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重慶銅梁火龍赴臺展演在南投“火爆”登場

2021-05-27 12:57:00
來源:中國江蘇網
字號

  新華社臺灣南投2月17日電(記者章利新、林凱)農曆正月十三,臺灣南投燈會主展場上,金色巨龍在火中飛,赤膊漢子在火中舞,熾熱的火花、歡騰的龍舞讓現場數萬名臺灣觀眾歡呼不斷,掌聲起伏。

  應臺灣南投、彰化縣邀請,重慶銅梁火龍17日晚在南投“火爆”首演,與島內民眾一同“鬧元宵”享年味。除了在南投的5場,銅梁火龍還將在彰化縣表演2場。

  在當晚的演出廣場上,八盤熊熊燃燒的火爐圍成一圈,16名赤膊漢子把特製的鐵水奮力拍打到高空中。1200多攝氏度高溫熔化的鐵水飛灑向天空,宛如仙女散花。另外20名赤膊漢子,手持兩條全身噴射煙火的金色巨龍,在火海中上下翻飛、來回穿梭……烈焰火花和閃光燈照亮了南投的夜空。

  今年68歲的銅梁火龍非遺傳承人李詩敏説,這是他第三次來臺表演,臺灣同胞的熱情讓他很興奮。“我要把老祖宗留下來的寶貴遺産原汁原味地展示給臺灣同胞,把我們的龍文化發揚光大,加深兩岸人民的情誼。”

  據介紹,為了給臺灣民眾呈現原汁原味的火龍演出,道具器材全部由重慶空運至臺灣,其中有兩條火龍、八個火爐,還有鉗子、煤炭、舀鐵水的竹勺等器具,連火爐用的黃泥巴都是銅梁高樓本地出産。

  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火龍表演在原有基礎上進行了升級,不僅表演時長由以往的9分鐘延長至15分鐘,還融入了舞旗表演,適時加入火把表演,讓整場演出更具觀賞性。

  重慶銅梁火龍歷史悠久,是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火龍以鐵水打金花,輔以不同材質的導引火、口中火、脊上火、腹中火、場中火、升天火等,在舞動過程中形成一片立體火陣,場面壯觀。

  從2017年開始,銅梁火龍已連續兩年元宵節期間在臺灣展演,深受當地民眾喜愛。其中,2018年元宵節期間,銅梁火龍在臺灣共展演6場,吸引150余萬人次觀看。

  南投縣縣長林明溱表示,非常感謝三年來大陸方面對銅梁火龍赴臺演出的大力支援。今年的表演增加了水舞配合,景觀更加亮麗精彩。能看到這麼大型的火龍表演,臺灣鄉親很有眼福。兩岸文化交流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有重要意義。

  儘管展演廣場17點30分才開放民眾排隊進場,但當天上午就有眾多攝影愛好者帶著器材開始排隊。當晚,兩場演出吸引了約5萬人前來觀看,場內座無虛席。

  陳姓攝影師早上5點就從高雄出發,10點就開始排隊。散場時,他背著器械,邊啃麵包邊説:“演出真的很震撼,感謝大陸同胞帶來這麼精彩的演出。我覺得照片能留住的火龍瞬間,遠不如現場精彩。”

  從臺北專程趕來看演出的郎煒先生説:“這是我第三次看火龍表演,依舊覺得很震撼。這麼偉大的表演展現的是大陸勞動人民的智慧和活力,讓臺灣同胞大開眼界。”

[責任編輯:李丹]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