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兩岸情深 半屏相連——《兩岸半屏山》鋼筆畫作品展”即將開幕

2021-05-28 15:22:00
來源:富陽文藝
字號

  兩岸情深半屏相連”《兩岸半屏山》鋼筆畫作品展

  “半屏山,半屏山,一半在大陸,一半在臺灣。”數百年來,這首民謠傳唱於海峽兩岸之間,唱出了兩岸一衣帶水血脈相連,也讓兩岸半屏山的所在地——浙江洞頭和臺灣高雄結下了不解之緣。高雄的半屏山坐落于左營的蓮池潭前,湖畔的龍虎二塔倒映水中,與半屏山的影子構成了“屏山塔影”之景。洞頭的半屏山面向東海,山體陡峭,懸崖密布,直立千仞,猶如刀削斧劈,連綿不絕,十分雄偉,頗有“東臨碣石,以觀滄海”之感。

  巧的是,浙江洞頭與臺灣一水相連,地緣相近、人緣相親、語言相通、文緣相承,此次,以侯傳芳、金國斌、吳聘真、葉向榮、呂相國等藝術家組成的創作團隊,繼完成《八百里甌江圖》之後,于2020年啟始,歷時一年半余,用獨特的鋼筆畫技法,以甌江入海口的半屏山為開篇,順江入海,延綿海峽,直至高雄半屏山,創作了《兩岸半屏山》山海長卷,展現了兩岸半屏山山水相連、人文相通的歷史淵源。《兩岸半屏山》長卷由12幅高1米、長2米的畫卷組成,總長24米。

侯傳芳

  1958年生,浙江溫州人。現為浙江省美術家協會會員,溫州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副秘書長,溫州市鹿城區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副主席,溫州市美術家協會常務理事,溫州市鋼筆畫研究會會長;溫州市鹿城區美術家協會主席,溫州市鹿城區政協書畫院(畫師)副院長,獲溫州市鹿城區第七、八輪拔尖人才稱號。鋼筆畫《春夏秋冬》獲2008年全國第三屆大賽金獎,2013年中國禮品鋼筆畫設計大賽旅遊紀念品金獎;2015年,鋼筆畫《深聞雀鳴》入選義大利米蘭世博會, 個人獲得優秀藝術家稱號; 2021年鋼筆畫陶瓷作品在第二屆中國溫州文博會上被中國收藏家協會推薦第一名;2019年創作的鋼筆畫長卷《八百里甌江圖》(長40米)在浙江展覽館展出。

  作品欣賞

[責任編輯: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