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挂荷包和拴五色絲線

2022-06-01 11:22:00
來源:中國網
字號
 懸五彩線

  端午節習俗——拴五色絲線。中國傳統文化中,象徵五方五行的五種顏色青、紅、白、黑、黃被視為吉祥色。在端午這一天,孩子們要在手腕腳腕上繫上五色絲線,以保安康。

  挂荷包和拴五色絲線:

  應劭的《風俗通》則記載:“五月五,日以五彩絲係臂,名長命縷,一名續命縷,一命辟兵繒,一名五色縷,一名朱索,辟兵及鬼,命人不病瘟”。

  中國古代崇拜五色,以五色為吉祥色。因而,節日清晨,各家大人起床後第一件大事便是在孩子手腕、腳腕、脖子上拴五色線。係線時,禁忌兒童開口説話。五色線不可任意折斷或丟棄,只能在夏季一場大雨或第一次洗澡時,拋到河裏。據説,戴五色線的兒童可以避開蛇蝎類毒蟲的傷害;扔到河裏,意味著讓河水將瘟疫、疾病沖走,兒童由此可以保安康。

  陳示靚的《歲時廣記》引《歲時雜記》提及一種“端五以赤白彩造如囊,以彩線貫之,搐使如花形。”以及另一種“蚌粉鈴”:“端五日以蚌粉納帛中,綴之以綿,若數珠。令小兒帶之以吸汗也”。這些隨身攜帶的袋囊,內容物幾經變化,從吸汗的蚌粉、驅邪的靈符、銅錢,辟蟲的雄黃粉,發展成裝有香料的香囊,製作也日趨精緻,成為端午節特有的民間藝品。

[責任編輯:李丹]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