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辛醜年“祭祀炎帝陵”典禮隆重舉行

2021-09-25 09:18:00
來源:新聞株洲
字號
  炎黃子孫,不忘始祖。正值舉國上下歡慶偉大的中國共産黨建黨100週年,喜迎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2週年之際,今天上午,辛醜年“祭祀炎帝陵”典禮在中華民族始祖炎帝神農氏陵寢聖地——湖南省株洲市炎陵縣炎帝陵舉行。本次典禮由湖南省人民政府主辦,株洲市人民政府及炎陵縣承辦,中共湖南省委副書記、省長毛偉明擔任主祭人,副省長謝衛江主持祭典儀式,湖南省領導謝建輝、彭國甫、何報翔、陳飛、許顯輝、陳文浩、賀安傑,省軍區副政委郝先維,省政府秘書長鄧群策等出席並敬獻花籃,省內外各界人士代表及現場群眾2500余人參加祭祀典禮。
  炎帝陵是中華民族始祖炎帝神農氏的安寢聖地,位於湖南省株洲市炎陵縣城西19公里處的鹿原陂。炎帝陵現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中華全國歸國華僑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國家級風景名勝區、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全國最佳農耕文化旅遊勝地、中國十大古典陵墓園林、湖南十大文化遺産、新瀟湘人文八景、湖南省最佳旅遊景區。
  炎帝陵“西漢有陵,唐代奉祀以昌”。宋乾德五年(西元967年),“立廟陵前,肖像而祀”“三歲一舉,率以為常”,形成定例。北宋150餘年中舉行祭祀50多次,元明兩代祭祀活動不斷,清代更極一時之盛。各朝代有可考祭祀禦碑多達53通,其他碑碣石刻20多通。數千年來,炎帝一直活在海內外炎黃子孫心中,馨香俎豆,延綿不斷。
  在中華民族漫長的文明發展進程中,“炎帝陵祭典”已成為涵蓋音樂、舞蹈、文學、藝術等多領域的綜合性文化載體,傳衍著中華民族的歷史文脈。2006年,“炎帝陵祭典”入選國家首批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2012年,獲評“全球最具影響力的十大根親文化盛事”。
  炎帝陵是尋根謁祖、旅遊觀光、文化科考和進行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基地。自1988年整修竣工並對外開放以來,景區共接待海內外遊客1500余萬人次。
  盛世景明,金風送爽。仲秋時令的清晨,炎帝陵一派喜慶祥和景象。闕門廣場,迎賓鼓號隊、腰鼓隊整齊列陣,鼓號激昂;祭祀大道南端,五彩幡旗迎風招展……參加祭祖大典的各界嘉賓匯集在被譽為“中華第一闕”的雄偉闕門前,整齊列隊,整裝待發。
  上午8時29分,祭祀隊伍隨引導儀仗隊,從闕門廣場出發,步入祭祀大道,依次經五穀圖騰柱、鷹鹿廣場、咏豐臺、朝覲廣場、龍珠橋、九鼎九簋,行至祭祀廣場,整齊列陣,靜侯儀式開始。
  儀典之前,中共株洲市委書記曹慧泉作嘉賓主持,介紹祭祀典禮背景及出席領導和嘉賓。
  省直和中央駐湘單位領導,各市州領導參加活動。
[責任編輯:馬萌]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