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促瓊臺交流合作 海南保亭創建海峽兩岸交流基地

2020-12-30 17:36:00
來源:中廣網
字號

  中廣網海口8月5日消息(記者朱永)今年6月份,保亭被國臺辦批准為“海峽兩岸文化交流基地”。今天上午,海南省臺辦聯合保亭縣委縣政府召開了新聞發佈會,保亭“海峽兩岸文化交流基地”將於明天舉行揭牌儀式,這對瓊臺海峽兩岸在更廣泛領域、更深層次的交流合作必將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

  目前,國家批復的“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共有8處。它們分別是:山東省棗莊市臺兒莊、湖北十堰武當山、福建馬尾和青礁、白礁慈濟宮、廣東梅州、湖南芷江、海南保亭以及山東威海。其中,海南保亭是唯一的一個以兩岸少數民族交流為特色的基地。

  近幾年來,隨著兩岸關係的進一步改善,海南與臺灣的各項交流有了很大的發展。海南建省辦特區至今,臺商在瓊投資累計達到1600多家企業,投資金額超過25億美元。

  瓊臺兩地的文化交流也非常活躍,去年海南省批准立項赴臺進行公務交流的項目達到了100個,人員將近1000人。2008年在海南省臺辦的積極推動下,海口至臺灣的直航航班由原來的每週一班增加到每週兩班。今年5月,臺灣“中華航空公司”已決定新開設“三亞─臺北”、“海口─臺北”兩條直航航線,每週共五個班次。

  海南保亭黎苗族自治縣是海南重要少數民族黎族、苗族的主要聚居地之一。十多年來,海南保亭的地方民族節日“嬉水節逐漸”成為瓊臺少數民族共同的節日,每年都吸引著大量的阿美族、泰雅族、布依族等臺灣少數民族群部落前來省親。鋻於瓊臺的交流越來越密切,經報國臺辦同意,海南省臺辦批准保亭縣為“瓊臺少數民族交流基地”。

  保亭縣縣長彭家典表示,基地成立後,保亭將加大兩地交流方面的財力、物力、人力等的投入,確保每年財政預算安排不少於50萬元。同時,做好科學規劃,劃出若干個交流區域,建立兩地少數民族經濟和文化合作園區,如依託和坊“瓊臺交流基地”、檳榔谷景區和職業學校等文化交流載體著力打造兩岸更廣闊領域的合作和交流。

  據介紹,保亭“海峽兩岸文化交流基地”的成立將為促進瓊臺兩地的合作和交流、加強兩地的聯繫和感情、帶動保亭旅遊業的發展起到積極的促進作用。

[責任編輯:陳文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