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雲南陸軍講武堂推進校史紅色文化課題研究工作

2021-09-30 15:07:00
來源:雲南網
字號

  雲南網訊(記者 趙崗 通訊員 楊丹堯 張穎 方志紅)一張張珍貴圖片,一份份精彩史料揭開神秘面紗……近日,為推進“人民軍校在雲南陸軍講武堂舊址辦學課題研究”工作,在課題組長、雲南陸軍講武堂博物館館長楊竣帶領下,課題組成員一行來陸軍邊海防學院昆明校區調研。活動旨在為進一步豐富雲南陸軍講武堂紅色基因庫建設,慶祝建黨100週年,挖掘填補在雲南陸軍講武堂舊址辦學辦校歷史文化研究空白。

  課題組成員查閱資料。 楊丹堯 供圖

  雲南陸軍講武堂舊址有著45年辦學辦校史,歷經了清末、民國、新中國3個時期4個階段,既有歷史“沿革”,又有歷史“變革”,這種變革正是賡續了這所百年軍校“革命熔爐”的精神。雲南陸軍講武堂歷史博物館2021年被選為“中國民族文化基因庫(一期)紅色基因庫試點建設”單位,是雲南省入選“兩家”單位之一。

  “課題所取得的成果對於雲南陸軍講武堂校史文化豐富、宣傳、展示及全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打造有著重要意義,同時也希望與陸軍邊海防學院昆明校區形成長期合作共建共用機制。”楊竣説。

  調研座談會結束後,課題組一行來到陸軍邊海防學院昆明校區檔案室,查閱了1950-1958年的部分歷史檔案資料,參觀了校史館,深入了解學校的悠久歷史和優良傳統。

  據介紹,課題研究工作自9月份啟動以來,雲南陸軍講武堂博物館按照每週完成一項工作計劃要求,先後到雲南省檔案館進行調研,與北京二野四分校結業學員後人及專家有計劃、有步驟共同推進史料文獻搜尋、收集等課題研究工作。

  根據課題完成情況,下一步課題組將赴北京、重慶等地進行調研。

[責任編輯:馬萌]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