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蕭昕雨:執著逐夢用“心”去舞,寶島“雪花”飄落北京冬奧舞臺中央

2023-05-24 16:55: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編者按】“站在國家體育場舞臺中央那一刻,真的由衷為自己、為母校、為祖國,感到無比驕傲和自豪。”回憶起為北京冬奧會開幕式演出而努力的那段時光,北京舞蹈學院教育學院的臺籍大二學生蕭昕雨,依舊興致盎然。

  臺上一分鐘,臺下十年功。舞蹈生所付出的汗與淚,終究會成為她們收穫的光彩與甜蜜。

蕭昕雨(中)在北京冬奧會開幕式現場。(蕭昕雨供圖,台灣網 發)

  一朵來自寶島臺灣的璀璨“雪花”

  立春,春氣始而建立也。滿城芳菲之前,有“一朵雪花”徐徐飛舞,帶來了“春”的消息。

  蕭昕雨就是構成這朵“雪花”的九十六分之一。

  2021年10月,蕭昕雨剛踏入北舞校園不久,得知自己能夠參與北京冬奧會開幕式舞蹈表演,她驚喜而又興奮。

  開幕式的舞蹈表演,演員們要舉著寫著參賽國家和地區名字的雪花引導牌,從四面八方匯聚到舞臺中央,在奧運五環下圍成一個小圓。

  “但是我身高不夠,擔心被‘刷掉’,為了和舞伴們保持隊形,我全程踮著腳走路,跳舞時也立著半個腳掌。”蕭昕雨説,“我真的很幸運,能最終站上開幕式的舞臺。”

  其實,幸運只是努力的另一面,這一朵來自寶島臺灣的閃耀“雪花”,是蕭昕雨用一點一滴的付出換回來的。

  蕭昕雨説,排練不能帶手機,間歇時,大家就坐在一起聊天、看書。為了更好呈現排練效果,舞蹈演員們要脫掉羽絨服。雖然很冷、很辛苦,但大家目標堅定,用信念溫暖彼此的心。

  幸運之後也藏著一顆綻放的青春之心。回想起來這段非常難忘而無法復刻的經歷,蕭昕雨興奮地向記者分享當時的視頻,她依舊會感到“心在砰砰地跳”,“從沒想過自己能參與和見證國家和民族的重要歷史時刻!”

  為期4個月的排練,一遍遍重復地練習,無數個淩晨黑夜、零下嚴寒,讓“雪花”在舞臺上得以完美詮釋,展示了新時代中國青年的朝氣之美。

  努力每一天,只為讓遠方變得更近一些

  “北京舞蹈學院是舞蹈家的搖籃,從小在臺灣學習舞蹈的我,始終對這裡有一種嚮往。”2020年8月,首次報考與夢想失之交臂,但蕭昕雨並未放棄,一個人留在北京補習專業和文化課,一年後考上北京舞蹈學院教育學院。

  “教育學院更注重理論和學科,古典舞、民間舞、編導、樂理等等都要學,這也讓我對未來有了更系統的規劃。” 課餘時間,蕭昕雨會報名參加現代舞團的業餘課,提高專業能力。她還拿出週六、日的時間,給小朋友上舞蹈課,增加教學經歷。實踐的積累讓蕭昕雨對舞蹈教學萌生出很多新想法。

蕭昕雨(右一)和她的“學生們”。(蕭昕雨供圖,台灣網 發)

  但蕭昕雨依舊放不下對舞蹈編導的熱愛。“上個暑假,我給一個小女孩編了一套原創現代舞劇目,她特別爭氣,拿到北京市金獎,可以去葡萄牙參加決賽,這對我來説特別有成就感!”

  執著逐夢,用“心”去舞、用心感受“舞”

  “其實是互補的,這讓我能更好融合更多舞蹈元素,汲取我需要的。”蕭昕雨談起兩岸舞蹈專業的比較時説。

  她表示,臺灣比較偏向於現代舞、芭蕾舞,她最擅長的也是現代舞。到大陸之後,蕭昕雨才系統學習民族民間舞、古典舞。民族民間舞中,她最喜歡安徽花鼓燈。“相比于特別外放的舞蹈,我更鍾情于內斂類型,有種腳踩大地、頭頂藍天的樸實無華。”

  展望未來,蕭昕雨表示,想先嘗試考現代舞團,先從舞蹈演員開始。“身邊大部分同學都會去從事舞蹈教學,但我要先完成我的夢想——對舞臺的夢想。”

蕭昕雨(右二)參加“育才杯”舞蹈比賽劇照。(蕭昕雨供圖,台灣網 發)

  先天條件的所謂限制,並不能阻擋對逐夢的執著。用“心”去舞,用心感受“舞”,才是“舞”的真實境界。

  熱愛與努力,會讓夢想閃閃發光。“舞者和運動員一樣,因年齡和身體的變化,會有跳不動的一天,那時我再去當老師,鼓勵更多的小朋友們愛上舞蹈。”蕭昕雨暢想著。

  從學舞蹈開始,到參加藝考,再到考上北舞,站上更大舞臺,一路艱辛,但每一步都堅定勇敢。世界上沒有兩片完全相同的雪花,每一片飄落的雪花,都可以閃耀而璀璨。(完)

  策劃:李柏濤

  聯絡:高嘉鴻、常凱特

  采寫:高嘉鴻

  審校:李柏濤

[責任編輯:張亞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