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美麗臺灣—臺灣近現代名家經典作品展”在京開幕

2021-05-27 12:24: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4月2日上午10時,“美麗臺灣—臺灣近現代名家經典作品展”在北京中國美術館開幕。(台灣網 黃艷艷 攝)

  台灣網4月2日北京消息 2013年4月2日上午10時,“美麗臺灣—臺灣近現代名家經典作品展”在北京中國美術館開幕。來自兩岸的嘉賓、藝術專業人士約200人出席開幕式。全國政協副主席林文漪,全國臺聯名譽會長張克輝,文化部副部長趙少華,全國臺聯黨組書記梁國揚,海協會副會長王富卿,臺灣文化會館基金會執行長蘇進強,董事長林博文等出席併為開幕式剪綵。

  據了解,此次展覽是由全國臺聯、臺灣文化會館基金會、中華文化聯誼會、中國美術館、中國國家畫院共同主辦的,是自1990年兩岸開始各層次的交流活動以來,藝術家人數最多,藝術作品素質最高,歷史時間跨度最長的一個以臺灣現代美術發展為主題的專業展覽,作品創作時間從1911年至2011年,展出140多位畫家創作的166件作品,充分反映了臺灣近現代美術的最高成就,是兩岸文化交流的一大盛事。

  開幕式上,全國臺聯黨組書記梁國揚説,臺灣文化是中華文化藝術殿堂的瑰寶,兩岸開放至今,文化交流日益熱絡,互辦畫展難計其數,但大多是個展、聯展,或區域性的展覽,始終缺乏成體系成規模的大型畫展。此次活動無論在臺灣還是大陸都是第一次,旨在通過兩岸美術界一次集大成的交流,共同弘揚中華文化,為兩岸民眾服務。

  臺灣文化會館基金會執行長蘇進強致辭説,此次畫展籌備了將近一年,由兩岸專業機構和專業人士相輔相成、群策群力共同完成,令人欣慰。他希望借此展覽讓大陸朋友了解“美麗臺灣”的人文內涵,“美麗臺灣”不是只有阿里山、日月潭和101大樓,而是相互尊重、欣賞,相互包容、分享,共榮共沐的王道精神。蘇進強説,“美麗臺灣”的內涵基礎就是中華文化,文化交流是兩岸關係中重要的組成部分,希望兩岸從文化上建立起信任。

  臺灣文化會館基金會董事長林博文説,兩岸交流從早期的工業製造領域,擴展到近年來的工商金融服務業,2011年後再進入到更深層的文化領域交流。而此次展覽在臺灣是完全由文藝界、企業界民間人士自願發起的,這對兩岸交流的意義更為深遠。

  畫展現場,臺灣藝術家的山水作品頗受北京書畫愛好者的青睞。一位老年觀眾在著名畫家黃君璧的一幅山水前讚嘆道,畫家對雲彩的處理十分立體,令人如臨其境。她表示,自己是第一次看臺灣畫家的作品展,非常喜歡。

  據悉,本次展覽共包括水墨畫、膠彩畫,版畫,油畫、水彩畫五種繪畫形式,重點在通過一個完整的時間跨度去呈現臺灣美術的現代歷程,對臺灣近百年美術史系統的回顧整理。其中有黃君璧、陳澄波、張大千、廖繼春等大師的作品,部分作品以往從未在大陸展出,陳澄波的傳世之作《嘉義公園》也將展出。

  據介紹,此次展覽自4月2日下午開始免費向公眾開放,將持續到4月16日。(台灣網記者 李徽 黃艷艷)

[責任編輯:李丹]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