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兒莊海峽兩岸交流基地簡介

2021-09-26 14:35: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臺兒莊歷史悠久。臺兒莊,形成于漢,發展于元,繁榮于明清。據《嶧縣誌》載:“臺兒莊跨漕渠,當南北孔道,商旅所萃,居民饒給,村鎮之大,甲于一邑”,被清高宗御賜為“天下第一莊”。因震驚中外的臺兒莊大捷,臺兒莊被譽為“中華民族揚威不屈之地”,與波蘭首都華沙同屬世界上僅有的兩座因第二次世界大戰炮火毀壞而作為世界文化遺産重建的城市。2009年12月,經國臺辦批復,全國首家海峽兩岸交流基地落戶棗莊市臺兒莊區。棗莊市成為全國對臺工作先行先試的“橋頭堡”。多年來,棗莊市充分發揮交流基地平臺優勢,爭先創優,銳意進取,交流基地建設實現新的發展,綜合效益日益凸顯,推動棗臺交流合作實現了跨越發展。
  臺兒莊古城作為交流基地主要載體,于2008年8月開工建設,2009年12月16日被批准為全國首家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在建設過程中,注重涉臺紀念設施建設與保護,豐富涉臺文化元素,弘揚臺兒莊大戰文化,著力塑造“抗戰聖城”品牌,以兩岸的歷史共識築牢合作基礎,對15處歷史遺存予以科學保護,重點建設了10處紀念性建築、14處標識、7處抗戰主題展館及7處抗戰主題業態,積極弘揚抗戰精神,凸顯涉臺文化標識,切實增強臺灣同胞的國家認同、民族認同和文化認同。
  交流基地設立以來,相繼主辦承辦了臺兒莊古城開城儀式、臺兒莊古城開埠儀式、兩岸漢字藝術節、第二十屆海峽兩岸學術研討會、海峽兩岸名家書畫展等。連戰、吳伯雄、郁慕明、江丙坤、劉兆玄、郝柏村、蔣孝嚴、胡志強等島內高層人士紛紛率團來訪,基層民眾交流絡繹不絕。截至目前,交流基地累計接待臺灣各界交流團組4100余個,臺灣遊客8萬餘人,臺兒莊成為臺灣同胞山東旅遊的重要目的地。
  近年來,棗莊市積極走出去、請進來,不斷深化與臺灣的經貿交流與合作,相繼組織承辦了“全國臺協會長座談會”“齊魯臺商棗莊行”“臺灣企業家棗莊行”等活動,連續10年在島內開展“臺灣棗莊周”活動,擴大了棗莊和臺兒莊交流基地在島內的知名度,促進了兩地産業融合發展。深入推進“送政策、送服務、送溫暖”專題活動,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打造了對臺招商政策“高地”和投資“洼地”,中峰化學有限公司、滕州海峽禦景城、蓋瑞銀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臺兒莊古城寶島大道、孟玄新材料有限公司等一批臺資項目陸續入駐,呈現逐步聚集態勢。
  臺兒莊交流基地聯繫人:王富貴 13606326084
[責任編輯:馬萌]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