會議達成多項共識,包括大陸銀行赴臺參股投資實行差異化管理,其中參股金融控股公司子銀行的持股比例最高可達20%。

  雙方磋商決定,將單一大陸銀行投資臺灣上市、上櫃銀行和金控公司的持股比例由此前的5%提高至10%,而投資臺灣未上市、上櫃銀行和金控公司持股比例提高到15%。

  磋商結束後,銀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範文仲與臺金融監管機構銀行局長桂先農共同主持記者會,公佈雙方達成的共識。

  雙方表示,除提高大陸銀行赴臺參股投資比例上限外,臺灣方面將儘快取消大陸銀行赴臺設立分支機構及參股投資的OECD(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條件,並將允許已在臺灣設立分行的大陸銀行增設包含國際金融業務的分行。另外,臺方將為銀聯公司赴臺設立分支機構撤除政策障礙。

  根據此次簽署的合作備忘錄,大陸銀行業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QDII)將可經由代客境外理財業務,投資臺灣證券市場,將在備忘錄簽署後60日內生效。

[責任編輯:普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