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數風流人物丨愛潑斯坦:洋面孔 中國心

2021-06-03 08:39: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北京6月2日電 題:愛潑斯坦:洋面孔 中國心

  新華社記者潘潔

  愛潑斯坦(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我愛中國,愛中國人民,中國就是我的家,是這種愛把我的工作和生活同中國的命運聯繫在一起。”北京八寶山革命公墓,一塊書頁狀的石碑上,有這樣一行文字。

  説過這句話的是伊斯雷爾愛潑斯坦,一個長著外國面孔的中國人。

  1915年4月,愛潑斯坦生於華沙一個猶太家庭。兩歲時,他隨父母來到中國,先居住在哈爾濱,後在天津定居。

  1937年盧溝橋事變爆發後,愛潑斯坦開始了他在中國的戰地記者生涯。天津、南京、武漢、廣州、香港——在中國人民抵抗侵略的前線,他成長為一名國際主義戰士。他始終堅定地同中國人民站在一起,向世界揭露日本法西斯在中國犯下的戰爭暴行,謳歌中國軍民浴血奮戰、救亡圖存的壯舉。

  1944年,愛潑斯坦作為美國合眾社記者參加了記者團前往延安。他採訪了毛澤東、周恩來、朱德等中國共産黨領導人,所寫的20余篇通訊在《紐約時報》發表,並收入《中國未完成的革命》一書。該書于1947年在美國出版,被譯成多種文字,向全世界介紹了中國的抗日戰爭,在國際上産生了很大影響。

  在延安,他積極主動幫助那裏的中國同行們。新華社的第一條英文電訊,就是經他改寫後播發的。從此,世界開始聽到中國共産黨的聲音。

  新中國成立後不久,應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宋慶齡邀請,愛潑斯坦回到中國,參加新中國對外宣傳雜誌《中國建設》(後更名為《今日中國》)的創辦工作。

  愛潑斯坦1957年加入中國國籍,1964年加入中國共産黨。與他共事幾十年的《今日中國》雜誌社原第一副總編輯張彥曾這樣總結説,愛潑斯坦為中國對外宣傳所作的貢獻遠不止改好一篇文章或者辦好一本刊物,而是從戰略和戰術層面為新中國外宣事業建言獻策。

  “在歷史為我設定的時空裏,我覺得沒有任何事情比我親歷並躋身於中國人民的革命事業更好和更有意義。”愛潑斯坦在自傳裏這樣寫道。

  2005年5月,愛潑斯坦在北京病逝。妻子黃浣碧至今仍保存著愛潑斯坦當年加入中國國籍的申請書和入黨申請書。泛黃的紙頁上,一個個英文單詞背後,是一顆火熱的中國心。

  “他一心向著中國,對中國有著特殊的感情,無論何時何地都不允許任何人損害中國的名譽。”黃浣碧説,愛潑斯坦一輩子寫的就是中國,他似乎就是為中國而生的,對中國愛得深沉、愛得清澈,眼裏容不得一粒沙子。

  “中國人一般從愛國主義走向國際主義,而我是從國際主義走向愛國主義。”愛潑斯坦曾用這樣一句話,概括自己的一生。

[責任編輯: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