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呂彩蓉:海峽兩岸都是我家,在大陸勾勒人生“成長畫卷”

2023-05-23 14:06: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編者按】“我越來越喜歡大陸,但是對臺灣的感情並未變淡。”聊起兒時的日子,呂彩蓉灑滿青春的臉上洋溢著笑容,“最美好的童年時光都留在了那裏,無憂無慮,沒有煩惱。”

呂彩蓉于北京故宮(呂彩蓉供圖,台灣網 發)

  呂彩蓉目前在北京舞蹈學院編導專業讀大二。

  在寶島度過的童年時代構成她人生的最初底色,而在大陸生活的點滴,繪就她從少年時代至今的“成長畫卷”。

  幾分耕耘幾分收穫,每條前行之路都有汗水淌過

  “大概小學二年級時,我就跟著父母來浙江了,那時總參加當地臺商協會組織的活動,小朋友們一起野餐、一起過節。”呂彩蓉回憶著,“家長們會扮成聖誕老人,給我們發糖果。”年少時的過往,總是充滿快樂。

  然而,時間總是悄無聲息地奔跑著,催人前行、催人奮進。

  “上中學後,我才恍然大悟,想要去好的大學讀書,就要更努力地學習。那時我一邊準備藝考,一邊抓緊補習文化課。”呂彩蓉説。

  為夢想奮鬥的那些日子,仍歷歷在目。

  練功房裏的訓練日常,右一為呂彩蓉 (呂彩蓉供圖,台灣網 發)

  舞蹈演員要有紮實的基本功,呂彩蓉清晰記得,在壓軟度時,因為踩胯太痛了,全班人一起大哭。老師只能無奈地開玩笑説,這些此起彼伏的哭聲就像一曲別樣的“交響樂”。“直到現在,我的手機密碼都是那個練功教室的門牌號。”

  呂彩蓉説,練基本功那一年可謂是“悲慘的一年”,但幾度辛苦幾分甘甜,每一滴汗水都收穫著期待的美好。

  她如願考上北京舞蹈學院。談起自己被“夢校”錄取,她至今難掩喜悅之情。“拿到錄取通知書那一刻,感覺如做夢一般。”

  沒有一帆風順,只有中流擊水,奮楫前行

  “編導專業我以前從沒接觸過,所以大一學起來還是挺痛苦的。”與心儀的教育專業擦肩而過,呂彩蓉多少還是有些惋惜。“但老師們都對我很好,同學們之間相處也非常融洽,我們學院包容性很強,給了我很多機會,我也慢慢喜歡上這個專業。”

  首都高校港澳臺學生藝術聯盟“根文化”創演項目《滿月》便是呂彩蓉所説的“機會”之一。

《滿月》舞臺照 (呂彩蓉供圖,台灣網 發)

  “當時我不是很自信,可哪個跳舞的女孩不渴望舞臺呢?”呂彩蓉説自己一進校,學院就給了她參加《滿月》的機會,“我自己練習了不知多少遍,也看了很多遍錄影,好幾次都哭了,《滿月》真的能跳出我們的情感,那種思念之情。”

  在不斷地學習與實踐中,呂彩蓉逐漸對編導專業有了新認識。“我發現許多事物其實都相互共通,編導專業要求全面,比如視頻剪輯、舞美燈光等等,如果想給別人編舞,就要了解舞臺上的一切。”

  看似機緣巧合的安排,往往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大道至簡,許多事都是殊途同歸。“能學習編導專業,還真是挺幸運的。”呂彩蓉感悟道,未來也許會繼續攻讀教育專業的碩士學位,但編導專業的學習經歷讓她一生受益。

  “小家”組成“大家”,兩岸是一家

  “兩岸是一家人,都是中國人。”在大陸求學、生活十多年了,海峽的哪一邊對她而言,都是家和港灣。“我在兩岸各有一個‘小家’,我和爸爸、媽媽、弟弟生活在大陸,假期時會回臺灣看爺爺奶奶,兩個‘小家’組成一個‘大家’,這樣才完整,哪個都不能少。”

  “大陸這些年的進步真快,感覺是在飛速發展。”呂彩蓉在大陸的很多省份和城市都留下了足跡,“我去過雲南、上海、安徽、福建等等好多地方,每一處都給我留下不同印象。”

  “今年暑假我可能沒時間回臺灣了,我們班要一起排練節目參加比賽。”要經歷一個忙碌的夏天,呂彩蓉頗有些期待。“同學們在一起排練,彼此促進、增進情誼,這種感覺像團建一樣。”

  未來,還有多少濃墨重彩的筆觸會添進“人生畫卷”中,呂彩蓉自己也不知道。“舞蹈是我的夢想,我會更努力地去圓夢。”一張潔白的畫布,從一無所有到最終的五彩斑斕,每一種色彩,都是驚喜。(完)

  策劃:李柏濤

  聯絡:常凱特

  采寫:常凱特

  審校:李柏濤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