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廣西崑崙關戰役舊址設立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授牌儀式在南寧舉行

2019-12-19 10:03: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副主任龍明彪(前排右一)授予南寧崑崙關戰役舊址“海峽兩岸交流基地”牌匾,南寧市副市長李建文(前排左一)接牌(台灣網發)

  台灣網12月19日訊 12月18日是廣西崑崙關大捷80週年紀念日。相關紀念活動和廣西南寧崑崙關戰役舊址設立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授牌儀式同期在南寧舉行。

  全國政協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務副主席鄭建邦,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副主任、民革中央副主席張伯軍,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副主任龍明彪,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協副主席、民建廣西區委會主委錢學明出席授牌儀式。廣西臺辦主任李東興主持授牌儀式。

  龍明彪代表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授予南寧崑崙關戰役舊址“海峽兩岸交流基地”牌匾,南寧市副市長李建文代表南寧市接牌。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交流局副局長董碧幽在授牌儀式上宣讀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關於同意在廣西南寧崑崙關戰役舊址設立海峽兩岸交流基地的批復》。

  南寧市政協副主席黎四龍在授牌儀式上致辭表示,南寧市將以習近平總書記在《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導,紮實推進 “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建設,把基地建設納入崑崙關戰役舊址發展規劃建設中同步考慮,協同進行,把更多的兩岸元素運用在崑崙關的軟硬體建設上;將對崑崙關抗戰文化與古關、民俗文化進行挖掘整合,做好相關文物史料的徵集、保護工作,培育具有崑崙關抗戰文化特色的對臺交流品牌,擴大崑崙關抗戰文化在兩岸的影響力;將充分發揮崑崙關戰役舊址“海峽兩岸交流基地”的示範引領作用,加強全市對臺交流優質平臺的打造,進一步促進和深化邕臺兩地經貿文化交流合作;將以“海峽兩岸交流基地”為重要平臺,以弘揚民族精神、促進心靈契合為著眼點,為推進祖國和平統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南寧力量。

  南寧崑崙關是承載兩岸同胞共同抗戰記憶的勝利名關。1939年12月,在這裡發生的崑崙關戰役,是桂南會戰中的一場重要戰役,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進入戰略相持階段,中國軍隊對日攻堅作戰取得的一次重大勝利,鑄就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史上的不朽豐碑。近年來,南寧市先後在崑崙關戰役舊址舉行第19屆海峽兩岸旅遊業聯誼活動、桂臺(南寧)少數民族民俗文化交流周、邕臺青年及大學生夏令實訓營、第三屆抗日戰爭史與抗戰精神傳承研討會嘉賓參訪等兩岸交流活動,郝柏村、吳伯雄、蔣孝嚴、郝龍斌等多位臺灣知名人士曾到訪崑崙關,每年到此參訪交流的臺灣同胞近萬人次,共同銘記歷史,緬懷先烈,共同追憶、禮敬、傳承和弘揚中華民族偉大的愛國主義精神和抗戰精神。

  出席授牌儀式的還有民革廣西區委會主委巫家世,南寧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民革南寧市委會主委黎琳,以及民革中央有關部門負責人,有關省市民革代表,廣西壯族自治區及南寧市有關部門代表,抗戰將領後裔代表,大陸抗戰史專家及其他專家學者,臺灣嘉賓、在邕臺商等共約110多名代表。(台灣網廣西臺辦通訊員 許耀藝、南寧市臺辦通訊員董彬)

2019年12月18日,南寧崑崙關大捷80週年紀念活動在崑崙關戰役舊址舉行。(台灣網發)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