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大事(親歷者説)

2021-04-09 08:35: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2006年,在我國有2600多年曆史的農業稅徹底取消了。這是一件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大事。

  上世紀末期,農民稅費負擔日益沉重,農民反映強烈。進行農村稅費改革的呼聲日益高漲。

  我從1998年擔任原農業部農村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開始關注農村稅費問題,多次參加了有關農村稅費改革問題的政策討論,並曾于2003年4月在人民日報上發表短論《取消農業特産稅勢在必行》,提出“不僅農業特産稅的取消是必然趨勢,所有不應由農民負擔的農業稅費的取消也是必然趨勢”。應該説,對於逐步取消農業稅問題,在學界和業界漸漸成為共識。

  在2004年《政府工作報告》中,大家看到了這樣的表述:“從今年起,逐步降低農業稅稅率,平均每年降低1個百分點以上,五年內取消農業稅。”這在當時影響極大,成為當年全國兩會熱議的話題。

  後來的實踐證明,取消農業稅的進度,出乎所有人預料。2006年1月1日,農業稅徹底取消了,足見中央的決心和力度。

  取消農業稅的意義巨大,農民的負擔輕了,種糧的積極性高了。那幾年我多次去各地農村調研,每次談起取消農業稅,聽到的都是農民發自內心的肯定和歡呼。

  取消農業稅也使得農村幹群關係大變:基層幹部不再需要收稅,也不再可能“搭車”收費。同時,中央對地方實行轉移支付,縮小了區域發展差距,促進了城鄉融合。

  (作者為中國農業大學原校長、原農業部農村經濟研究中心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09日 05 版)
[責任編輯: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