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國臺辦2022年4月27日新聞發佈會文字實錄

2022-04-27 12:00: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回答記者提問。(台灣網 尹賽楠 攝)

  台灣網4月27日北京訊 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今天(27日)上午10時在國臺辦新聞發佈廳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本次新聞發佈會由國臺辦新聞局局長、新聞發言人馬曉光主持。以下為發佈會全文實錄:

  馬曉光:今天的發佈會還是由我來主持。我願意接受大家提問,請大家舉手。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廣記者:近期,上海、蘇州、昆山等地疫情及對當地臺商臺企影響受到關注,上海近日發佈重點企業復工名單,有臺企名列其中。請發言人介紹有關地方協助當地臺商臺企紓困穩産情況。

  馬曉光:上海、蘇州、昆山等地黨委、政府包括各級臺辦,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前提下,採取一系列舉措積極協助臺商臺企紓困穩産。

  一是加強助企紓困政策宣介,推動落實相關政策措施。上海、蘇州臺辦及時通過線上平臺等多種方式發佈助企業促發展政策措施,方便查詢,做好宣介解讀與落地工作。上海市臺辦還將一些臺企實現高效精準防疫的經驗做法在當地推廣,為更多臺企爭取“無疫企業”,實現復工復産提供助力。

  二是及時了解回應臺商訴求,幫助解決臺企實際困難。上海、蘇州、昆山等地臺辦和臺協及時完善工作機制,成立助力臺企臺胞紓困解難工作專班,組織召開專題工作會議和線上交流會,了解臺企訴求,研商工作方案,提供精準服務。上海市臺辦積極協調當地有關部門,出具企業證明、通行證等,解決臺企燃眉之急。積極協助臺企對接金融機構,為臺企解決融資需求設立服務專窗,推動加快審批進度。昆山市臺辦協調幫助臺企解決貨運等問題。

  據了解,日前,上海市發佈首批復工復産“白名單”,其中有11家臺企,已安排封閉管理生産或正在陸續恢復生産。昆山市發佈第一批60家“無疫企業”,其中含22家臺企,可在閉環管理等前提下申請復工復産。

  需要指出的是,廣大臺商臺企積極做好疫情防控,踴躍參與抗疫工作。在滬臺商臺企踴躍捐款捐物,截至4月20日捐贈物資及現金合計1097.7萬元。許多臺胞通過自告奮勇做社區志願者等方式,積極投身防疫工作,大家一起團結抗疫、共克時艱。

  下一步,我們將持續會同有關部門和地方積極協助臺商臺企克服疫情影響,儘快恢復正常生産經營,齊心協力,實現更好發展。

  人民日報記者:我們注意到,關於擴大開放臺灣居民申設個體工商戶政策措施自3月16日出臺以來,各地以各種方式進行宣介,臺灣同胞積極響應。請發言人介紹一下目前政策落實情況。

  馬曉光:關於臺灣居民在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地區申請設立個體工商戶的政策實施一個多月以來,各地臺辦、市場監管部門積極開展政策宣介,抓好政策執行,為臺胞申設個體工商戶提供服務和便利。

  僅舉幾個例子,湖北武漢市為臺灣居民申辦個體工商戶制定“一天辦、一次辦”登記服務指南,優化辦事流程,縮短辦理時限。以連線加直播形式舉辦2022“創業武漢臺青説吧”政策宣介會,兩岸多地3000多名臺胞臺青線上參加。北京市臺辦通過新媒體平臺、臺胞服務電話進行政策宣介和諮詢服務,市臺辦負責人帶隊走訪台胞,主動了解需求,詳細講解臺胞關心的相關具體問題,會同相關部門做好政策落地對接工作。遼寧、江蘇、浙江、福建、山東、湖北、海南、四川、貴州等地也通過多種方式及時解答臺青臺胞關注的個體工商戶登記註冊條件、涉及行業、納稅額度、如何快速申辦等問題。

  廣大臺胞臺青積極響應,認為“新政策”是振奮人心的好消息,為臺胞來大陸就業創業、安居生活提供了新機遇、新空間,紛紛作出相應發展規劃並付諸行動,到當地主管部門申設個體工商戶。

  海峽之聲廣播電臺記者:有媒體報道稱,臺防務部門日前首次對美國售臺武器提出“四不買”,其中包括不要美軍退役軍艦等,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民進黨當局勾連外部勢力“挾洋謀獨”“以武謀獨”的圖謀沒有改變。他們大肆揮霍臺灣老百姓血汗錢購買武器,製造兩岸對立對抗,不惜將臺灣民眾綁上“臺獨”戰車,充當“炮灰”,這完全是在戕害臺灣民眾利益福祉,一步步把臺灣推向戰爭的災難。

  臺灣的前途、臺灣同胞的安全保障和利益福祉在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國家統一。希望廣大臺灣同胞認清利害關係,拒絕民進黨當局的裹挾與欺騙,與我們一道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建設兩岸同胞安寧生活的和平家園。

  福建東南衛視記者:據臺媒報道,臺軍已徵得“美方同意”,將延長南沙太平島基地跑道,以使現有戰機均能在太平島起降。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包括太平島在內的南沙群島是中國固有領土,中國對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太平島的名稱來源於二戰後負責接收被日本侵佔的南海島礁的中國海軍“太平號”護衛艦。以艦命名,銘記歷史,宣示主權。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應共同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中華民族的整體和根本利益。任何企圖勾結外部勢力、出賣中華民族利益的行徑都是在玩火,必將遭到兩岸人民的唾棄和歷史的懲罰。

  福建廈門衛視記者:有臺媒報道,上海市疫情影響在滬臺胞返臺,臺陸委會對此稱,針對登機前無法取得核酸檢測報告的臺灣民眾,會協助其抵臺後再行辦理。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不存在臺陸委會所謂離滬登機前無法取得核酸檢測報告、抵臺後再行辦理的情況。

  根據疫情防控要求,搭乘兩岸雙向航班人員登機前均須提供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為遏制疫情擴散蔓延,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自4月2日零時起,離滬人員須持有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還須提供24小時內抗原檢測陰性證明。沒有相關檢測陰性證明不能離滬。4月以來,上海市有關方面為30多名抵滬和離滬臺胞提供相關檢測和交通出行等服務,解決了他們的急需。

  台灣網記者:日前,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在與美國防部長奧斯汀通話中重申在臺灣問題上的嚴正立場。民進黨當局聲稱,大陸“刻意凸顯臺海議題討論,誤導扭曲美方發言立場”。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20日應約同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通電話,強調臺灣問題如果處理不好,就會對中美兩國關係造成顛覆性影響。奧斯汀表示美國堅持一個中國政策。有關通話涉臺內容的情況十分清楚。

  民進黨當局刻意歪曲事實,恰恰暴露出他們謀“獨”挑釁又色厲內荏的本性。“臺獨”是走不通的絕路,民進黨當局企圖靠外部勢力謀“獨”不可能得逞。

  總臺CGTN記者:美副國務卿舍曼近日將臺灣問題同烏克蘭問題掛鉤,聲稱“反對任何破壞現狀的行徑”。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首先需要指出的是,臺灣問題與烏克蘭問題有著本質區別,最根本的不同在於,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臺灣問題完全是中國的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

  當前,威脅臺海和平穩定的是民進黨當局的謀“獨”挑釁行徑,他們破壞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現狀,圖謀把臺灣從中國分裂出去。而美方從謀求地緣政治私利出發,不僅對此視而不見,反而不斷歪曲事實,打“臺灣牌”搞“以臺制華”。我們奉勸美國政府有關官員先搞清楚臺灣問題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基本事實,恪守對中國作出的政治承諾,停止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停止縱容支援“臺獨”行徑,停止策劃“以臺制華”圖謀,停止任何干涉中國內政的言行,維護臺海和平穩定,維護中美關係大局。正告民進黨當局,“臺獨”是絕路。企圖“倚美謀獨”、勾連外部勢力分裂國家是癡心妄想,絕不會得逞。

  人民政協報記者:據報道,謝長廷近日在東京一場論壇上聲稱,包括臺灣在內的所謂“第一島鏈”,如遭受攻擊等同於“美日同遭威脅”,若臺灣失守意味“民主陣營失敗”。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這個人的這番言論,與日本極右政客相唱和,暴露出民進黨當局企圖“挾洋謀獨”的政治本性和背叛中華民族利益的嘴臉。臺灣是中國的寶島,不是其他任何人妄想用來“以臺制華”的所謂“島鏈”。臺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臺灣的前途、臺灣同胞的安全保障和利益福祉在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國家統一。靠四處搖尾乞憐,換不來臺海和平穩定。妄圖引入外部勢力謀“獨”挑釁,又與石敬瑭、汪精衛何異!中國人民不怕鬼、不信邪,有壓倒一切的勇氣和能力維護國家主權與領土完整。

  海峽衛視記者:島內親綠媒體“華視”日前在電視畫面字幕中播報新聞快訊,稱“新北市遭到解放軍導彈攻擊,臺北港艦艇爆炸,設施、船舶損毀”等,在島內引發恐慌。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這條“快訊”及在島內引發的恐慌充分説明,民進黨當局的謀“獨”挑釁是臺灣安全的最大威脅,給臺灣民眾心理上造成巨大陰影。近來,民進黨當局不斷借俄烏局勢渲染大陸軍事威脅,叫囂戰爭,綁架臺灣同胞“反中抗中”,將臺灣民眾置於免於恐懼而不得的境地,發生這樣的烏龍事件完全是咎由自取。

  新華社記者:近日,民進黨當局接連就“舊金山和約”發表謬論,聲稱所謂“臺灣的國際法地位早已確立”,散佈兩岸“互不隸屬”言論。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此前我們已經通過書面形式對這種謬論予以嚴正揭批。在這裡,我願意再次重申相關立場態度,揭穿這種謬論的荒謬性、非法性和無效性。

  所謂“舊金山和約”是二戰之後美國糾集一些國家,在排斥中華人民共和國、蘇聯的情況下,對日單獨媾和而發表的非法、無效的文件。該“和約”違反1942年中美英蘇等26國簽署的《聯合國家宣言》規定,違反《聯合國憲章》和國際法基本原則,對臺灣主權歸屬等任何涉及中國作為非締約國的領土和主權權利的處置也都是非法、無效的。中國政府從一開始就鄭重聲明,“舊金山和約”由於沒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參加準備、擬制和簽訂,中國政府認為是非法無效的,絕不承認。蘇聯、波蘭、捷克斯洛伐克、朝鮮、蒙古、越南等國家也拒絕承認“和約”效力。

  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包括《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在內的一系列國際法文件,都明確無誤地確認了中國對臺灣的主權。儘管海峽兩岸尚未完全統一,但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從未改變,中國主權和領土從未分割。民進黨當局出於政治本性和一黨私利,肆意顛倒黑白、混淆是非,拿著非法無效的歷史廢紙進行炒作,他們把海峽兩岸由於內戰延續的政治對立的特殊狀態,歪曲為“兩國論”和“一邊一國”,企圖挑戰國際社會公認的一個中國原則。這一切終究是徒勞的。

  臺灣中視記者:第一個問題,民進黨當局4月12日開放外籍親屬來臺探親,但陸委會稱不包括大陸人士。請問發言人是否覺得民進黨當局在玩弄“雙標”?第二個問題,陸委會打算5月放寬香港居民來臺就業定居,屆時正值香港特區行政長官選舉。請問發言人是否覺得這個時間點很敏感?最後一個問題,根據臺媒一份關於2024“大選”的最新民調顯示,賴清德以30.9%支援率最高,朱立倫只有3.2%。賴清德日前聲稱臺灣不能成為下一個烏克蘭,且多次稱自己是務實“臺獨”。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第一個問題,我完全同意你問題中引述的看法,民進黨當局的有關做法,就是赤裸裸的政治“雙標”。疫情發生以來,民進黨當局無理中斷大陸人員赴臺,刁難大陸駐臺機構人員正常輪換,冷血阻撓兩岸婚姻家庭團聚。他們編造種種藉口對陸企、陸生、陸配及其家屬採取歧視性措施,暴露出他們“反中謀獨”的政治本性,只能進一步引起兩岸同胞的憎惡。民進黨當局用一個所謂冠冕堂皇的理由,説是“大陸疫情呈現多點傳播”,不允許大陸同胞赴臺探親。我想説,就不要凡事拿大陸來“碰瓷”了。我們要問一問,難道外國的感染人數比大陸少?死亡人數比大陸低?疫情嚴重程度比大陸輕?又或説,民進黨當局出臺這個措施的目的不是為了防疫,而是為了防範特定人群。撒謊小心閃了舌頭。

  第二個問題,民進黨當局不斷操弄香港事務,完全是出於亂港謀“獨”政治私利,但本質上是吃香港民眾的“人血饅頭”,這一點大家都看得很清楚。正告民進黨當局,所有亂港的罪狀都將被依法懲處。

  第三個問題,“臺獨”是對臺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也是永遠不可能實現的癡心妄想。只要是“臺獨”,無論如何包裝,其本質都是分裂國家,損害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和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我們願意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但絕不為各種形式的“臺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如果島內有人執意進行謀“獨”挑釁,還企圖把外部勢力當靠山,最終只會碰得頭破血流。

  臺灣東森電視臺記者:大陸採取“動態清零”的防疫措施。臺灣最近則選擇“與病毒共存”的模式,導致確診數飆升,請問發言人如何看待臺灣現在這種防疫做法?

  馬曉光:上次我已經簡單回答過這個問題。疫情發生兩年多來,我們始終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實施“動態清零”的防疫總方針。有關部門解釋,“動態清零”不是“絕對清零”。我們切實有效地阻擊了新冠疫情,取得了不俗的抗疫成就。我們是全球新冠肺炎感染率、死亡率最低的國家之一,率先實現經濟增長由負轉正,去年經濟增長8.1%。今年一季度國內生産總值270178億元,同比增長4.8%。這充分説明,大陸的防疫總方針可以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可以實現精準防控、“動態清零”的目標,可以最有效保護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至於島內的疫情防控政策,島內各界自有評論。我們也注意到,最近新冠病毒在島內蔓延,確診病例在快速增加。前天大概單日新增本土病例5000多、昨天是6000多。有島內輿論認為,臺灣年底前大概會有400萬至700萬人確診。按照民進黨當局所謂的新防疫模式,參照當前全球新冠平均死亡率,大家可以算一下,將會有多少人失去生命。這是兩岸同胞都不願意看到的。

  臺灣“中央社”記者:兩岸在防疫措施上採取不同方式,有一些在大陸的臺胞為躲避大陸的封控措施,想回臺灣或延後到大陸。請問發言人是否認為疫情應對是另一場兩岸“制度之爭”呢?

  馬曉光:首先,我要強調的是,兩岸關係本質上是統一與“臺獨”分裂的鬥爭,不是“制度之爭”。其次,關於兩岸防疫情況,剛才我已經介紹了大陸的有關做法。我記得在此之前,有很多臺灣同胞往大陸跑,覺得大陸最安全。至於你提到的個別現象,稍安毋躁,我們可以再觀察一段時間。

  在回答上一個問題中,我已經説過,按照當前臺灣所謂的新防疫模式,按照到年底前會有400萬到700萬人感染的概率,可以算一算,會有多少臺灣同胞將失去生命。如果這些死亡者中有你的家人,特別是老人和孩子,大家還有什麼心思和底氣對大陸談防疫上的“制度之爭”呢?

  香港中評社記者:日前,臺陸軍相關負責人以及有關民意代表組團考察金門防務,稱金門馬祖為“兩岸前線”須保“臺灣安全”。而金門縣長則表示,金門人期盼和平,不希望兩岸有戰事,兩岸應通過和平對話解決分歧。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金門縣方面這一巴掌打得好。大家都明白,“臺獨”意味著戰爭,“臺獨”分裂勢力罔顧臺灣同胞的身家性命和利益福祉,為一己私利搞“臺獨”挑釁活動,而且乞靈于外部勢力甚至於武力,完全是利令智昏。金門曾經是所謂的“抗中保臺”前線,金門人民飽受當年對立對抗之苦,今天好不容易繁榮發展成為兩岸交往的前沿。企圖讓他們走回頭路,吃二遍苦,受二茬罪,金門人民當然不會答應。不光是金門人民,廣大的臺灣同胞也一定不會被民進黨當局裹挾和欺騙,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反對“臺獨”,這始終是兩岸民眾的主流意願。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臺海之聲和看臺海媒體記者:在滬生活的臺灣藝人劉畊宏近來通過新媒體帶動兩岸民眾健身熱潮,請問發言人如何看待這一現象?綠媒借機瘋狂抹黑打壓臺灣藝人,對此如何看待?

  馬曉光:在當前疫情防控形勢下,網際網路、新媒體為兩岸同胞相互了解、開展交流,提供了方便路徑和新的平臺。你提到的這個現象就是最好的説明。開展交流是基於血脈相連的親情,也符合兩岸同胞共同利益,越來越多的臺灣同胞通過兩岸交流合作,獲得實實在在的好處。大家可能也都注意到,凡是兩岸同胞齊聲喝采的,必然是民進黨當局“罵”的、“臺獨”勢力“黑”的、綠媒“酸”的,這一點也不奇怪。相反,這只能説明兩岸同胞走親走近是民心所向、大勢所趨,是任何人都阻擋不了的。

  香港鳳凰衛視記者:第一個問題,日前有美國會議員竄訪團赴臺。近來,因為烏克蘭局勢,美國對臺軍售的動作增多,請問國臺辦有何回應?第二個問題,美“桑普森號”導彈驅逐艦26日過航臺灣海峽,美方聲稱此舉展現美對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承諾。請問國臺辦有何回應?

  馬曉光:第一個問題我已經回答過了。我們堅決反對美國向臺灣地區出售武器,反對美臺之間發展任何形式的軍事聯繫,這一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美方此舉違背在臺灣問題上對中方作出的嚴肅承諾,我們敦促美方言行一致,回到一個中國政策的立場上來。

  第二個問題,臺灣問題事關中國核心利益,我們絕不允許也堅決反對任何外來干涉。美方應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慎重妥善處理涉臺問題,不要再做破壞臺海和平穩定、升級臺海局勢緊張的事情。

  臺灣中國時報記者:剛剛提到島內最近疫情比較嚴重,到年底可能會有400萬人感染。這是否意味著,今年臺灣到大陸的入境防疫措施不會放寬?

  馬曉光:疫情發生以來,兩岸雙方對兩岸往來和交流採取了截然不同的措施,體現了不同的立場。民進黨當局千方百計限制阻撓兩岸交流,停止大陸居民赴臺,停止大陸駐臺機構和人員正常輪換,甚至阻止兩岸婚姻家庭團聚,不讓“小明”們探親,也給陸生赴臺就讀造成種種不便,這些大家心知肚明。大陸則始終堅持促進兩岸交流的基本態度,我們反覆強調,兩岸交流合作無論在任何特殊困難情況下都不能停、不能減、不能少。我們採取的有關防疫措施,不是限制臺灣同胞來,而是為了疫情防控需要,為了保護臺灣同胞個人以及他人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至於你提到的這個情況,我們會遵守有關防疫規定,不會針對臺灣同胞有什麼特別的限制規定。

  深圳衛視記者:據臺媒報道,臺防務部門26日宣佈本年度“漢光38號”演習時間與內容,以所謂大陸可能“犯臺”行動為基礎,並參照俄烏戰爭啟示研討各項戰備議題。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民進黨當局的本性就是謀“獨”,謀“獨”必然要挑釁。挑釁的一個表現是企圖利用外部勢力為自己壯膽。但事實證明,外部勢力根本靠不住。另一個表現是幻想“以武謀獨”。就臺灣那點武器裝備,還有臺軍演習的那個水準,連我這個外行人都看不上,這完全是利令智昏的做法。他們這麼搞,只能是死路一條。民進黨當局自尋死路不要緊,不應該綁架臺灣2300萬民眾當人質、做炮灰。我們也呼籲臺灣同胞不要上當受騙,只有回歸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確軌道上來,兩岸同胞才能共用和平、共用繁榮、共用發展、共同過上美好的生活。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廣記者:臺媒報道,美國尚未交付的對臺軍售項目金額已累計達到142億美元。有島內網友直斥民進黨當局“被美國人耍了”。請問發言人有何評論?

  馬曉光:我們堅決反對美國向中國臺灣地區出售武器,堅決反對臺美進行任何形式的軍事聯繫。這一立場是明確的、一貫的。民進黨當局為了謀“獨”挑釁,寅支卯糧,不斷拿本可以用來改善民生的錢向美國求購武器,糟蹋的都是臺灣民眾的血汗錢,已經給臺灣民眾帶來沉重負擔。當外部勢力“棋子”的結果,不僅是自己當冤大頭、臺灣民眾也被迫當“提款機”,而且還會一步步走向災難的深淵。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海峽兩岸記者:最近民進黨當局放風要通過所謂“修法”反制所謂的“大陸假資訊攻擊”。有評論指出民進黨當局是把自己偽裝成受害者,惡人先告狀。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民進黨當局是賊喊捉賊。他們長期操控綠色媒體、豢養網軍,大肆捏造散佈各種謠言,在島內攻擊異己,在兩岸製造對立,他們才是“認知作戰”的慣犯。最近華視發生的烏龍事件不正是最好的説明嗎?奉勸民進黨當局,想通過製造假資訊愚弄民眾、誤導民意,是低估了臺灣民眾的智慧。只能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中國新聞社記者:民進黨當局稱將與上海復興簽約購買疫苗。請介紹有關情況。

  馬曉光:鋻於最近新冠病毒在島內各地蔓延,確診病例快速增加,我們高度關心和重視廣大臺灣同胞的生命健康安全,樂見大陸企業生産或代理的疫苗服務於臺灣同胞。

  臺灣聯合報記者:最近臺灣有報道指出,2019年被逮捕的屏東縣枋寮鄉鄉政顧問李孟居去年服刑期滿出獄,但仍在執行剝奪政治權利附加刑無法返臺,請介紹他目前的狀況。

  馬曉光:我們從有關部門了解到,李孟居犯罪事實清楚、證據確鑿充分,有關部門嚴格依法辦案,他現在已經服滿了刑期,正在服附加刑期。在辦案過程,包括在服刑期間,我們都依法保障了李孟居的各項合法權利。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臺海之聲和看臺海新媒體記者:廈門市26個職能部門共同參與制定的《廈門市打造臺胞臺企登陸第一家園第一站的若干措施》的《實施細則》正式出臺。也在兩岸受到了持續的關注。請問發言人有何評論?

  馬曉光:廈門市積極落實落細臺灣同胞同等待遇,促進兩岸融合發展,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加大政策創新力度。在助力臺胞臺企融資、直接採任部分臺灣人員的執業資格、便利臺灣青年就業創業、複製自貿區對臺先行先試政策、支援廈臺農業合作等方面推出了8項針對性強、含金量高、受惠面廣的具體措施。《實施細則》也明確了每條措施的具體政策、申報條件、應該提交的材料、辦事的流程以及責任單位的聯繫人、聯繫電話等等來方便臺胞臺企的查詢了解和辦理相關的業務,為臺胞臺企在廈門的發展提供了助力。我們對此表示支援。

  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感謝大家的光臨。大家辛苦了。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