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保亭海峽兩岸交流基地

2021-04-28 17:02: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位於海南省南部內陸,北緯1823-1853′,東經10921——10948′。總面積1166.6平方公里,佔海南省陸地總面積的3.42%。全縣人口近17萬人,少數民族人口占66.6%。
  保亭縣屬於熱帶季風氣候區,全境長夏無冬,年平均氣溫20.7-24.5C。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和旅遊資源,全縣森林面積36萬多畝,森林覆蓋率85.2%。保亭還是我國重要的南藥基地,擁有沉香、降香、砂仁等148種南藥品種。在七仙嶺溫泉國家森林公園,溫泉星羅密布,出水最高溫度達93C,屬偏硅酸重酸鈉型溫泉,具有較高的醫療保健美容價值。縣境內還有檳榔谷和呀諾達兩個五A景區。
  黎族是保亭的世居民族。經海峽兩岸專家學者研究論證,海南黎族和臺灣的阿美、排灣、泰雅和布農等民族人群同為古越人後裔,族源相同,具有深厚的血緣和文化淵源。2001年起,瓊臺少數民族開始進行大規模的交流活動,每年農曆七夕的海南保亭七仙溫泉嬉水節,臺灣少數民族都會組團過來參加嬉水節的兩岸交流活動。多年來雖然兩岸關係曲折變化,但瓊臺兩岸少數民族文化交流從未間斷。2011年6月16日,中共中央臺灣工作辦公室、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批准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設立以兩岸少數民族文化為主題的“海峽兩岸交流基地”。保亭海峽兩岸交流基地自設立以來,始終以“兩岸一家親”的理念為核心內涵,積極開展瓊臺少數民族文化交流活動。
[責任編輯:馬萌]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