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盛世風華——兩岸唐三彩交流展”開幕

2021-05-27 13:29: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交流展展品。李康攝

  本報訊(記者劉洋)1月19日,由中華文物交流協會指導,省文物局主辦,河南博物院與臺北歷史博物館及鴻禧藝術文教基金會合作舉辦的“盛世風華——兩岸唐三彩交流展”在河南博物院開幕。來自海峽兩岸文博機構和高校的40余位專家學者共話唐三彩的古今。

  此次展覽是為了配合“會古通今——兩岸唐三彩暨低溫釉陶學術研討會”舉辦的。繼2015年12月兩岸聯手在臺北歷史博物館舉辦了“盛世風華——洛陽唐三彩特展”取得成功後,為了進一步提升兩岸博物館唐三彩與低溫釉陶研究水準,發掘館藏唐三彩文物的歷史與藝術價值,帶動唐三彩工藝藝術的傳承和發展,兩岸文博機構共同策劃舉辦“兩岸唐三彩暨低溫釉陶學術研討會”,從考古學、歷史學、藝術史、工藝發展、社會研究等多維角度,對唐三彩與交趾陶進行為期2天的學術交流研討。

  此次展覽將持續至3月20日,展出的唐三彩文物由兩岸文博考古機構提供,這些文物不僅見證了盛唐風華,更見證了一段曲折奇妙的時代際遇。據了解,這些隔海相望的盛唐之器已分離66年。此次兩岸文博界以學術研討會為契機,以專題性對話式的學術展示,將分藏兩館的舊藏三彩器同時展出,是一次歷史性的重逢。臺北歷史博物館館長張譽騰説,這次展覽雖是一小步,卻是兩岸文博機構互動交流的一大步。國家文物局副局長劉曙光也表示,“我們是一個重要歷史時刻的見證者”。

  唐三彩因創燒于唐代,且釉色多以黃、綠、白三色為主色而得名。唐三彩以釉彩斑斕、色澤艷麗而著稱,體現了唐代盛世激揚的時代精神,成為我國陶瓷發展史上的重要轉承階段,同時也影響了中國後世低溫釉陶及鄰近諸國的陶瓷工藝發展。④4

[責任編輯:李丹]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