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道德模範在身邊】浙江寧波:愛心寧波 尚德甬城

2021-07-15 13:30:00
來源:寧波文明網
字號

  第六屆寧波市道德模範頒獎典禮現場發佈“最美”倡議書。圖片來源:寧波文明網

  近年來,浙江省寧波市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主線,積極構建以文明有禮寧波人、寧波好人、最美寧波人、寧波市道德模範為主要內容的市級道德榮譽體系,廣泛開展“我推薦我評議身邊好人”活動,通過完善推薦評選、宣傳引導、作用發揮、幫扶禮遇四大機制,不斷豐厚道德榮譽體系內涵,夯實公民道德建設基礎,培育崇德向善基因。截至2019年6月,全市共有全國道德模範2人,全國道德模範提名獎7人,省級道德模範14人,市級道德模範及提名112人,85名“中國好人”,205名“浙江好人”,686名“寧波好人”,“中國好人”“浙江好人”上榜人數位列全省前列,涌現出“小巷總理”俞復玲、“愛心媽媽”陳淑芳、匿名捐款近千萬元的“順其自然”、“支教奶奶”周秀芳、“光明使者”錢海軍等一大批在全省乃至全國具有影響力的道德典型,成為新時期寧波道德建設成果展示的一道靚麗風景。具體做法如下:

  完善推薦評選機制,“選”好人。全市制定下發《寧波市道德模範評選和待遇若干規定(暫行)》《寧波市身邊好人評選管理辦法》,細化道德模範、身邊好人推薦細則,要求社區(村)每年評選一次,鄉鎮(街道)每半年評選一次,區縣(市)每季度評選一次,形成了較為完善的社區(村)、街道(鄉鎮)、區縣(市)、三級基層身邊好人推薦機制。在市級層面,形成了每兩月一次的寧波好人評選,每年一次的最美寧波人評選,每兩年一次的道德模範評選,採取基層推薦、資格審查、群眾網上投票、專家評委會審核、公佈表彰等程式,做到群眾評、評群眾,讓廣大群眾在參與的過程中受到教育,通過規範程式,確保評選出的典型靠得住、過得硬、群眾認可。

  2019年(3-4月)寧波市道德模範與身邊好人現場交流活動。圖片來源:寧波文明網

  完善宣傳引導機制,“樹”好人。一是定期舉辦好人發佈活動。每兩月組織一期寧波好人發佈暨身邊好人與道德模範交流活動,通過為好人戴綬帶、頒獎、張貼喜報等形式,增加好人的儀式感和榮譽感。4年來,共開展寧波好人發佈34場,足跡遍及機關、企業、學校、社區、農村等,有效擴大了好人的社會影響力、知名度。二是開設好人事跡欄目。依託全媒體平臺,弘揚了社會正能量。寧波電視臺每月發佈一期H5《寧波暖人故事》,每兩月一期《好人好事媒體關注榜》;都市週報開設《好人365》欄目,每週一期在甬“中國好人”的深度報道;現代金報開設《一千零一夜故事》;寧波文明網微信客戶端開設《愛心寧波》專欄,實時播報暖心瞬間。三是設計道德模範公益廣告。以道德模範工作情景為原型,統一設計製作道德模範挂圖,拍攝道德模範宣傳片,在新聞媒體及社會媒介廣泛刊發,在核心價值觀大講堂、文化禮堂、博物館、圖書館等公共場所張貼播放。

  錢海軍道德模範工作室。圖片來源:寧波文明網

  完善作用發揮機制,“用”好人。為發揮道德模範示範引領作用,寧波積極實施“線上、線下”同步推進。線下:制定道德模範工作室建設導則,培育形成32個以各級道德模範命名的工作室,重點打造了俞復玲、錢海軍、林萍、謝才華、胡朝霞等五個市級示範性道德模範工作室。建設“寧波愛心公園”,舉行開園儀式,舉辦多次主題活動,面向全球開展愛心寧波主題雕塑設計方案徵集活動。各地也積極推進道德一條街、道德長廊、道德墻等建設,不斷講好身邊好人、道德模範故事。線上:建設網上道德群英館,以圖片、視頻、文字等形式綜合展示道德模範事跡,開設網上道德模範工作室,實現部分功能的網上辦公,開展模範人物與群眾網上“對話”,引導廣大網民感受道德的力量。

  寧波市領導與第六屆市道德模範合影。圖片來源:寧波文明網

  完善幫扶禮遇機制,“敬”好人。寧波市給道德模範和身邊好人以極高的禮遇。對載譽歸來的全國道德模範,市領導及社會各界代表到機場迎接,市四套班子領導親切會見,並召開先進事跡座談會,號召社會各界學習道德模範的高尚情操和樸素品質。在重大會議、活動和慶典經常邀請道德模範代表參加,各行各業還聘請道德模範擔任行風監督員。全市還出臺了《寧波市文明促進條例》,其中明確對六類具有高尚道德品質的文明行為作了特別的規定,規定了表彰、獎勵等鼓勵措施。同時,各級黨委和政府關心生活困難的道德模範,每年統籌專項經費,對生活困難的道德典型進行幫扶;由各級領導帶隊看望慰問生活困難的道德模範,組織結對幫扶活動;各區縣(市)也安排相應的經費,建立23個好人專項幫扶基金,社會募集資金達1400余萬元,為好人辦保險、組織療養旅遊等,體現“好人有好報”。

[責任編輯:李丹]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