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光影構築兩岸溝通橋梁 “We愛兩岸青年短片大賽”獎項揭曉

2021-05-27 13:11:00
來源:新華社
字號

  歷時四個多月的“We愛兩岸青年短片大賽”,30日在上海揭曉獎項。兩岸青年用鏡頭記錄、展現對人生和社會的觀察與思考,以光影構築起兩岸溝通的特殊橋梁。

  “WWe愛兩岸青年短片大賽”由上海市海峽兩岸交流促進會等主辦,于2月21日正式啟動。大賽以“我們愛”為主題,旨在為兩岸青年提供創作舞臺,進一步促進兩岸青年文化交流與合作。

  大賽共收到兩岸投稿作品1203部,59部作品入圍。最終,臺灣團隊作品《拾荒》捧得金獎,兩部大陸團隊作品《崗派公路》《頑童》分獲銀、銅獎,《從頭開始》《消失的聖誕老人》等9部作品獲得優秀獎。《崗派公路》還摘得了“人氣獎”。

  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上海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沙海林,主辦單位負責人、嘉賓,以及來自兩岸的青年電影創作者等200余人出席了當天在上海大學舉行的頒獎典禮。

  張志軍對大賽的成功舉辦表示祝賀。他説,參賽作品顯示兩岸青年之間的共同點遠遠大於差異,兩岸青年創作人的選題體現出了中華文明的文化底蘊和情懷。

  張志軍表示,大陸方面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動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促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的誠意和決心不會動搖,將進一步研究出臺便利臺灣同胞特別是青年人來大陸學習、就業、創業、生活的政策措施,也將搭建更多平臺,讓兩岸年輕人共同展示才華、放飛夢想,為中華民族復興共同作出貢獻。

  張志軍為金獎作品《拾荒》主創人員代表臺灣青年導演邱奕仁頒獎。短片中的主角拾荒男孩每天在與回收車競速中勉強度日,但心中依然保持著對他人的關愛和一份童真。情節雖簡單,豐富鏡頭語言所展現的細節卻直擊人心,透露出對邊緣群體的人文關懷。

  一個個平凡而動人故事,一幕幕熟悉而生動的場景,一句句樸實又感人的對白,映射著兩岸青年對愛的體察和對生活的思考。大賽評委和導師代表,知名製片人祁偉禮表示,很高興看到許多創作者和作品對親情和社會的關注。

  作為大賽特別活動,59部入圍作品主創人員在頒獎典禮前夕齊聚上海,參加為期8天的“電影大師交流營”。除了兩岸知名導演、製片人現場授課,營員們還參訪了上海電影博物館等文化地標,並組成多個拍攝團隊開展“愛上海”主題采風拍攝,在實訓中尋找“愛上海的理由”。

  據悉,第20屆上海國際電影節期間,17部參賽作品和大賽主題定製片《我們愛》在大光明電影院進行了專場展映。今年下半年大賽獲獎影片將在臺灣舉行一場影院展映,並同步在上海與臺灣的各大校園進行巡迴展映。(記者潘清)

[責任編輯:李丹]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