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崑崙關戰役舊址

2021-04-23 14:16: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崑崙關戰役舊址坐落在國家4A級旅遊景區南寧崑崙關旅遊景區內,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及國家級抗戰紀念遺址。南寧崑崙關旅遊風景區位於廣西壯族自治區首府南寧市東部,距市區約50公里,規劃面積112.6公頃;景區緊鄰G322國道,交通便捷,廣西貴港至隆安高速公路及計劃2021年通車的柳州經合山至南寧高速公路(也稱新柳南高速)在景區周邊均設有出入口。

  景區內的崑崙關,歷史上為桂南通往桂中的交通咽喉,是扼守南北往來之要塞,素有“雄關獨峙鎮南天”之譽,堪稱“一夫當關,萬夫莫開”之險,為歷代兵家必爭之地。據史記載,崑崙關曾發生過大規模的戰鬥達9次之多,其中最著名的是北宋狄青與儂智高之戰和1939年中日崑崙關戰役。崑崙關戰役,是桂南會戰中的重要戰役,是中國軍隊對日山地攻堅作戰取得的一次重大勝利,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史上的經典戰役,是抗日戰爭期間繼平型關、臺兒莊作戰勝利後取得的又一重大勝利,歷經十四天的浴血奮戰,以犧牲14000多名將士的代價收復了崑崙關,取得了崑崙關大捷。戰後為了永久地紀念這些為國捐軀的英雄,在崑崙關上修建了陸軍第五軍崑崙關戰役陣亡將士墓園。

  景區充分整合歷史文化資源,不斷完善基礎設施,提升服務品質,被授予:國家國防教育示範基地、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基地、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全國紅色旅遊經典景區、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全國中小學生研學實踐教育基地、港澳青少年遊學基地、廣西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廣西統一戰線傳統教育基地、廣西關心下一代黨史國史教育示範基地等。

  景區正按照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政府實施強首府戰略的要求,全力創建國家5A級旅遊景區,開展崑崙關軍事歷史文化旅遊産業示範區建設,與南寧市興寧區人民政府一起共同打造已列入廣西特色小鎮、南寧市特色小鎮等培育名錄的興寧區崑崙關軍事主題文旅小鎮,為助力南寧市文化旅遊産業高品質發展和鄉村振興戰略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任編輯:馬萌]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