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中國舞協主辦2018海峽兩岸青少年舞蹈交流展演

2021-05-27 12:12:00
來源:《中國藝術報》
字號

以舞會友,情誼匯聚,成奔流之海

——2018海峽兩岸青少年舞蹈交流展演在臺灣舉行

  颱風“瑪莉亞”靠近臺灣島時,學生們正在校園裏的草坪上無憂無慮地跳著舞。“我叫劉柏吟,來自臺灣藝術大學舞蹈學系,今天很熱,但是心情很嗨!”其中一組,女孩一邊跳舞一邊做自我介紹,其他組員圍在她身邊,捂著耳朵搖擺,那是她為組員設計的動作。每個人都跳出來當主角,以獨具個性的方式介紹自己,同時其他組員配合作“綠葉”,氣氛歡快融洽。北京師範大學、首都師範大學、臺灣藝術大學的32名學生,因舞蹈而相聚,風風雨雨與浪漫情懷反而讓他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一起,有學生説:“我想在颱風裏跳舞!”

  這是由中國舞蹈家協會主辦、臺灣藝術大學承辦的“匯聚與奔流——2018海峽兩岸青少年舞蹈交流展演”,中國舞協、中國文聯舞蹈藝術中心負責人以及大陸高校師生一行32人赴臺參加交流展演活動。自7月7日至14日短短幾天時間裏,兩岸師生同吃同住,以舞會友,從臺灣藝術大學,到東海大學、亞洲大學,感受臺灣不同高校人文風情,一起切磋舞藝,交流情感,互相碰撞出創意的火花,分組即興創作出3部作品,進行戶外演練,並聯合演出,彙報表演創作成果。

  32名學生分為3組,由不同的老師指導進行編創實踐,在交流互動中收穫良多,彼此學習到不同的運用身體的方式和思維方式,也建立起深厚的友誼。臺灣藝術大學舞蹈學系學生劉柏吟從小學習舞蹈,舞蹈已經成為她不可或缺的生活必需品。交流中,她發現大陸同學跳舞時身體重心高,而臺灣同學身體往低裏走,會在地板上滾來滾去,“看到不一樣的舞者的身體,會覺得‘咦,很特別’,可以汲取不同的營養。舞者最大的困難是突破自己,需要透過交流開闊視野,以此開拓自我空間”。雷金鵬來自首都師範大學,之前沒有在戶外草坪上訓練過,大都是在舞蹈教室自己練習自己的,現在和同學們一起創作,“感覺自由而新鮮,交流起來很愉快”。北京師範大學學生常譽錕説,臺灣師生都很熱情友善,就像回到家一樣,尤其是臺灣老師以鼓勵的方式教學,氛圍輕鬆,不論你做成什麼樣,都會豎起大拇指説“nice”,得到鼓勵越多狀態越好,身體的潛能也在不斷得到開發。常譽錕已經是第三次參加海峽兩岸青少年舞蹈交流展演,與之前的臺灣同學一直保持著聯繫,平時去哪演出,都會通過微信彼此交流心得。

  7月12日,彙報展演的日子到了,3組即興創作在臺灣藝術大學驚艷亮相,風格各異,一組以桌子為道具,一組以雙人舞為主,一組是富有情緒與故事的群舞,學生們舞姿飽滿流暢,美與充沛的情感在舞臺上流淌,每組都令人眼前一亮。其中第一組表演時,舞臺上,桌子時而高聳如山,時而流動似海,有時桌子本身就是一個小小的舞臺,學生們圍繞桌子即興舞蹈,迸發出蓬勃的生命力。他們的指導老師是臺灣知名青年舞蹈編導黃懷德,曾受邀擔任“雲門2”編舞。黃懷德説,這個即興創作就像是人生的旅程,你走過一個個地方,跨過高山大海,學生們可以把自己對人生的理解、自己的人生經驗融入其中,釋放自我,而不必按一種規定動作來做,“把不同的個性擺在一起,就是人生,就是世界”。做慢下來的舞蹈,像周星馳那樣“玩”,是黃懷德傳達給學生們的舞蹈理念,周星馳的作品中有“真”,“你們就認真地去玩那一支舞,‘真’就會被表現出來!” “他們真是太棒了!”中國舞協副主席山翀觀看後評價説,3個節目有共性也各具特色,每位指導老師的出發點是讓學生開放個性、釋放自我,每個節目裏都有3所學校的學生,“我看不出哪個是臺灣的學生,哪個是大陸的學生,兩岸完全融合在一起,恰恰印證了‘匯聚與奔流’的主題。”她指出,交流不是各自表演各自的,而是大家彼此交融,高校學生間的交流也是最好的方式,真正做到了融洽的交流。臺灣大學舞蹈學系主任曾照薰説,她一邊看一邊感動得眼裏含著淚水,完全分辨不出這是3個學校的同學,舞臺上舞蹈是需要有呼吸的,可以看到同學們的同聲相應同氣相求,“兩岸青年學子手挽手在一起,跳雙人舞,一邊是臺灣學生,一邊是大陸學生,非常有愛有意義,真正是‘海峽兩岸,共舞未來’。”

  即興創作成果展演的同時,3所學校及臺灣體育運動大學學生還各自帶來《池墨潑飛雲》《Jasmine》《木蘭》《行雲流水》《山河圖》等節目,互相切磋,也吸引了上百位臺灣市民前來觀看,獲得好評。市民劉雅各翻開節目單告訴記者,幾個帶有傳統文化韻味的舞蹈他都很喜歡,正是大陸學生表演的節目。《山河圖》編導張蓀、葉波介紹説,《山河圖》靈感來源於北宋名畫《千里江山圖》,嘗試將古典舞與中國傳統書畫結合,借鑒其中豐富的用色、多點平行透視的畫法與亦靜亦動的氣韻等,使靜的畫面轉化為動的舞姿,讓山山水水活起來。

  活動期間還舉行了“藝姿舞態展新意”兩岸名家論壇,山翀、張萍、葉波、于大雪及曾照薰、賴秀峰、王廣生等來自北京師範大學、首都師範大學、“臺灣中華舞蹈學會”、臺灣藝術大學等的兩岸名家結合具體舞蹈作品就當下舞蹈創作狀況與發展趨勢、兩岸舞蹈教育現狀、舞臺人物塑造等話題展開深入探討,不約而同指出兩岸文化同根同源,舞蹈要從傳統文化中汲取營養,動作要去技巧化,從內心情感出發才能讓人物活起來,傳遞出兩岸舞蹈理念的相通之處。中國文聯舞蹈藝術中心副主任張萍表示,兩岸舞蹈有相近的理念與發展態勢,找到中國現代舞在世界現代舞氛圍中特定的支點,往更縱深的空間去交流,這是需要兩岸共同努力的,“因為我們的身體基因相似,文化基因同質”。在延續以往論壇交流與實踐創作等環節的基礎上,此次活動新增舞蹈影像創作實踐交流,邀請中國傳媒大學團隊拍攝紀錄片與短片,拓展舞蹈與影像的結合,為展演注入新的活力。

  “海峽兩岸青少年舞蹈交流展演”以“海峽兩岸,共舞未來”為主題,為兩岸青少年舞者搭建“一對一”“舞對舞”“心對心”的深度交流平臺,自2009年創辦至今到過北京、青島、呼和浩特、臺北、高雄、花蓮等地。臺灣藝術大學表演藝術學院院長劉晉立表示,“兩岸學子‘匯聚’在臺灣藝術大學,以工作坊的方式一起創作,將無限創意與美感‘奔流’出去,這個過程中遇到颱風,無懼風風雨雨,文化上的交流、情感上的交流是融洽一體的”。中國舞協副秘書長柳斌表示,今年是“海峽兩岸青少年舞蹈交流展演”活動的第九個年頭,“九”在中華文化中有長久之意,希望海峽兩岸舞蹈交流活動可以越來越好地展開,讓兩岸的舞蹈教育界彼此分享、共同探討,為兩岸學子們提供更加廣闊的空間與平臺。

[責任編輯:李丹]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