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正月十五——看古詩與畫中如何“鬧”元宵

2020-02-06 11:39:00
來源:人民網
字號

  原標題:正月十五——看古詩與畫中如何“鬧”元宵

  作為中國傳統節日,元宵節自古以來就是春節過後的第一個“大節”,又稱上元節,元夕、小年或燈節,2000多年前的西漢時期,司馬遷創建《太初歷》,將元宵節列為重大節日。這一天,人們吃元宵、鬧花燈、猜燈謎、捏面燈、賞月、趕廟會、舞龍、舞獅子,有的地方還有跑旱船、踩高蹺、扭秧歌等節俗活動,可以説是熱鬧非凡。繼中國傳統四大節入選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之後,2008年6月,元宵節選入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古詩裏的元宵節

  袨服華粧著處逢,六街燈火鬧兒童。

  長衫我亦何為者,也在遊人笑語中。

  ——金 元好問《京都元夕》

  金朝詩人元好問此詩白描般地描寫了京都“元夕”——元宵佳節的熱鬧:"袨服華粧"的人——到處都是;“鬧兒童”——大街小巷都是舞弄花燈的景象,今夜是兒童們的樂園,充滿了歡快的笑鬧。就連“我”這穿著長衫的書生,也加入到了歡度佳節的喜悅中。

  “六街燈火鬧兒童”,詩中的“鬧”字一下子點亮了整首詩:一幅金朝元宵節,滿街張燈結綵、燈火通明、遊人如織歡度元宵的畫面在腦海中鋪陳開來。“鬧花燈”的習俗自古就有,據傳,始於西漢、興于隋唐,之後,歷代燈火之風盛行,延續至今。

  玉漏銅壺且莫催,鐵關金鎖徹夜開;

  誰家見月能閒坐,何處聞燈不看來。

  ——唐 崔液 《上元夜》

  “正月十五鬧元宵”,元宵節是春節後的一個大節日,也是新年第一個月圓之日:“誰家見月能閒坐”,中國人對明月總有一種情感的寄託和思念,民族節日中以“農曆十五月圓日”為大節日的就有好幾個:上元節、中元節、中秋節等,其中“上元節”也就是元宵節。在正月十五月圓之日,“何處聞燈不看來”——人們都去看綵燈,慶祝節日去了。

  關於元宵節最著名的詩詞,莫過於宋代辛棄疾的《青玉案元夕》:

  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寶馬雕車香滿路。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

  蛾兒雪柳黃金縷。笑語盈盈暗香去。眾裏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除了下半闋著名的被論為詩詞乃至人生最高境界的譬喻:“眾裏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上半闋意境優美地描寫了正月十五的晚上,滿城燈火映照著漫天的星光,人們樂在其中“一夜魚龍舞”盡情歡鬧的景象。

  古畫裏的元宵節

  相傳東漢明帝提倡佛教。他因聽説佛教有正月十五僧人觀佛舍利、點燈敬佛的做法,就下令在正月十五這一天夜晚在皇宮和寺廟裏點燈敬佛,令士族庶民也都挂燈。後來這種佛教節日逐漸形成民間的節日。

  《燃燈佛授記釋迦文圖卷》畫面無款識,可考年代為宋代,描繪的是燃燈佛授記釋迦文的故事。

  畫面中心人物為燃燈佛,或稱為錠光佛,為釋迦牟尼佛之前的佛。因其出生時身邊一切光明如燈,故稱為燃燈佛。傳説釋迦牟尼過去世曾以五莖蓮花供養燃燈佛,而被預言,將在九十一劫後的賢劫成佛。在佛經中所記載的許多佛﹑菩薩都曾是他座下的弟子。佛教有三世佛:指過去﹑現在﹑未來三世的一切佛。謂過去佛為迦葉諸佛,或特指燃燈佛,現在佛是釋迦牟尼佛,未來佛為彌勒佛三者。燃燈佛為釋迦摩尼前生授記,預言釋迦牟尼將成佛的故事。

  佛教中,燈代表智慧光明, 在《大藏經》中,詳細描寫了供燈能得十種功德利益。

  《明憲宗元宵行樂圖卷》長624釐米,寬37釐米。構圖嚴謹,筆法細膩,畫面上的宮廷院落巍峨壯觀,各種人物的情態、動作細緻入微,繁而不雜,多而不亂,它描繪的是明朝成化年間皇宮裏過元宵節的各種情景,每幅場景都有憲宗皇帝在場,他穿著不同的盛裝,或站,或坐,表情安詳,在欣賞著元宵節的各種活動。

  明憲宗朱見深是明朝的第八位皇帝,他喜歡追求新奇刺激,喜歡繪畫,尤其喜歡讓畫師將他的生活都描繪出來。《憲宗元宵行樂圖卷》是憲宗皇帝親自監督畫成的。從這幅作品中我們可以看到,明朝皇宮原來這樣過元宵節。

  元宵節這天,憲宗朱見深下令要在宮中隆重慶祝,皇宮內外張燈結綵,熱鬧非凡,上至王宮大臣,下至宮女侍衛,人人都穿著喜慶服飾,為了增加節日氣氛,宮廷還特意請來了雜技班子,身著盛裝的憲宗皇帝坐在大殿前,觀看臺下各種雜技表演:有鑽圈、爬桿、倒立等,令人目不暇接。還有專門請來的貨郎攤子,售賣各種花燈、玩意兒。當然,元宵節最主要的娛樂項目是賞燈,皇宮裏各種特製的燈飾,琳瑯滿目、精美絕倫,讓人眼花繚亂。

  此圖描繪的是清代乾隆皇帝與皇族子弟們在宮苑內慶賀元宵節的情景。元宵節,又稱為“上元節”、“小正月”、“元夕”或“燈節”,是歲朝之後的第一個重要節日。按照中國民間的傳統,在這天皓月高懸的夜晚,人們除吃意寓團圓美滿的元宵外,還要點起綵燈萬盞,燃放焰火和猜燈謎。圖中乾隆皇帝坐在樓閣上,正安詳地目視著皇族子弟們慶賀元宵節。

  此圖沒有落作者的名款,從技法上分析,圖中人物的畫像應是由擅長寫實畫的郎世寧繪製。他在西洋肖像畫的基礎上,巧妙地吸取了傳統中國“寫真”畫技法,生動地表現出不同人物的體態和神情。圖中的屋宇、樹石背景是由中國畫家補繪,畫家們以傳統的中國山水畫、界畫技法,精心勾描、點染,不僅渲染出元宵節喜慶祥和的熱烈氣氛,同時展示出乾隆皇帝與家人間濃濃的親情。(此圖釋來源故宮官網)

  “鬧”元宵 鬧得是喜慶、鬧得是對新生活的嚮往

  從古詩、古畫中,我們看到了元宵節從古至今都體現了一個“鬧”字,從東漢發起時的供燈供佛的吉祥寓意,到後來賞綵燈、趕廟會的熱鬧集會,元宵節流傳至今的一直是人們熱熱鬧鬧歡度節日的喜悅心情以及對美好生活的熱烈嚮往。

  作為正月中第一個月圓之日,除了節氣的劃分、宗教的習俗,圓圓的明月也代表著團團圓圓、圓圓滿滿,這是一個美好的緣起,表達了人們在“鬧”中,對生活的期望。

  元宵節、福來到;吃元宵、慶團圓;元宵圓圓人更圓、幸福又一年!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