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偉大的精神之源,奮進的磅薄力量——論偉大建黨精神

2021-07-19 09:25: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本報北京7月18日電 新華社18日播發署名鐘華論的文章《偉大的精神之源,奮進的磅薄力量——論偉大建黨精神》,全文如下:

  “一百年前,中國共産黨的先驅們創建了中國共産黨,形成了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鬥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這是中國共産黨的精神之源。”

  2021年7月1日,北京天安門廣場。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鮮明提出偉大建黨精神,在9500多萬名黨員、14億多中國人民心中激蕩起繼往開來、砥礪奮進的磅薄力量。

  32個字,濃縮百年奮鬥,揭示歷史真諦。這是一個偉大馬克思主義政黨的精神史詩,這是新時代中國共産黨人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豪邁宣言。

  (一)

  中國共産黨迎來百年華誕,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中國。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領導人峰會在“雲端”舉行之際,160多個國家的500多個政黨和政治組織的領導人、逾萬名政黨和各界代表與會。盛況的背後,是許多人心頭普遍縈繞的問題: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

  樹高千丈必有根,江流萬里總有源。讀懂中國共産黨,必須讀懂中國共産黨的精神;讀懂中國共産黨的精神,必須讀懂中國共産黨的精神之源。

  習近平總書記對偉大建黨精神進行的提煉總結和深刻闡發,闡釋了中國共産黨的精神源頭和起點,揭示了偉大建黨精神的歷史意義和時代價值,集中體現了對黨的歷史、黨的傳統、黨的精神的深刻論述。

  偉大建黨精神的提出,既有深刻的歷史基礎,又有鮮明的時代特徵,標誌著我們黨對自身歷史的認識和總結達到了一個新高度,對自身性質和宗旨的理解和把握達到了一個新高度,對自身精神譜係的領悟和闡釋達到了一個新高度。這是一次重大理論創新,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豐富和完善,對推動黨和人民事業蓬勃發展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恩格斯指出,一個知道自己的目的,也知道怎樣達到這個目的的政黨,一個真正想達到這個目的並且具有達到這個目的所必不可缺的頑強精神的政黨——這樣的政黨將是不可戰勝的。

  勝負之徵,精神先見。偉大建黨精神,高度概括了中國共産黨百年奮鬥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和實踐邏輯,為人們深刻理解“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提供了一把“金鑰匙”,蘊含著百年大黨依然風華正茂的精神密碼。

  (二)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在中共一大紀念館,高3米、寬7米的巨幅油畫《星火》吸引不少參觀者駐足。畫面上,各地共産黨早期組織的50余名成員昂首挺胸,意氣風發向前行進。理想信念之火一經點燃,就永遠不會熄滅……

  “人生最高之理想,在求達于真理。”翻開黨史,黨的先驅們書寫了一個個堅持真理、堅守理想的感人故事。為了心中的主義和信仰,他們矢志不渝、前赴後繼,生死考驗不能改其志,功名利祿不能動其心,千難萬險不能阻其行。“石可破也,而不可奪堅;丹可磨也,而不可奪赤。”中國共産黨人的理想信念堅如磐石,中國共産黨人的拼搏奮鬥百折不撓。

  思想上的覺醒是真正的覺醒,精神上的昇華是真正的昇華。近代以來,在反覆比較中,在艱辛探索中,在實踐檢驗中,中國的先進分子越來越真切地意識到,“諸路皆走不通了”,只有馬克思主義才能救中國。正是基於對馬克思主義科學性和真理性的深刻認識,中國共産黨人認定“馬克思的學説真是拯救中國的導星”,堅信“我們信仰的主義,乃是宇宙的真理”。從誕生之日起,我們黨就把馬克思主義鮮明地寫在自己的旗幟上,在長期實踐中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帶領人民走出一條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人間正道。

  馬克思認為,精神的實質始終就是真理本身。信仰的“味道”,源於真理的力量。對中國共産黨人來説,堅持真理,就是堅持馬克思主義這個真理;堅守理想,就是堅守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

  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百年艱辛奮鬥,百年滄桑巨變充分證明: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産主義的信念,永遠是共産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産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

  (三)

  在中國共産黨歷史展覽館西側廣場上,名為《旗幟》《信仰》《偉業》《攻堅》《追夢》的五組雕塑莊嚴矗立,生動講述著我們黨百年來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奮鬥歷程,將一個個踐行初心、擔當使命的偉岸形象定格在天地之間、銘刻在人們心中。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一百年來,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鬥、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國運飄搖、民族危亡之際,革命先驅們挺身而出,立志為苦難深重的中華民族開闢一條光明的路。中國共産黨一經誕生,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

  初心因踐行而永恒,使命因擔當而偉大。從李大釗“新造民族之生命,挽回民族之青春”的宏願,到方志敏“我渴望著光明;我開始為光明奮鬥”的誓言;從王進喜“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奮鬥,到焦裕祿“心中裝著全體人民,唯獨沒有他自己”的情懷;從孔繁森“一個共産黨員愛的最高境界是愛人民”的剖白,到黃文秀“投身到人民群眾最需要的地方去”的抉擇……一代代共産黨人以赤子之心守初心、以奮鬥之志赴使命,帶領人民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

  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産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在百年風雨歷程中,正是因為堅守初心、勇擔使命,中國共産黨人總能堅定“長風破浪會有時”的信心,保持“千磨萬擊還堅勁”的定力,激發“勇氣先登勢無敵”的膽魄,開掘“撥開雲霧見月明”的智慧,在“踏平坎坷成大道”的征途上勇往直前……

  在“七一勳章”頒授儀式上,張桂梅步入人民大會堂時,她那雙佈滿膏藥、托起許多大山女孩夢想的手,令人淚目。像張桂梅一樣,無數共産黨員用奮鬥的手寫下赤誠心聲:“有人問我,為什麼做這些?其中有我對這片土地的感恩和感情,更多的,則是一名共産黨員的初心和使命。”

  (四)

  “因為1921,所以2021。”建黨百年之際,《覺醒年代》《1921》《革命者》《紅船》等一批影視作品熱映。重溫一個個可歌可泣的歷史瞬間,感悟今天一切的來之不易,人們更加緬懷那些“最早醒來卻又最先離去”的先烈們——

  “李大釗,1927年犧牲”“陳延年,1927年犧牲”“李漢俊,1927年犧牲”“陳喬年,1928年犧牲”“蔡和森,1931年犧牲”“鄧中夏,1933年犧牲”……

  “未惜頭顱新故國,甘將熱血沃中華。”黨的百年曆史,就是一部不怕犧牲、英勇鬥爭的歷史。青史之中,有血淚斑斑,有苦難輝煌,更有鐵骨錚錚。

  那是趙世炎“志士不辭犧牲”的堅定信念,是瞿秋白臨刑前“此地甚好”的慷慨從容,是何叔衡“為蘇維埃流盡最後一滴血”的無畏壯舉,是石光銀“砸鍋賣鐵也要把沙子治住”的頑強拼搏,是黃大發“水過不去、拿命來鋪”的忘我奉獻……

  要奮鬥就會有犧牲。世界上沒有哪個黨像中國共産黨這樣,遭遇過如此多的艱難險阻,經歷過如此多的生死考驗,付出過如此多的慘烈犧牲。據不完全統計,近代以來,為中國革命和建設事業獻出寶貴生命的烈士約有2000萬。他們大多數是共産黨員,大多數沒有留下姓名。

  在鬥爭中誕生、在鬥爭中發展、在鬥爭中壯大,我們黨在奮鬥征程中錘鍊了不可戰勝的強大精神力量,鍛造了不懼風險、不畏強敵,敢於戰勝一切困難而不被任何困難所壓倒的浩然風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創造出一個光明燦爛的新世界。

  “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百年鬥爭史,激蕩著中國共産黨人改天換地、氣壯山河的英雄豪情。

  (五)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産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隨時準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永不叛黨。”面向鮮紅的黨旗,舉起右拳莊嚴宣誓——對共産黨員來説,80個字的入黨誓詞,字字千鈞,“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精神和要求貫穿其中,召喚著每一個黨員“實踐其所信,勵行其所知”。

  “天下至德,莫大於忠。”對黨忠誠,是共産黨人首要的政治品質。一百年來,我們黨歷經艱險磨難,沒有被困難壓垮,也沒有被敵人打倒,靠的就是千千萬萬黨員的忠誠。百年黨史,有“忠誠印寸心,浩然充兩間”的堅毅,有“壯士頭顱為黨落,好漢身軀為群裂”的壯烈,有腹中滿是草根而寧死不屈的氣節,有竹籤釘入十指而永不叛黨的堅貞,有深藏功名、淡泊名利的境界……一代代優秀共産黨人用鮮血和生命、拼搏與奉獻詮釋了對黨的絕對忠誠。

  對黨忠誠,源自堅定信仰;不負人民,發自為民初心。我們黨的百年曆史,就是一部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鬥的歷史。從“為人民服務”到“以人民為中心”,中國共産黨人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為了人民幸福,勇往直前以赴之,艱苦奮鬥以求之,殫精竭慮以成之,真正做到了“我將無我,不負人民”。

  “民亦勞止,汔可小康。”千年夙願、百年夢想,只有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人民實現了當家作主,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老百姓過上了越來越好的日子。“這盛世,如您所願”——這是人民創造的盛世,更是屬於人民的盛世。

  “繁霜儘是心頭血,灑向千峰秋葉丹。”黨性和人民性從來都是一致的、統一的,對黨忠誠的本質要求是不負人民,不負人民是對黨最大的忠誠。對黨絕對忠誠,對人民無限熱愛——中國共産黨人的忠誠之心、赤子之心早已融入精神血脈,成為始終不竭的力量源泉。

  (六)

  鄧小平同志説:“共産黨人幹事業,一靠真理的力量,二靠人格的力量。”偉大建黨精神全面而生動地體現了共産黨人真理的力量、人格的力量,是對中國共産黨的先驅們在建黨實踐中所體現出來的理想信念、責任擔當、價值追求、精神風貌、政治品格的概括和凝練,具有鮮明的政治性、革命性、實踐性和人民性。

  偉大建黨精神思想精闢、內涵豐富、意境深遠,其四個方面既相對獨立、各有側重,又緊密聯繫、相互融合,是相互貫通、相互促進的有機整體,充分體現了百年黨史的主題和主線、主流和本質,充分體現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這一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質要求。

  “堅持真理、堅守理想”,從思想層面揭示我們黨思想先進、信仰堅定的獨特優勢;“踐行初心、擔當使命”,從實踐層面揭示我們黨一以貫之的歷史擔當和源源不竭的前進動力;“不怕犧牲、英勇鬥爭”,從精神層面揭示我們黨意志堅強、不可戰勝的強大力量;“對黨忠誠、不負人民”,從價值層面揭示我們黨立黨為公、心繫人民的高尚品格。

  (七)

  凡樹有根,方能生發;凡水有源,方能奔涌。偉大建黨精神在中國共産黨先驅們尋求真理的不懈探索中生根發芽,在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具體實際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歷史進程中茁壯成長,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實踐中豐富發展,構築起中國共産黨人永恒的精神家園。

  歷史從哪開始,精神就從哪産生。偉大建黨精神,譜寫了百年壯麗精神史詩的偉大開篇,是中國共産黨生生不息的精神之源。

  這是立黨興黨強黨的精神原點、思想基點。偉大建黨精神,回答了“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從哪來、往哪去”“什麼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如何建設馬克思主義政黨”等基本問題,積澱著我們黨與生俱來的紅色基因,揭示了中國共産黨何以“偉大、光榮、正確”的根本原因。偉大建黨精神猶如一塊基石,支撐起黨的事業發展進步的巍巍大廈;又好似一顆火種,點燃了艱苦卓絕征途上一個個熊熊燃燒的精神火炬。

  這是中國共産黨人精神譜係的源和本、根與魂。一百年來,中國共産黨從偉大建黨精神這一源頭出發,在長期奮鬥中形成一系列偉大精神,構建起中國共産黨人的精神譜係,展現了薪火相傳、波瀾壯闊的精神力量。

  “堅持真理、堅守理想”在井岡山精神、遵義會議精神、特區精神的形成中,激勵著中國共産黨人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敢於闖出一條新路;“踐行初心、擔當使命”在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兩彈一星”精神中得到生動詮釋,充分展現了中國共産黨人的歷史擔當和奮鬥精神;“不怕犧牲、英勇鬥爭”構成了長征精神、抗美援朝精神的核心要義,鼓舞著黨和人民排除萬難去爭取勝利;“對黨忠誠、不負人民”輝映著抗洪精神、抗震救災精神、偉大抗疫精神、脫貧攻堅精神,把以人為本、人民至上等崇高理念刻印在大地深處……

  一系列偉大精神在不同時期體現出各自特點、不同含義,但本質內容和精神實質卻一脈相承、相通相融,追根溯源,都可以在偉大建黨精神中,找到其精神淵源和底色底蘊。如同長江、黃河從“世界屋脊”青藏高原起源,穿越重山、東流入海,偉大建黨精神在歷史長河中奔騰不息,貫穿百年而又歷久彌新,成為中國共産黨人精神譜係的“源頭活水”。

  (八)

  精神是一個民族賴以生存發展的靈魂,唯有精神上達到一定的高度,這個民族才能在歷史的發展中達到一定的高度。

  在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的舊中國,無論是“華人與狗不得入內”的歧視,還是“傷心最怕讀新聞”的慨嘆,都折射出中國人任人欺淩、毫無尊嚴的屈辱境況,那時的中華民族在精神上處於極度的不自主、不獨立和不自信之中。一個“無聲的中國”,時間是停滯的,遍地是“沉默的靈魂”。

  “所以我們的解放運動第一聲,就是‘精神解放’!”從建黨時起,中國共産黨就自覺地把思想變革與社會革命緊密結合起來,由此開啟了對中華民族精神的歷史性重塑。毛澤東同志曾説:“自從中國人學會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以後,中國人在精神上就由被動轉入主動。”中國共産黨應運而生,中國人民謀求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鬥爭就有了主心骨,中國人民的精神世界開始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就像《國際歌》中所唱的:“從來就沒有什麼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創造人類的幸福,全靠我們自己。”

  “全靠我們自己”——一百年來,我們黨把握規律、洞察大勢,帶領人民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曆史上最恢宏的史詩,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贏得了歷史主動;我們黨以遠大理想感召人、以共同信仰凝聚人、以崇高精神塑造人,使中國人民一掃精神上的迷茫、頹敗,走出了被動的泥沼,以自立、自強、自信的精神狀態投身民族復興偉大事業,贏得了精神主動。

  中國共産黨的誕生,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偉大覺醒的必然結果;建黨實踐孕育的偉大建黨精神,又成為中華民族精神發展的新起點,不僅挺起了民族精神的脊梁,也為民族精神的傳承、重塑與昇華注入強大“原動力”。由偉大建黨精神發端,一代代共産黨人在長期奮鬥中構建起中國共産黨人的精神譜係,為民族精神注入了新的元素,開闢了新的境界,極大地豐富了中華民族精神譜係,使之不斷煥發蓬勃生機和活力。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國家有力量。在民族復興的征程上,偉大建黨精神猶如一個醒目的路標,深刻啟示我們:當高樓大廈遍地林立時,中華民族精神的大廈同樣應巍然矗立。

  (九)

  “把歷史變為我們自己的,我們遂從歷史進入永恒”。回望過往的奮鬥路,眺望前方的奮進路,偉大建黨精神已經深深融入中國共産黨和中華民族的血脈與靈魂,成為我們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根本精神力量。

  歷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傳。如何把偉大建黨精神繼承下去、發揚光大,讓這一“精神之源”成為奮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動力之源”?新時代中國共産黨人需要在實踐中不斷作出新的回答。

  心有所信,方能行遠。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就應築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讓精神之火、真理之光照亮新征程,讓馬克思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展現出更加強大的生命力。

  越是偉大的事業,越是充滿挑戰,越需要知重負重。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就應激發鬥爭精神、增強鬥爭本領,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前進道路上,必須深刻認識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的新特徵新要求,深刻認識錯綜複雜的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保持“越是艱險越向前”的英雄氣概,奮發“不破樓蘭終不還”的昂揚鬥志,敢於鬥爭,善於鬥爭,逢山開道、遇水架橋,勇於戰勝一切風險挑戰。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就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做好人民群眾的“貼心人”“知心人”“暖心人”,把對黨和人民的忠誠和熱愛牢記在心目中、落實在行動上,以造福人民的新業績不負人民新期待。

  “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中國共産黨歷經千錘百煉而朝氣蓬勃,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們始終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就應勇於自我革命,堅決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十)

  “七一”前後,各地舉行的建黨百年主題燈光秀刷屏了。光與影的變幻,今與昔的對比,讓人無限感慨。從星星之火到萬家燈火,從一葉紅船到巍巍巨輪,何等神奇的巨變,何等偉大的奇跡!

  “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鏗鏘有力的莊嚴宣告,發出了新時代中國共産黨人和廣大中華兒女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時代強音。

  以信仰之光照亮奮鬥之路,以復興之志凝聚磅薄之力,一個百年大黨的初心和使命,從未綻放出如此耀眼的光芒;一個偉大民族的光榮與夢想,從未如此接近光輝的彼岸。

  讓偉大建黨精神,激勵我們向著偉大復興目標奮勇前進吧!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19日 07 版)

[責任編輯: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