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紀念鄭成功收復臺灣360週年 兩岸鄭成功史跡展在泉州展出

2022-05-19 14:26:00
來源:中新網
字號
  中新網泉州5月18日電 (孫虹 梁白瑜)今年是鄭成功收復臺灣360週年,位於福建泉州的中國閩臺緣博物館18日推出“海峽兩岸鄭成功史跡展”,展出120張圖片和65件(套)文物,其中包括首次對外展出的清泥塑彩繪鄭成功座像。
  “這尊座像是2015年我館工作人員赴臺參訪考察時徵集而來。”中國閩臺緣博物館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該座像飽滿地展現了鄭成功文武雙全的特點,是迄今發現的年代最久、體量最大的清代鄭成功神像。
  鄭成功是泉州南安石井鎮人,1661年至1662年初,他揮師東征,驅逐荷蘭侵略者,收復淪陷了38年的寶島臺灣。300多年來,鄭成功一直作為民族英雄被兩岸同胞傳頌,他留下來的史跡已成為中華兒女共同的精神財富和文化遺産。
  此次展覽分為“成長史跡”“抗清史跡”“東征史跡”“紀念史跡”四個部分,除首次亮相的鄭成功座像外,還展出了長1.215米、寬0.738米的“鄭成功畫像”。據了解,該畫像藏于南安鄭成功博物館,是全球僅有兩幅“目前已知最接近鄭成功真貌的肖像畫”之一,另一幅收藏于臺灣。
  沿著鄭成功留下的足跡,中國閩臺緣博物館還策劃了原創社教活動——探尋“成功之路”和共築“成功之路”,根據展覽內容設計了賡續延綿、篤志求學、開闢荊榛、勵精圖治、繼往開來等闖關答題項目,吸引參觀者一同參與探尋“成功之路”。參觀者也可以在紙箱製作的“城磚”上繪畫鄭成功相關史跡點和文物展品,搭建“城墻”,共築“成功之路”。
  據悉,本次海峽兩岸鄭成功史跡展將持續展出至8月18日。(完)
[責任編輯:馬萌]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