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

2021-09-26 09:31: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是國務院臺辦在四川批准設立的首個 “海峽兩岸交流基地”,于2013年8月獲授牌。 基地始建於1987年,總佔地面積為102公頃,1991年正式對外開放,是世界著名的大熊貓遷地保護基地、科研繁育基地、公眾教育基地和教育旅遊基地。以80年代野外救治的6隻病、餓大熊貓為基礎,在未從野外捕獲一隻大熊貓的情況下,通過科研創新攻關,截至2020年12月基地大熊貓種群數量達到216隻。基地主要從事大熊貓繁育、大熊貓科研、大熊貓保護教育與大熊貓相關的文旅融合,並於2014年在都江堰市興建了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都江堰繁育野放研究中心——熊貓谷,開展大熊貓野化訓練研究工作,初步建立了圈養大熊貓“人工輔助軟放歸”野化培訓技術體系,並與雅安市石棉縣、成都都江堰市和雅安市滎經縣合作建立了栗子坪大熊貓放歸基地、龍溪—虹口大熊貓放歸基地和大相嶺放歸基地進行野化訓練。
  近些年來,基地以大熊貓文化為橋梁,不斷推進兩岸的交流交往。一方面,基地發揮科普教育功能,推動兩岸學術交流與文化交融;另一方面,基地熱情接待到訪台胞和臺灣各界團體,增進臺胞對國寶大熊貓以及珍稀動物保護的了解,增加其對四川人文的感受和體驗。據了解,基地有7隻大熊貓由臺灣愛心人士以企業及個人名義終生認養。僅2019年,到訪基地的臺胞超20萬人次。2020年10月,以“愛熊貓、愛四川”為主題的第五屆兩岸學生大熊貓保育實習體驗營在熊貓基地舉行。通過線上招募和線下選拔相結合的方式,36名兩岸青年學生參與了大熊貓保育實習與探訪國寶故鄉等豐富活動,讓臺灣青年透過大熊貓文化窗口增加對四川的嚮往和了解。
  2021年3月,由基地打造的成都大熊貓博物館正式開館,成為全球首家以大熊貓為主題的互動體驗專題博物館,也是全球佔地面積最大、科技感最強、互動體驗最深入的大熊貓博物館。整個博物館共分為“熊貓前傳”“竹林隱士”“發現熊貓”“瀕危年代”“保護之路”“生態家園”“創享未來”七大展區,設計的主題體現“人大熊貓自然和諧”的精神,通過互動體驗、場景復原、沉浸式遊覽等方式,讓公眾在參觀、娛樂的同時了解大熊貓等珍稀動物的生存現狀,激發環境保護及動物保護意識、啟迪科學探索精神、提高公眾科學素養。
  目前,熊貓基地正進行改擴建工程,為廣大臺商臺企參與大熊貓新場景項目綜合體建設提供了廣闊新機遇,也為兩岸攜手共同做大做強熊貓文化與品牌奠定了良好基礎。
[責任編輯:馬萌]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