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團結帶領中國人民為美好生活而奮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號召全黨踐行初心使命爭取更大光榮

2021-07-05 08:57: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中國共産黨一經誕生,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並號召全體中國共産黨員,繼續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不懈努力,努力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在省區市各級黨委政府黨政幹部中引起熱烈反響。大家表示,要積極響應黨中央號召,在新的征程上牢記初心使命,堅定理想信念,踐行黨的宗旨,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幹在一起,團結帶領人民群眾為美好生活而努力、為民族復興而奮鬥。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中國人民的偉大光榮

  “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

  聽到習近平總書記的莊嚴宣告,天安門廣場沸騰了,掌聲歡呼聲響徹天地。雲南省貢山縣獨龍江鄉黨委書記和文寶在現場激動得熱淚盈眶。

  “這是中國人民的偉大光榮,是‘直過民族’獨龍族的偉大光榮。獨龍族人民永懷對黨的感恩之心!”和文寶動情地説,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出發點和最終落腳點是人民幸福。如今,獨龍江鄉千余戶群眾全部住進了新房,全鄉年每人平均純收入達到1.2萬元。接下來,我們要努力將獨龍江鄉打造成鄉村振興示範區,帶領獨龍族群眾過上更好的日子。

  河南寶豐,這片紅色熱土,正蓄積著新的能量。

  “100年來,中國共産黨始終堅守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踏上新征程,我們要從偉大建黨精神中汲取奮進力量,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負人民,努力創造更加美好、富裕的新生活。”寶豐縣委書記許紅兵説。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給人信心和力量,有一種號角吹響的使命感和緊迫感。”重慶兩江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羅藺説,兩江新區作為我國內陸首個國家級新區,近年來在建設高品質發展引領區和高品質生活示範區上做出了一些有益探索。我們將以勇於創新、趕超世界一流的勇氣,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新征程中展現擔當作為。

  “在新的趕考路上,安徽將更加‘意氣風發’。”聆聽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安徽省發展改革委黨組書記、主任張天培倍感振奮,“我們要紮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協同推進新時代中部地區高品質發展,奮力建設經濟強、百姓富、生態美的新階段現代化美好安徽。”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黨的盛典,人民的節日。7萬多人會聚的天安門廣場上,國旗黨旗交相輝映,黨心民心交融激蕩……7月1日參加慶祝大會、現場聆聽講話,黑龍江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黨委書記于艷玲心潮澎湃。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習近平總書記的鏗鏘話語直抵人心。”于艷玲説,“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上下同心的全民戰‘疫’,充分彰顯生命至上、人民至上。接下來,我們將加快推進新冠疫苗接種,將各項常態化防控措施落到實處,提高疾病防治和應急處置能力,全力築起保障人民健康的安全防線。”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行動指南,是當前和今後黨史學習教育的核心內容。”吉林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穆佔一説,“我們要用好紅色資源、賡續紅色血脈、弘揚光榮傳統,在經風歷雨中發展、在應對挑戰中成長,以不可阻擋的步伐邁向偉大復興。”

  “中國共産黨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與人民休戚與共、生死相依,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習近平總書記的話擲地有聲。”福建省寧德市紀委副書記、市監委副主任李琳説,“我們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持續整治就學就醫、執法司法等領域腐敗和不正之風,讓群眾有更多獲得感,不斷厚植黨執政的群眾基礎。”

  7月1日清早,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民族事務委員會的各族幹部職工圍坐一堂,收看慶祝大會直播。

  “只有中國共産黨才能實現中華民族的大團結。”赤峰市民族事務委員會黨組書記、主任斯欽説,我們要牢牢扭住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這條主線,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構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園。

  不斷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貫穿堅定的人民立場,蘊含深沉的為民情懷,進一步堅定了我們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意識。”江蘇省教育廳黨組書記、廳長葛道凱説,“江蘇正在編制‘十四五’教育發展規劃,將擴大基礎教育優質資源供給,實施義務教育薄弱環節改造與能力提升計劃,減輕學生過重負擔,解決好家長煩心事。”

  2個月前,濱海新區推出天津首個“京津通辦”自助服務廳,解決群眾“兩地跑”難題。

  “全心全意為群眾辦實事,著重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新需求,就是改革的方向。”天津濱海新區政務服務辦黨組書記、主任徐斐説。

  “語重千鈞,催人奮進!”山西省民政事業發展中心主任蘇順生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激勵民政黨員幹部在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實際問題中踐行初心使命。今年,山西繼續實施“城鎮社區養老幸福工程”,進一步打造城市15分鐘養老服務圈。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始終居安思危。”甘肅省生態環境廳黨組書記、廳長楊建武説,我們要繼續鞏固祁連山生態恢復治理成效,推動黃河流域生態環境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加強防沙治沙和植樹造林,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生態環境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人民群眾的共同期盼。

  “不久前,黨中央賦予浙江高品質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的光榮使命。我深感責任重大、使命在肩。”浙江省農業農村廳黨組書記、廳長王通林説,“我們要牢記初心使命、堅定理想信念、接續接力奮鬥,在産業發展、農民增收、鄉村治理、人才培養等方面真抓實幹,建設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新時代美麗鄉村,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闊步前進!”

  (新華社北京7月4日電 記者周瑋、王思北、徐壯,參與采寫:字強、牛少傑、陳國洲、陳諾、楊思琪、高楠、王成、魏婧宇、沈汝發、王井懷、解園、文靜、馮源)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05日 02 版)
[責任編輯: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