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讓紅色文化傳承不息(新論)

2021-06-04 10:37:00
來源:人民網
字號

  運用好紅色資源,對於學習黨史、賡續精神血脈、傳承紅色基因至關重要。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要充分運用紅色資源”“用好紅色資源,傳承好紅色基因,把紅色江山世世代代傳下去”。有效運用紅色文化資源,引導廣大青少年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是一項重大的時代課題。

  近段時間,紅色主題影視劇、紅色研學在青少年中備受歡迎,充分説明紅色文化的主題儘管嚴肅,但也可以很有吸引力,厚重的黨史也可以感染青年。事實上,一部中國共産黨歷史,也記錄著一代代中國青年挺立時代潮頭、勇擔歷史使命的行動。今天,讓體現崇高革命精神和共産主義理想信念的紅色文化傳承下去,才能更好培養社會主義事業的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正確引導處於“拔節孕穗期”的青少年感知和認同紅色文化,使紅色文化入腦入心,成為新時代青年追求進步、站穩立場、提升品德的不竭精神力量,是教育工作者面臨的一項重要任務。

  讓紅色文化入腦入心,需要培養青少年對紅色文化的親近感。對今天的青少年而言,他們的成長環境與孕育紅色文化的歷史環境截然不同,對紅色文化和革命精神可能會有距離感。因此,除了傳統的課堂講授,有必要增加課堂之外的相關活動。比如,通過革命舊址和文物等實體性紅色文化資源,直觀生動再現中國革命史和中共黨史;通過革命戰爭中産生的歌曲、標語、信函等文獻性紅色文化資源,多維度、全方位展現黨史上的英雄人物、偉大精神;通過現代影視和文藝作品等藝術性紅色文化資源,全景深度展示重大歷史事件及其意義,等等,從而更好調動青少年學習紅色知識的積極性。

  推動紅色文化入腦入心,創新方式很重要。例如,一些高校緊跟時代,推出“思政課VR體驗”,通過VR技術參觀新中國成立以來的偉大成就等方式,增強學生們的實地觀感,讓思想政治理論課走出教室,也讓紅色文化資源走進了課堂。此外,不同的學科也應該開拓思路,將紅色文化資源應用到教學中。比如,在物理課講授航太知識時,如果能夠結合“兩彈一星”元勳事跡和載人航太精神,學生就更容易對相關知識産生興趣;在生物課講授生物體知識時,可以將“生命至上、舉國同心、捨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融入其中,這種人文情懷更容易激發學生的主動性。

  對教育者來説,在運用紅色資源、傳承紅色基因的過程中,要用人格去影響人格,用情感來建立情感,讓有信仰的人講信仰。教育者具有合格的政治素養和深厚的家國情懷,才能引導青年認識紅色文化資源的價值,樹立正確的理想信念。這就要求教師加強自身品格建設,做為學為人的表率。只有做到課堂內外言行一致、自覺踐行所教所講,嚴於律己、表裏如一,才能真正用理論引導學生、用情感感化學生,在學生面前有説服力,進而把紅色基因傳承好,讓紅色文化深入人心。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04日 05 版)

[責任編輯: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