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兩岸同胞共繪現代版富春山居圖!“公望兩岸圓緣園”在黃公望隱居地開園

2022-06-03 16:02:00
來源:杭州日報
字號
  因一幅《富春山居圖》,位於富陽區東洲街道的黃公望隱居地成為海峽兩岸同胞共同的情感紐帶。6月1日,一座充滿臺式文藝范兒的文創産業園——“公望兩岸圓緣園”在黃公望隱居地景區入口的西南側正式開園。
  開園儀式現場,“公望兩岸鄉村振興”臺青志願服務隊宣佈成立,服務隊將致力於搭建兩岸青年融合、融洽、融會橋梁,助力兩岸青年一起追夢、逐夢、圓夢。入駐園區的“臺味巧媽”還與黃公望村“公望女管家”們開展了一場別開生面的端午包粽子趣味大比拼,臺胞陳姐説:“一顆小小的粽子不僅包裹著舌尖上的美味,更包裹著兩岸民眾不可分割的情誼。”
  文創産業園取名蘊含深意:“以畫為緣、期盼團圓、共建家園,兩岸共繪共用現代版富春山居圖”
  去年6月1日,浙江省舉辦《富春山居圖》合璧十週年紀念活動,富陽區委書記吳玉鳳在活動上向兩岸青年發出了“我在富春山居圖裏等你”的誠摯邀約。一年來,富陽依託“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兩岸文化創意合作實驗區”兩塊國家級金字招牌,積極籌建“公望兩岸文創産業園”,推動兩岸文化交流和文創産業融合發展。
  今年5月,國臺辦出臺《關於支援浙江高品質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的若干措施》,明確支援浙江打造兩岸(黃公望隱居地)文創産業園。項目一期名為“圓緣園”,蘊含“以畫為緣、期盼團圓、共建家園,兩岸共繪共用現代版富春山居圖”的深意。
  “公望兩岸圓緣園”由杭州富春山居集團投資興建、黃公望隱居地旅遊發展有限公司對外出租經營管理,一期建設面積3433.5平方米,其中園林建築面積2420平方米。
  目前,“圓緣園”吸引臺灣著名藝術家傅申和陸蓉之夫婦定居,建設傅陸學藝館,並導入由陸蓉之授權的“元宇宙”體驗館、蔡志忠授權的“灣灣漫畫吧”、蔡美月授權的“蔡美月”婚紗館、高意靜授權的“珍愛時刻”花藝、方文山授權的“爺爺泡的茶”茶館等成熟文創産業,同時吸引匯聚臺青人才共同參與、孵化建設。
  “富春山水靈動瀟灑,兩岸同胞親勝一家。”富陽區委書記吳玉鳳在“公望兩岸圓緣園”開園儀式上説,富陽正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打造各具特色的現代版富春山居圖”重要指示精神,加快繪就創新活力、都市田園、山水人文、幸福宜居的現代版富春山居圖,讓“富春山居圖”不僅興盛在紙筆間,更興盛于實景中。接下來,富陽將高標準、高要求、高品質推進公望兩岸文創産業園建設,打造《富春山居圖》實景地的山水樣板、美麗鄉村的共富樣板、兩岸交流的共融樣板。
  由臺灣名人授權的五大業態入駐,開啟“元宇宙之旅”
  走進“公望兩岸圓緣園”,清新自然森係的建築風格,移步異景,與黃公望隱居地山水人文環境相得益彰,讓人眼前一亮,仿佛步入了“新與舊”和諧牽手,“古與今”融合發展的新畫景中。
  好玩(這是個遊戲)、有趣(各種概念繁雜豐富)、神秘(這到底是個啥)……在“圓緣園”,時下火爆出圈的“元宇宙”已經不止是一個概念。在“元宇宙”實驗室,有個“元宇宙平行展”,展陳著很多陸蓉之IP形象娃娃,都是陸蓉之曾有過的造型,每一個娃娃身上穿的衣服均由各知名藝術家設計,非常亮眼。與實驗室緊挨著的是“元宇宙”空間站,這裡包羅萬象——只要帶上VR眼鏡,就可以看到虛擬的恐龍樂園。“遊客還可以下載專屬App,通過手機實現虛擬與現實的交互。”陸蓉之的學生王俊評介紹説。
  “蔡美月婚紗設計館”,展出由臺灣服裝設計師蔡美月設計的中國傳統文化元素的婚紗,而且每一面墻還是活動的藝術墻,傳統和潮流在這裡碰撞。這裡的婚紗可以租借,“希望每一位新娘都能穿得起心儀的婚紗。”
  “珍愛時刻”花藝咖啡館,是臺灣空間花藝設計師高意靜授權的,她主張“碳中和”理念,倡導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咖啡館還是一處多元空間,有植被、花藝、咖啡和地地道道的臺灣美食。
  “爺爺泡的茶”茶文化空間,是臺灣詞作家方文山授權的,空間承載著方文山與東家App創始人朱見山的共同理念,今後將植入生活美學,舉辦花藝、茶藝沙龍,推廣海峽兩岸的茶葉文化。
  “灣灣漫畫吧”,是臺灣漫畫家蔡志忠授權的,漫畫吧+啤酒吧的結合,讓這裡更具煙火氣。店內的機車裝備,讓“灣灣漫畫吧”很具臺灣風情。
  “我們將綜合性地、平臺連結式地把業態都聯動起來,通過‘元宇宙’的概念,跨界合作成一個連結全球的空間站,創造全新理念的文旅示範基地,科技賦能的鄉村文旅空間。” 陸蓉之説。
  在園區內,除了由臺灣名人授權的五大業態,最吸引人的就是一間已經生長了7個年頭的樹屋——“巢空間”,屋頂以及四週都被植物包圍,讓人忍不住想要去裏面看看。樹屋不對外營業,純粹作為一處展示空間,因為它就像樹屋的創造者于新苗的孩子,裏面的每一件擺飾,都是他的心血。
  樹屋是架空狀態,二樓的四面都是落地玻璃,適合品茶聊天。這裡的每一件傢具都很有來頭,皆是于新苗自己設計的,隨便一張桌子可能就漂洋過海到過多個國家,參加過國際大展。于新苗算是“新富陽人”,他在國內外很多景區都設計過樹屋,巴厘島上也有他的作品,但他説,自己最喜歡這裡。“要相信古人,黃公望老先生的眼光真的不錯,選擇在這裡隱居。”
  據了解,“圓緣園”是一個開放式園區,不收門票,可以直接進入參觀。如果你對“元宇宙”或兩岸藝術文化感興趣,不妨趁著端午假期,來黃公望隱居地打卡一場“元宇宙之旅”。
[責任編輯:馬萌]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