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兩岸同根源 家風世代傳:第二屆海峽兩岸家風家教高峰論壇舉行

2019-04-05 13:30:00
來源:四川民生發佈
字號

  四川民生報道網訊(劉默然)4月4日,第二屆海峽兩岸家風家教高峰論壇在“嫘祖故里”——四川鹽亭舉行,來自海峽兩岸的知名文化學者、教育專家近300人相聚一堂,共揚優良家風家教,共搭交流合作平臺,共促家國幸福和諧。省婦聯黨組成員、副主席李靜,臺灣中華青雁和平教育基金會副董事長蕭淑麗出席論壇並致辭。省臺辦副主任趙宇、省婦聯家兒部部長周光圳出席論壇。鹽亭縣委副書記、縣長向赟致歡迎詞。

  李靜在致辭中説,論壇圍繞家風家教開展探討交流,旨在通過傳承好家風好家教這種最基本、最直接的教育方式,把宏大凝練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闡釋得具體鮮活、豐滿生動。希望通過嫘祖文化平臺,進一步加強交流合作,為傳承中華母親文化、弘揚優良家風、傳播科學家教,為推進家庭文明建設和促進社會和諧貢獻更大力量。

  蕭淑麗在致辭中説,來到嫘祖家鄉,拜謁華夏母親,尋根絲綢之源,倍感榮幸。嫘祖是中華民族傑出的女性楷模,是海峽兩岸炎黃子孫共同敬仰的先祖,希望通過此次活動,不僅能夠構建起海峽兩岸炎黃子孫尋根問祖、朝覲先賢的精神家園,還能成為加強兩岸交流與合作、共謀發展的重要平臺,為海峽兩岸實現更加美好的願景助力。

  向赟在致辭中説,鹽亭作為嫘祖故里,歷來重視家庭文明建設,尊老愛幼、勤儉持家等文明風尚蔚然成風。家風家教論壇作為海峽兩岸嫘祖文化交流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廣泛傳揚嫘祖文化“美、愛、和、善”傳統美德的主要活動形式,也是推動社會文明進步的正能量。各位專家學者的真知灼見,必將碰撞出睿智的思想火花,産生一批寶貴的家風家教研究成果,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培土夯基、注入不竭動力。

  論壇上,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科研部副主任洪明,全國道德模範、當代十大孟母田秀英,江蘇師範大學中華家文化研究院院長陳延斌,國家二級心理諮詢師、高級家庭教育指導師李慶龍緊扣論壇主題,以生動的內容、豐富的實例、風趣的語言,分別做了題為《弘揚家風傳統 建設美好家庭》《笑對人生》《傳統家訓文化與當前家庭家風建設》《孩子,我該如何愛你》的主旨演講。2011中國十大孝子、感動中國年度人物王凱以自身為例,為現場聆聽者講述完成父親遺願、滿足暈車母親旅遊夢想、帶領母親走遍祖國大好河山的動人故事。

  專家學者觀點明確,激情飛揚,感染了在場的每一位觀眾,現場響起一陣陣熱烈的掌聲。大家紛紛表示:論壇演講專業生動引人入勝,家風家教文化就像春風拂面,滋潤心扉。將不忘愛國、齊家、修身之根本,傳承中華傳統美德,弘揚優良家風家教,堅守“家國情懷”之精神。

  據悉,此次論壇由中華嫘祖文化促進會、四川省婦聯、四川省嫘祖文化促進會、綿陽市關工委、鹽亭縣政府共同主辦,是“第四屆海峽兩岸嫘祖文化交流活動暨2019(己亥)年華夏母親嫘祖故里祭祖大典”系列活動的重要子項目。

[責任編輯:馬萌]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