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羑裏城

2021-09-24 16:16: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河南省安陽市是歷史文化名城,是周易的發源地。3000多年前周文王姬昌就在羑裏城根據伏羲八卦推演出64卦384爻,著成了《周易》,它以博大精深的文化內涵而名揚海內外。周易是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瑰寶,被譽為“群經之首、大道之源”。近年來,安陽市始終堅持把周易作為聯繫海峽兩岸的重要紐帶,充分發揮海峽兩岸交流基地羑裏城的平臺作用,認真落實惠臺利民政策措施,堅持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連年舉辦海峽兩岸系列交流活動,持續加強在經貿、教育、文化、體育等各領域的合作,取得了豐碩成果。安陽工學院與臺灣11所高校結為友好學校;旺旺集團、丹尼斯等一批臺資企業紮根安陽;越來越多的臺灣同胞來安就業創業興業;2018年6月,安陽市羑裏城被中央臺辦、國臺辦批准列為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同年9月正式授牌。
  安陽與臺灣兩地人文歷史淵源深厚,交流合作密切,安陽市已經成功舉辦了11屆海峽兩岸周易文化論壇、31屆周易與現代化討論會、海峽兩岸周易文化書畫論壇、海峽兩岸周易文化創意産業論壇、海峽兩岸周易文化申遺論壇等一系列周易文化交流活動。編演歷史劇《文王出禁》,再現三千多年前周文王走出羑裏城的恢宏歷史畫卷;編演豫劇《羑裏春秋》、《羑裏城的故事》,演繹周文王被禁羑裏城內推演64卦的歷史情景;舉辦招商引資項目發佈會、周易文化創意産品展銷會,促進周易文化與經濟發展的有機融合;舉辦周易文化講座、周易文化主題晚會,彰顯周易文化的無窮魅力。11年來臺灣同胞來安陽參觀學習交流周易文化的有2000多人次。論壇會上每年會出版兩本論文集,每年有160萬到200萬字的周易文化學術成果。有力弘揚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促進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增進了兩岸同胞彼此心靈契合。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2020海峽兩岸周易文化論壇首次採用網路視頻的方式舉行,吸引了5萬餘人次的海內外周易專家學者愛好者參與本次論壇活動,兩岸同胞通過線上線下進行易學交流,用行動踐行“兩岸一家親”,任何艱難險阻都割不斷兩岸同胞親情、擋不住兩岸合作時代洪流。
  基地聯繫方式:安陽市羑裏城館長 遲松 15937276627
[責任編輯:馬萌]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