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天津天后宮

2021-09-26 11:04: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天津天后宮坐落于東門外海河三岔河口西南,是天津市市內現存最古老建築之一。2016年9月10日在第八屆中國?天津媽祖文化旅遊節開幕之際,由國務院國臺辦授予天津天后宮“全國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榮譽稱號。
  天津天后宮于1985年重建,1986年重新對外開放。2005年被評定為國家AAA級旅遊景區。2005年8月經天津市政府批准為特殊保護級歷史風貌建築。2008年6月,媽祖祭典(天津皇會)入選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2012年對宮內建築進行了全面修繕。2013年3月5日,經國務院批復並頒布天津天后宮為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14年天后宮又得以擴建,在宮南建起媽祖文化博覽園,並在園內修建高9.6米的漢白玉媽祖聖像,形成“五館一園”博物館文化聚集效應。2018年1月天津市民俗博物館(天后宮)由區文旅局劃轉至古文化街管委會,隨之實行企業化運營,目前天津市民俗博物館(天后宮)由安瀾讚順公司負責全面運營工作。2019年7月將歷時兩月全面修繕的藏經閣正式對外開放,實現天后宮文創産品的集中銷售,進一步提升參觀遊覽與消費體驗。“藏經閣”現為開放式“天后(媽祖)文化展廳暨文創中心”:一層為文化展陳及文創中心。主要陳列媽祖文化、漕運文化、民俗文化展品,展示天后宮特有民俗商品及文創産品;二層為媽祖祭典(天津皇會)文化展廳,主要陳列四尊娘娘藝術塑像(送生娘娘、子孫娘娘、斑疹娘娘、眼光娘娘),皇會行會圖,皇會道具(鼓套、魚護子、雪帽、草帽圈等),皇會研究成果及皇會書籍等。2019年11月,經《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保護單位名單》公佈,天津市民俗博物館(天后宮)獲得“媽祖祭典(天津皇會)”項目保護單位資格。
  作為國家級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天后宮承擔著海峽兩岸文化交流的重要責任,為了強化綜合接待能力,優化接待參觀環境,2019年經市臺辦決定全面提升基地配套設施建設,打造津臺兩岸文化交流服務品牌。先後提升改造了張仙閣、藏經閣、會議室等處,使民俗館(天后宮)越發成為集參觀、交流、會議、活動為一體的建設佈局,給廣大嘉賓遊客帶來更多方便。交流基地掛牌5年來,接待臺灣重要參訪團400余個,共計1萬餘人次,接待臺灣旅遊團隊及自由行遊客10萬餘人次。
  為進一步適應兩岸津臺交流的新時代新形勢要求,在市、區臺辦以及古文化街管委會的正確領導和親切關懷下,以媽祖精神傳播媽祖文化,以媽祖文化弘揚媽祖精神,持續發揮好海峽兩岸交流基地的橋梁紐帶作用,積極搭建深化兩岸文化交流平臺,2019年6月成功承辦了“兩岸媽祖緣”文化交流系列活動,天津天后宮5尊媽祖聖像出巡臺灣,並在臺舉行多場富有津味特色的傳統文化廟會,受到臺灣各界人士和民眾的熱烈歡迎。“立德、行善、大愛”媽祖精神日益成為津臺兩岸同胞共同的情感認同與價值認同。2020年因應疫情影響,在市臺辦指導下,天后宮又承辦了2020年“兩岸媽祖緣”文創設計大賽活動,兩岸三地文創人才傾情投入、靈感匯聚,讓媽祖精神融入文化創意符號中,將媽祖文化從民俗文化交融引導向文化品牌延伸的縱深維度滲透,共産生百餘件優秀文創作品,此次活動賦予了新時期兩岸文化交流的新內涵,也對如何更好的發揮海峽兩岸交流基地作用進行了一次實踐性探索。今年,“兩岸媽祖緣”活動規劃了祈福、惜福、賜福三項主活動以及以媽祖文化為內容的楹聯徵集、網上祈福等多項子活動。
[責任編輯:馬萌]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