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紅色百寶 奮鬥百年丨奠基石見證第一汽車成長之路

2021-04-27 10:25: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長春4月26日電 題:奠基石見證第一汽車成長之路

  新華社記者張建、周萬鵬、魏蒙

  走在吉林省長春市東風大街上,毛澤東手書的“第一汽車製造廠奠基紀念”漢白玉基石,連同莊重大氣的一汽標誌性建築巍然矗立。這裡,是很多中外遊客的打卡地。

  1953年7月15日,第一汽車製造廠奠基典禮在此舉行,開啟了新中國發展汽車工業的第一步,新中國第一輛汽車在這裡誕生。

  新中國成立之初,百廢待興,發展工業成為重要任務。中國人何時能開上自己製造的汽車,一度成為時代之問。在毛澤東簽發的《中共中央關於力爭三年建設長春汽車廠的指示》引領下,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這個“共和國長子”不斷成長。

  上海、北京、天津等地一大批高技術工人奔赴長春。據不完全統計,僅上海市私企和公私合營企業支援一汽的技術工人就有近千名。同時,中組部抽調廳局級幹部達150余人,還有一批來自清華大學等高校的畢業生和歸國留學生。

  作為一汽所在地,長春也投入了巨大力量支援一汽建設。長春市第一屆黨代會確定了“主動積極、儘先辦理、只許辦好、不許辦壞”的支援方針,1954年市政建設費用84%用於一汽,機關幹部等3萬餘人參加了建設一汽的義務勞動。

  各地不僅支援人才,還貢獻了大量物資。當時最繁忙的時候,每天都有兩三百個車皮滿載著各種材料和設備,源源不斷送到建設工地。

  第一汽車製造廠原總設計師劉經傳回憶,當時很多設計師住的房子很簡陋,沒有地板,地面潮濕,箱子放在地上會發黴。夏天還好,冬天還得生火。“生活雖然艱苦,但我們都專注工作。”劉經傳説。

  在黨員幹部和全體工人的努力下,在全國各地的支援下,創業者們腳踏荒野、戰天鬥地。短短三年時間,一座現代化大型汽車廠拔地而起。1956年7月13日,新中國第一輛國産解放牌汽車駛下裝配線,結束了新中國不能製造汽車的歷史。

  解放牌汽車問世後迅速成為中國城鄉交通和公路運輸的主力軍,留下了幾代人的記憶。隨後,一汽又研製出中國第一輛小轎車和中國第一輛高級轎車。

  自誕生之日起,解放牌汽車自主創新的腳步從未停止,相繼榮獲包括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在內的多項榮譽,走出了一條替代進口的“智造”之路。

  今年,解放將迎來第800萬輛汽車的下線。半個多世紀的乘風破浪,從1到800萬,解放用七代車的更疊、800萬輛車的跨越,見證了中國汽車工業從無到有、從弱到強的巨變。

  “解放品牌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人民締造的民族品牌,是新中國一路走來的親歷者、建設者、見證者。”一汽解放黨委書記、董事長胡漢傑説。

[責任編輯:李丹]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