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2週年 國務院舉行國慶招待會

2021-10-01 08:21: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2週年 國務院舉行國慶招待會 

  習近平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王岐山等出席 李克強致辭 韓正主持招待會

  新華社北京9月30日電 9月30日晚,國務院在人民大會堂舉行國慶招待會,熱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2週年。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等黨和國家領導人與近500位中外人士歡聚一堂,共慶共和國華誕。

  9月30日晚,國務院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國慶招待會,熱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二週年。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等黨和國家領導人與中外人士歡聚一堂,共慶共和國華誕。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人民大會堂宴會廳華燈璀璨,洋溢著喜慶熱烈的節日氣氛。主席臺上方國徽高懸,“1949-2021”的大字年號在鮮艷的紅旗映襯下格外醒目。

  17時30分許,伴隨歡快的《迎賓曲》,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步入宴會廳,全場響起熱烈掌聲。

  9月30日晚,國務院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國慶招待會,熱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2週年。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致辭。新華社記者 申宏 攝

  招待會開始。軍樂團奏響《義勇軍進行曲》,全場起立高唱國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致辭。他首先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向全國各族人民致以節日祝賀;向港澳同胞、臺灣同胞和海外僑胞致以親切問候;向關心支援中國現代化建設事業的國際友人表示衷心感謝。

  李克強説,今年我們隆重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新中國72年發展成就舉世矚目,特別是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上下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有力應對複雜嚴峻國際環境和疫情、洪澇災害等多重挑戰,不斷深化改革開放增強發展動力,有效實施宏觀政策助企紓困,積極推動創業創新壯大新動能,中國經濟持續恢復發展,體育健兒在奧運會、殘奧會和全運會上勇創佳績,人民生活不斷改善,各項事業取得新進步、展現新氣象。

  李克強指出,前進道路上還有很多困難挑戰,向著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任重道遠,發展是解決中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按照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的要求,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加強跨週期調節,繼續圍繞市場主體需求實施宏觀政策,穩定合理預期,抓好科技創新、擴大內需、鄉村振興等重點工作,提升綠色、安全發展能力,保持經濟運作在合理區間,促進經濟長期向好。改革開放是中國的基本國策,也是今後推動中國發展的根本動力。要全面深化改革,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取得新的更大進展。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堅持“兩個毫不動搖”,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培育壯大市場主體,對各類市場主體一視同仁,維護公平競爭,更大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推進高水準、制度型對外開放,拓展互利共贏空間。民之所望,施政所向。要以更多貼心實策把群眾期盼的事辦好。多措並舉增加就業崗位。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養老、醫療、住房關係億萬家庭,要在保障這些基本民生上年年有進步。努力減輕生育、養育、教育負擔。要促進機會公平,鼓勵創業創新創造,在勞動奮鬥中促進城鄉居民增收,在不斷發展中持續增進民生福祉。

  李克強説,我們將繼續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促進香港、澳門與祖國內地同發展共進步,推動民生不斷改善,保持長期繁榮穩定。堅持貫徹對臺工作大政方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以兩岸同胞福祉為依歸,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堅決反對和遏制任何“臺獨”分裂行徑和外部勢力干涉,共創民族復興美好未來。中國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將立足於著力辦好自己的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係,促進完善全球治理,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與世界各國增進交流合作,攜手應對全球性挑戰,共促世界經濟復蘇和增長。

  李克強最後説,實幹鑄就偉業,奮鬥開創未來。讓我們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擔當作為,砥礪奮進,為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鬥!

  在歡快的樂曲聲中,中外賓朋舉杯共賀新中國成立72週年,同祝中國繁榮富強,人民幸福安康,中國人民和世界各國人民友誼長存。

  9月30日晚,國務院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國慶招待會,熱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2週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主持招待會。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主持招待會。

  出席招待會的還有:在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國務院副總理、國務委員、國家監察委員會主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長、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全國政協副主席和從領導職務上退下來的同志,以及中央軍委委員、曾擔任中央軍委委員的同志。

  中央黨政軍群有關部門負責人,各民主黨派、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北京市負責人,功勳榮譽獲得者代表、全國“兩優一先”表彰對象代表,東京奧運會、殘奧會中國體育代表團代表,全國勞動模範和先進人物代表,為民族地區穩定、發展、團結作出重要貢獻的少數民族代表人士,在京的部分香港特區人士、澳門特區人士、臺灣同胞和華僑、華人代表,各國駐華使節、各國際組織駐華代表、部分外國專家也出席了招待會。

[責任編輯:尹賽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