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忠誠擔當守邊疆——記全國優秀縣委書記趙天武

2021-08-04 15:25:00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字號

  從在邊疆當兵,到擔任邊境縣的縣委書記,趙天武完成了從“士兵”到“指揮員”的角色轉變。但唯一不變的是,他對黨的忠誠和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的擔當和奉獻。

  2013年,趙天武開始擔任洛扎縣委書記。8年多來,他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團結帶領群眾奮力守護神聖國土、建設幸福家園,確保了邊民安居樂業和邊境和諧穩定發展,被當地幹部群眾譽為“新時代的好縣委書記”。

  神聖國土的守護者

  “治國必治邊,治邊先穩藏。”作為縣委書記,趙天武深知維護邊境穩定的重要性。為了時刻提醒自己,他特意把“治邊穩藏”的條幅挂在自己辦公室最顯眼的位置。

  洛扎多山,洛扎縣的邊界多為懸崖、山溝,到這些地方調研經常是險象環生。但是,每次邊境一線調研,趙天武堅持帶頭走在前面,為此他摔壞了身體,險些失去生命,僅左肩關節脫位就5次。

  2019年9月21日,趙天武到色鄉邊境一線調研,原色鄉宣傳委員、現洛扎縣委宣傳部副部長羅正金第一次見趙天武摔倒導致左肩關節脫位。

  回憶當時的場景,羅正金説:“當時,只見他臉上冒虛汗,疼得身體顫抖,但他不叫我們給醫院打電話,説能堅持。還好,我們帶了海事衛星電話,背著他,聯繫上了洛扎縣人民醫院院長旦增,及時趕過來為他進行了復位。”

  羅正金記得,他們返回色鄉時已是第二天淩晨,簡單吃完飯後,趙天武便趕回縣城主持召開縣委常委會,帶病堅持工作。

  通過多次邊境調研,趙天武摸清了邊境一線實際情況,洛扎縣把公路等基礎設施建設作為治邊穩藏工作的重點,著力改善邊境地區群眾的生産生活條件,織密“村村是堡壘、戶戶是哨所、人人是哨兵、生産是執勤、放牧是巡邏、處處是防範”防控網路,確保了邊境的和諧穩定。

  脫貧攻堅的“領路人”

  趙天武出身農家,吃過貧窮的苦。擔任洛扎縣縣委書記後,趙天武團結帶領幹部群眾積極探索脫貧路子,全縣于2018年率先在全區脫貧摘帽。

  當時的洛扎縣貧困面積大、貧困程度深、發展嚴重滯後。為了培育和壯大特色産業,幫助群眾增收致富,趙天武帶領黨員幹部群眾創建了“黨支部+合作社+農戶”等扶貧模式;大力實施萬畝油豌基地、千畝花椒基地、百畝蘋果園、十畝木耳栽培“萬千百十工程”,打造了“洛扎粉絲”等品牌。

  邊境小康村建設開展以來,趙天武提出的“重點先行、先易後難、難易並進、示範引領”思路,有效確保了邊境小康村建設項目有序穩步推進。

  聽説拉康鎮邊境小康村建設推進慢,趙天武多次深入拉康鎮調研,與該鎮幹部共同做群眾思想工作。邊境小康村建成後,群眾説:“你們説得對,要不是你們動員我們參加,我們不可能住上品質這麼好、規劃這麼好的房子。”原拉康鎮統戰委員、現拉郊鄉鄉長明久次仁説:“現在,到群眾家走訪調研,群眾經常説‘這幾年,在趙書記帶領下,大夥脫貧了,生活好了,日子越來越有奔頭了。’趙書記的工作熱情感染了我們這些鄉幹部,大家處處向他學習,做組織、人民滿意的幹部。”

  2016年,拉康電站開始建設,趙天武説服當地群眾以土地入股(折合資金3000萬元),帶動該鎮群眾年戶均增收1500元左右。這些“真金白銀”收入,讓當地群眾得到了實實在在的實惠,堅定了當地群眾靠勤勞雙手創造幸福生活的信心。

  強基固本的“探索者”

  2013年,到洛扎縣工作以來,趙天武把建強基層黨組織作為工作重點,培育和打造了“次麥模式”。

  洛扎鎮次麥社區曾經是洛扎縣的“落後村”。近年來,依託黨建引領,這個村搖身一變成了發展的“模範村”。

  2014年,以村(居)“兩委”換屆為契機,次麥社區選優配強了“兩委”班子。

  新領導班子配齊後,趙天武著力把社區黨支部打造為“領導班子好、黨員隊伍好、工作機制好、小康建設業績好、農民群眾反映好”的黨組織。在社區“兩委”帶領下,次麥社區優化了農牧民施工隊,組建了藏雞養殖合作社、蔬菜種植基地和農業合作小組等,讓每一名勞動力都能發揮所長、有事做、有收入。

  管理細化後,次麥社區黨員的帶頭作用更明顯了,群眾收入穩步增加了,黨支部戰鬥力更強了。2016年,次麥社區被評為“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我們之所以能獲得這麼高的榮譽,是趙書記指導得好。”洛扎鎮黨委委員、次麥社區黨支部書記雲旦説,“趙書記每次來社區,都叮囑我們一定要把黨建搞好,發揮好每一名黨員的作用,團結帶領群眾把經濟搞上去,把日子過好。”

  2016年,拉郊鄉傑羅布村成立,是洛扎縣富民強邊工作邁上新臺階的標誌。如今,該村已建成邊境小康村,村民人數從建村時的7戶14人,發展到了10戶23人,其中黨員8人。“拉郊鄉從只有一個行政村,到下轄兩個行政村,這不僅是數量上的變化。這説明洛扎縣在趙書記帶領下,邊民富起來,邊境強起來了。”原拉郊鄉黨委書記古桑旦增説,“到洛扎縣工作以來,趙書記經常來拉郊鄉調研,同我們一起到邊境一線巡邏,給予我們資金項目支援,指導、鼓勵我們把富民強邊工作做好。”

  同時,深入推進邊境黨建長廊建設,推動邊民富起來、邊境強來。“在邊境縣工作,要想在前、做在前,我是縣委書記,我不擔起這個責任、不主動作為,工作就很難推進。現在,我們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績,但離黨的要求、人民的期待還有差距,我會繼續學習、繼續努力,爭取把工作做好。”做無愧於組織期望、人民重托的焦裕祿式的縣委書記,趙天武在努力拉近與這個目標的距離。

[責任編輯:李丹]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