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第四屆兩岸學生大熊貓保育實習體驗營”在川圓滿舉行

2019-08-20 13:56:00
來源:四川省臺辦
字號

  8月16日,由四川省臺辦、四川省林業和草原局聯合主辦的“第四屆兩岸學生大熊貓保育實習體驗營”在成都濃園國際藝術村舉行結營儀式暨成果發表會。為期8天的活動,來自兩岸20所大學的32名大學生當了一盤兒洋氣的熊貓“鏟屎官”,開展大熊貓保育體驗、探秘大熊貓國家公園、拍攝大熊貓宣傳影片等一系列豐富活動,給學生們留下了美好深刻的回憶。

  兩岸學子合作4部短影 講述難忘四川行

  體驗營活動期間,兩岸大學生分為4組,圍繞“大熊貓”和巴蜀人文兩大主題,精心製作了《糰子偵查記》《國寶熊貓説》《古今川色》《嚮往成都》4部宣傳短影,從不同的角度講述了大家在體驗營中的收穫以及古蜀文明、美食美景與四川開放發展成就。結營儀式上,4組學生分別展示了短視頻作品並闡述了作品製作的構思理念,分享了四川行的收穫。

  “能近距離接觸到熊貓,這真的是非常難得的機會了。”臺灣學生韓松庭表示,從學習熊貓知識到照顧熊貓的生活,再到拍攝製作視頻,團隊中都很多人都是第一次嘗試這樣的經歷,雖然有些艱難,但卻很有意義。“我們利用三天的時間齊心協力拍攝製作了《國寶熊貓説》影片,雖然活動即將結束,但結束是許多事情的開端。”韓松庭表示,臺灣同學與大陸同學的友誼剛剛開始,對四川的認識也不會停步。

  參與《古今川色》短影製作的臺生魏瑄表示,體驗營很有意義,除了能深度體驗大熊貓保育,用短影展現人文四川,更讓她多了對四川的認識。她表示,兩岸青年不能因為分隔兩地就不往來,大家應該多交流。“大熊貓就像一個橋梁,有幸參加這個活動,我和大陸同學分享了好多事情,大家同文同種,很容易拉近彼此的距離。”

體驗製作熊貓窩窩頭

近距離體驗給熊貓喂食

  “我們不僅給熊貓製作窩窩頭、清理糞便,更齊心協力完成了視頻。”臺灣大學生蔡靜宜感嘆地説,自己是第一次來四川,回到臺灣後會給親人朋友分享此次經歷,“未來有機會還要暢遊天府之國。”

  作品點評階段,已連續四屆參加活動的臺灣學生領隊蔡老師表示,在短短幾天時間裏,同學們分組合作完成了短影的剪輯製作,實屬難能可貴。他希望未來能增加更多的類似活動,促進兩岸學生加深彼此了解,加深友誼。

  以熊貓為橋梁 持續搭建川臺青年交流平臺

  此次體驗營以“看熊貓看四川”為主題,圍繞“開展大熊貓保育體驗、探秘大熊貓國家公園、拍攝大熊貓宣傳影片”展開。活動期間,兩岸學子先後前往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都江堰繁育野放研究中心(熊貓谷)、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臥龍基地,開展了大熊貓保育知識學習之旅、大熊貓愛心飼養體驗之旅等系列保育實習體驗活動。此外,他們還參觀了都江堰水利工程、廣漢三星堆博物館,感受古蜀文明魅力;參觀了映秀鎮、水磨鎮,了解汶川大地震災後重建新貌;在成華區臺灣青年創業孵化基地華燦工場成都空間座談,感受四川開放發展活力,了解大陸發展機遇。

趙宇致辭

  四川省臺辦副主任趙宇在結營儀式致辭中指出,本次活動較前三屆有了更多創新,兩岸學生混合編組,搭檔行動,並用短視頻、vlog等新媒體形式生動形象表達所得所想,有利於加深兩岸青年融合併持續提升四川“大熊貓之鄉”美譽度。他還希望大家綿延友誼,期待在今後有機會成為工作夥伴、創業夥伴、精神夥伴。

  據悉,“兩岸學生大熊貓保育實習體驗營”是四川自2016年以來圍繞大熊貓持續舉辦的兩岸青年交流品牌項目,先後已有兩岸20多所大學88名學生參與。體驗營不僅促進了臺灣青年學生對祖國大陸的了解和認同,增進了兩岸學生的友誼,還吸引了更多臺灣青年學生來川學習實習。

  正如臺灣學生領隊蔡老師所言:“以認識大熊貓為契機,兩岸大學生來到四川了解巴蜀文化、品嘗四川美食。很高興看到兩岸學子在短影製作中充分發揮團隊精神,在活動中不斷求同存異、交流融合,彼此都留下了一段美好的回憶”。來自臺灣高校的盧堅富教授也表示,“大熊貓將兩岸學子聚集在了一起,這讓我非常感動,也希望未來能舉辦更多精彩的活動,加深兩岸青年交流。”

[責任編輯:馬萌]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