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海峽兩岸在炎帝陵舉行祭祖典禮

2016-11-22 14:47:00
來源:央廣網
字號

  央廣網株洲11月22日消息(記者鄧文輝)同一個祖先血濃于水,共一個中華情重於山。今天(22日),丙申年海峽兩岸炎帝陵祭祖典禮在中華民族始祖炎帝神農氏陵寢地——湖南省炎陵縣隆重舉行。祭祖典禮由全國臺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創會會長張漢文擔任主祭人,湖南省臺辦副主任傅雷,株洲市委副書記、市長陽衛國等出席並敬獻花籃。來自海峽兩岸的社會各界人士近千人參加祭祖典禮,共同緬懷始祖炎帝神農氏。

  據了解,丙申年海峽兩岸炎帝陵祭祖典禮是第十二屆湘臺經貿交流合作會(以下簡稱“湘臺會”)的主題活動之一。“湘臺會”是湖南省重要的涉臺經貿交流活動,自2005年首次舉辦以來,已先後在長沙、湘潭、益陽、衡陽、邵陽、郴州、臺灣等地成功舉辦了十一屆,為推動海峽兩岸經濟發展,尤其是湖南的經濟發展提供了強大動能,已成為兩岸經貿合作的重要平臺。

  由國臺辦支援,“湘臺會”組委會主辦,湖南省人民政府臺灣事務辦公室和株洲市人民政府承辦,湖南省經信委、湖南省商務廳、臺灣工業總會、臺灣電電公會、兩岸經營者俱樂部、臺灣中華國際美饌交流協會共同協辦的第十二屆“湘臺會”,于2016年11月19日至22日在株洲舉行,以“動力引領,合作共贏”為主題,致力於為兩岸先進製造、電子資訊、健康服務業等企業搭建交流合作的平臺,促進湘臺産業交流與合作,促進湖南經濟發展。同時,以株洲臺灣工業園為平臺,充分發揮株洲的環境優勢和交通優勢,吸引臺商投資,把株洲建設成為湘臺經貿交流合作的窗口。活動期間,兩岸嘉賓共同參加了第十二屆“湘臺會”開幕式和“高端裝備産業合作對接會”、“健康服務業創新發展論壇”兩場論壇,並在株洲市區和醴陵參觀考察。22日在炎陵縣舉行丙申年海峽兩岸炎帝陵祭祖典禮,共同虔誠拜謁中華民族始祖炎帝。

  炎陵縣原名酃縣,始建於宋嘉定四年(西元1211年),地處湘東南邊陲、井岡山西麓,因“邑有聖陵”——炎帝陵,1994年更名為炎陵縣。炎帝陵是中華民族始祖炎帝神農氏的安寢聖地,位於湖南省炎陵縣城西19公里處的鹿原陂。總體規劃面積118.6平方公里,陵區核心面積5平方公里。炎帝陵現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國家級重點風景名勝區、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湖南十大文化遺産、新瀟湘人文八景、湖南省最佳景區。

  炎帝陵西漢有陵,唐代奉祀以昌。宋乾德五年(西元967年),“立廟陵前,肖像而祀”、“三歲一舉,率以為常”,形成定例。北宋在位150餘年中祭祀50多次,元明兩代祭祀活動不斷,清代更頻繁隆重,極一時之盛。歷代王朝祭祀碑文多達53通,其他碑碣石刻也有20多通。數千年來,炎帝一直活在人們心中,俎豆馨香,延綿不斷。

  在漫長的歷史進程中,“炎帝陵祭典”已成為一個涵蓋音樂、舞蹈、文學等多個領域的綜合性文化載體,是炎陵縣乃至湖南省對外開放和宣傳的一個重要品牌。2006年,“炎帝陵祭典”順利入選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2012年,“炎帝陵祭祖大典”再添華彩,躋身“全球最具影響力的十大根親文化盛事”。

  清晨,青山綠水之間的炎帝陵更顯古樸、壯觀。在闕門廣場,迎賓鼓號隊、腰鼓隊整齊劃一,鼓號陣陣;祭祀大道南端,五彩幡旗迎風招展,獵獵作響……參加祭祖典禮的各界嘉賓匯集到出發點,整齊列隊,靜默待發。

  8時剛過,參祭隊伍隨引導儀仗隊,從入口廣場出發,穿過闕門,步入祭祀大道,依次經五穀柱、鷹鹿廣場、咏豐臺、朝覲廣場、龍珠橋,行至祭祀廣場,整齊列陣,靜侯儀式開始。

  8時19分,儀式主持人介紹出席祭祖典禮的海峽兩岸嘉賓,並隆重宣佈:丙申年海峽兩岸炎帝陵祭祖典禮現在開始!全體肅立,擊鼓九通,鳴金九響,鳴炮奏樂……

  身穿古裝的年輕小夥抬著供品從祭祀廣場前端緩步拾階而上,莊重地將三牲五穀、時鮮供品敬獻于供品臺上。

  伴著悠揚的古樂,主祭人張漢文向始祖炎帝神農氏敬獻高香,並和株洲市委副書記、市長陽衛國,湖南省臺辦副主任傅雷依次向始祖炎帝神農氏敬獻花籃。全體參祭人員向始祖炎帝神農氏深鞠三躬,虔誠致敬,深情緬懷中華民族始祖炎帝之萬代恩澤,表達對始祖炎帝神農氏的無限敬仰之情。

  人群凝神肅立,寂然無聲。主祭人張漢文恭讀祭炎帝陵文:“蒼蒼鹿原,巍巍聖陵。始祖炎帝,功蓋古今……豐衣食而興禮儀,療沉疴而濟生民。開農耕文化之先河,啟華夏文明之聲音……湘臺之會,株洲舉行。動力引領,合作共贏。兩地經貿,勢頭強勁。和衷共濟,戮力同心……復興中華,共用昇平。來格來歆,尚饗叩呈。”字字句句,頌揚著炎帝的豐功偉績,福澤綿長;表達湘臺兒女傳承炎帝精神,同心同德,務實交流,圖強鼎新,合作共贏,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鬥的雄心壯志。

  讀畢祭文,主祭人將帛書置於香爐中焚燒,告慰始祖先靈。禮炮、古樂再次響起,禮成。參祭人員依次進入神農大殿瞻仰炎帝塑像,領略殿內壁畫所展示的悠久炎帝文化。

  參觀完神農大殿,祭祀隊伍行至謁陵廣場,舉行盛大的開午門儀式。霎時,謁陵廣場內龍獅齊舞,鑼鼓齊鳴,嗩吶齊奏,3條布龍來回穿梭,“中華龍”3字造型一蹴而就,拱起“龍門”。午門徐徐打開,嘉賓們穿過“龍門”,緩步入午門,依次拾階而上,進行禮亭,穿炎帝殿至墓碑亭,滿懷虔誠地拜謁炎帝陵墓。在參天古木、如茵芳草和氤氳香霧中,祭祀嘉賓們紛紛來到炎帝神農氏墓前敬香燃燭,叩首鞠躬,祈願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動力引領,合作共贏。

  9時39分,謁陵儀式結束,丙申年海峽兩岸炎帝陵祭祖典禮圓滿告成。

[責任編輯:馬萌]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