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探訪紅色旅遊網紅打卡地」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銘記歷史、緬懷先烈

2021-09-30 09:00:00
來源:央廣網
字號

  央廣網北京9月19日消息(記者黃玉玲)今年是“九一八事變”九十週年。九十年前,“九一八事變”爆發,日軍突然襲擊瀋陽,隨後以武力侵佔東北。日本帝國主義開始侵略中國,揭開了第二次世界大戰東方戰場的序幕,我國開始了長達十四年的抗日戰爭。十四年間,上千萬中國士兵前仆後繼,用血肉之軀築起長城抵擋日本侵略者。日前,記者來到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銘記歷史,緬懷先烈。

  1931年9月18日晚,東北日軍按照精心策劃的陰謀,由鐵道“守備隊”炸毀瀋陽柳條湖附近的南滿鐵路路軌,並嫁禍于中國軍隊。日軍以此為藉口,突然向駐守在瀋陽北大營的中國軍隊發動進攻。由於東北軍執行“不抵抗政策”,當晚日軍便攻佔北大營,次日佔領整個瀋陽城,製造了震驚中外的“九一八事變”。短短4個多月內,128萬平方公里、相當於日本國土3.5倍的中國東北全部淪陷,3000多萬百姓成了亡國奴。

  在嚴重的民族危機面前,廣大民眾和部分愛國官兵衝破國民黨政府的“不抵抗”政策,奮勇抗擊日本侵略者。中國共産黨獨立領導東北抗日聯軍進行了長期艱苦卓越的抗日鬥爭。中國共産黨領導的一二九運動促進了中華民族的覺醒,全國抗日救亡運動空前高漲。

  從1931年“九一八事變”到1937年“七七事變“,共五年九個月。在此期間,抗日救亡成為許多報刊的宣傳重點。同時,一批以促進抗日救亡運動為使命的報刊創立。抗日救亡運動的怒潮推動著報刊的發展,而報刊宣傳又引導著千千萬萬的人民群眾走上民族解放的戰場。

  李兆麟是抗日戰爭中的一位英雄將軍,1931年7月加入中國共産黨。“九一八事變”後,李兆麟受東北民眾救國會和時任共青團北平市委宣傳部部長胡喬木的派遣,從北平返回遼陽開展抗日鬥爭。此後,他曾任中共北滿省委常委兼組織部部長、東北抗日聯軍第三路軍總指揮等職。 1946年3月9日,李兆麟在哈爾濱被國民黨特務殺害。

  以李兆麟為代表的中國共産黨人建立和領導的偉大的東北抗日聯軍,以高昂的愛國主義精神和大無畏的英雄氣概,挑戰人類的生存極限,與殘暴的日本侵略者及其走狗進行了艱苦卓絕的生死大搏鬥,成為東北抗戰的中流砥柱,也譜寫了整個中國抗戰史詩上最為悲壯、最為慘烈、最為雄渾的慷慨壯歌。不僅為全民族抗戰的勝利作出了傑出的貢獻,而且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最終勝利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這是在毛巾上寫的一份抗議書,“九一八事變”後,在日本士官學校就讀的茍吉堂和同學們發起抗議活動,被日本憲兵逮捕。茍吉堂被投入東京憲兵監獄,日方威逼利誘,説只要寫悔過書,就可繼續學習。茍吉堂拒絕了,在一塊毛巾上將悔過書寫成了抗議書:

  “中華民國二十年(1931年)九月十八晚,日軍強佔我東北,實施種種破壞與屠殺和劫掠,並慫恿宵小謀叛藉口滿洲獨立……天下興亡匹夫有責之義。且吾儕盡在暴日陸軍校留學,既無能捍衛國家,又不能急赴國難,為軍人最大恥辱。惟力不從心,僅抱犧牲精神,作總退學。圖揭露日虛唱親善之假名,斬斷助長我內亂之根荊棘,期他日國有所救……”

  1938年3月下旬,八路軍第129師查明日軍在邯鄲長治公路上運輸頻繁,沿線警戒較前加強,並在東陽關增設了據點,駐有150余人。為了進一步破壞日軍的交通運輸線,打擊向晉東南進攻之敵,第129師決定以3個主力團,在響堂鋪一帶設伏殲滅日軍的運輸車隊。

  這次響堂鋪伏擊戰,消滅了日軍181輛汽車,給日軍的補給線造成了沉重打擊,有效遲滯了南下日軍的進犯速度。由於有針對性地進行了打汽車的訓練,129師僅用兩個小時就解決了戰鬥。

  這是日本外務省整理的中國赴日勞工檔案。這些檔案由旅日愛國僑領、東京華僑總會名譽會長陳焜旺轉贈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檔案共120袋,405份,包括日本35家企業的124個作業場、373份報告和日本外務省報告書及附屬檔案32份。這些檔案記錄了中國被強擄赴日勞工的姓名、契約書、死亡診斷書等內容。陳焜旺保存這批日本奴役中國赴日勞工原始檔案,長達半個多世紀。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館長沈強表示,《外務省報告書》是在中國勞工倖存者回國之後形成的,完整記錄了日本強徵和奴役中國勞工的歷史,是珍貴的歷史檔案,該館現已把獲贈檔案電子化。

  百團大戰是中國共産黨在抗日戰爭時期領導的規模最大的戰役。戰鬥發生在1940年8月,據當時戰報統計,此戰役共有一百零五個團參戰,因此稱為百團大戰。據戰後統計,八路軍在百團大戰中,共擊斃擊傷日軍20645人,偽軍5155人 。

  記者採訪了幾位現場觀眾,他們紛紛表示,看見當年抗戰將領和士兵們使用過的刀、槍,甚至皂盒、襪子,仿佛將時間帶回到了那個血與火的年代,置身烽火硝煙的戰場,歷史不能忘記,先烈們的英雄過往值得被我們永遠紀念。

  央廣網記者專訪了中央黨校戴焰軍教授,他提到,現今紅色展覽利用更容易認同和接受的多樣形式,讓黨員群眾能夠牢記社會歷史、捍衛國家和平。而歷史展覽不同於書本上的刻板形式,它的接觸面更廣,甚至用一些多媒體的形式,能夠使觀眾更好地銘記歷史。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壯闊進程中,形成了偉大的抗戰精神,中國人民向世界展示了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情懷,視死如歸、寧死不屈的民族氣節,不畏強暴、血戰到底的英雄氣概,百折不撓、堅韌不拔的必勝信念。九十年前的九月十八日,我們遭遇慘痛國恥。九十年後我們向世界展現出欣欣向榮的氣象。敲響警鐘銘記曾經的恥辱,緬懷先烈我們崇尚民族英雄。吸取血淚教訓,振奮鬥爭精神,賡續紅色血脈,傳承紅色基因。

[責任編輯:馬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