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心手相連 京臺情深——寫在臺灣會館重張10週年之際

2020-05-07 09:3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

  本報記者 柴逸扉

  北京前門外,大江衚同114號,坐落於此的這座建築有著特殊的意義。從外觀看,它與普通的北京四合院無異。但走進去看,裏面有騎樓、拱墻、琉璃飾品等臺灣特色的建築元素。這便是遠近聞名的臺灣會館。

  臺灣會館始建於清朝末年,一百多年來它見證了臺灣同胞愛國愛鄉的光榮歷史,見證了中華民族的滄桑與風華。2010年5月7日,臺灣會館大修後重張,十年來這裡舉辦大量涉臺交流活動,接待眾多兩岸嘉賓的參觀訪問,成為新時期情牽兩岸的“臺胞之家”。

  中華文脈

  臺灣會館的誕生,離不開中華文脈的傳承。

  鄭成功收復臺灣後,將科舉制度移植到臺灣。自康熙二十六年(1687年)開始,臺灣舉人陸續到北京參加會試。1890年前後,為方便臺灣舉人赴京趕考,臺灣官員和在京臺灣鄉紳購建會館,當時許多進京考試的臺灣學子都曾落腳此處。

  1895年,清政府與日本簽署喪權辱國的《馬關條約》,被迫割讓臺灣。當時臺籍舉人汪春源等因進京參加科考居住在臺灣會館,聽聞此消息後與在京臺籍官員多方奔走,率先上書都察院,反對割臺議和,是為“五人上書”。

  臺灣被日本佔據時期,臺灣會館仍是兩岸交流的重要場所。除了來京探親訪友、經商的臺胞常居於此,臺灣會館亦成為臺灣文化界人士在北京的落腳地。許地山、劉錦堂、洪炎秋、鐘理和、林海音等臺灣文化名人都有在臺灣會館活動或居住的經歷。他們積極學習中華傳統文化,關心臺灣前途與中華民族命運,希望兩岸同胞一道,反抗並擺脫日本侵略統治。

  1949年後,臺灣會館變成民居。1993年,臺灣會館恢復為紀念場所,並得以修繕。

  家國情懷

  “我們都是同根同源、血脈相連的同胞,都是中華民族的一員,本來都是一家人,現在還是一家人。”2010年5月7日,前來參加臺灣會館重張儀式的時任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動情地表示,希望重張后的臺灣會館成為聯絡臺灣同胞、展示臺灣文化、服務兩岸交流的重要平臺和窗口。

  2009年修整後的臺灣會館把相鄰的雲間會館、福德禪林納入,並充分挖掘利用地下空間,總建築面積由原來的540平方米增加到現在的近3800平方米。重張后的會館劃分為京臺交流展示區、貴賓接待區、多功能會展區和民俗文化體驗區4個區域。館內常設展覽《中華魂京臺情》,包括臺灣會館的變遷、在北京的臺灣人、京臺交流新篇章、美麗的寶島臺灣4個單元,展出照片400余幅,實物、史料約110件。

  “來到臺灣會館後,我發現很多和臺灣有關的展品和資料都是我以前所不知道的。比如臺灣進士榜裏的名人,臺灣人過去在家裏放聚寶盆的習俗等等。”談及參觀後的感受,在京求學的臺生韓之婕驚訝地表示。

  臺灣會館裏記錄著臺灣人的家國情懷。在臺灣會館外的空地上,“五人上書”的雕塑群引人注目:位於正中的汪春源站立持筆、目光剛毅,兩邊的臺籍舉人和官員表情嚴肅,展露“臺地軍民必能舍死忘生,為國家效命!”的決心。

  交流基地

  “臺灣光復,父親生平遺志達到了,要是有知,一定大笑于九泉。國家能獲得勝利強盛,故鄉同胞能獲得光明和自由,個人粉身碎骨也是值得……”這封臺中霧峰林家林正亨寫給母親的信,讓不少人讀來動容。2018年8月,在北京臺灣會館舉辦的霧峰林家歷史特展,通過翔實的史料和圖片,講述了滄海變遷中這個“百年臺灣世家”的不變情懷。

  類似的展覽,在臺灣會館舉辦的不在少數。自2010年重張以來,臺灣會館成為新時期在京開展兩岸交流的重要基地。

  在這裡,兩岸同胞共同銘記歷史。在“臺胞愛國歷史的證言和證物——甲午乙未120週年圖片展”上,主辦方通過翔實的資料,講述自甲午(1894年)、乙未(1895年)以來120年間,發生在兩岸鮮為人知的歷史故事,呈現臺灣同胞光榮的愛國主義傳統,喚起海峽兩岸同胞共同的歷史記憶。在“家國傳情團圓——兩岸家庭老照片珍藏展”的現場,不少觀眾被1949年後因兩岸阻隔而分離、因兩岸往來再重逢的家庭故事而動容。

  在這裡,兩岸同胞共同傳承文化。十年來,兩岸藝術家篆刻展、兩岸書畫交流展、兩岸電影人交流合作座談等活動輪番登場,讓兩岸同胞分享文化傳承的心得體會。

  在這裡,兩岸同胞共同暢敘情誼。每逢春節、端午節、中秋節等傳統佳節,有關部門均會在臺灣會館舉辦慶祝活動,邀請在京臺灣同胞,共同感受臺灣味、兩岸情。

  十年來,臺灣會館共舉辦各類涉臺活動500余場,接待兩岸各界嘉賓參觀交流近十萬人次。2017年9月1日,北京市臺辦授牌臺灣會館“北京市對臺交流基地”。2018年12月28日,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批准北京臺灣會館設立“海峽兩岸交流基地”。

  小小會館,意義重大。它是臺灣為中國領土不可分割一部分的歷史見證;是兩岸悲歡離合的歷史見證;也是臺灣人民愛國傳統的歷史見證。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