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協會長系列專訪】全國臺企聯常務副會長林天良:兩岸好、臺灣才會更好,臺商臺企在新時代十年蓬勃發展

2023-05-22 14:13: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編者按】5月17日,全國臺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以下簡稱“全國臺企聯”)在京召開第六屆會員代表大會,旺旺集團駐京首席代表林天良連任常務副會長。他在接受台灣網採訪時表示,新時代走過的十年,對於廣大臺商臺企而言,是共同成長和蓬勃發展的十年,不僅投資營商環境越來越好,便利、舒適的生活環境也吸引著更多臺胞在大陸紮根。

  林天良表示,廣大臺商臺企積極響應中國式現代化,紛紛投入新産業,並參與“一帶一路”、共同富裕、鄉村振興建設。“兩岸好,臺灣才會更好”,廣大臺商臺企表達希望兩岸經貿繁榮發展、珍惜兩岸和平的呼聲,凸顯兩岸交流融合是臺灣民心所向。

  旺旺集團駐京首席代表林天良連任全國臺企聯常務副會長。(台灣網資料圖)

  以下是採訪實錄:

  台灣網:從十九大報告明確中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到二十大報告提出“高品質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決策層不斷以“高品質發展”為中國經濟發展擘畫新路徑、錨定新目標。您覺得在這場從“規模速度”向“品質效率”的轉型浪潮中,臺商臺企扮演了怎樣的角色?

  林天良:大陸要實現從所謂低端産品生産基地或最終消費品組裝基地,到關鍵零組件提供者及關鍵品牌創造者的轉型,以此提高産品附加值,把生産過程中的主要利潤留下。

  臺灣地區出口的工具機與上游半導體、機電等有競爭力的産品,將有助大陸提升産業競爭力,推進高品質與高效率發展。現階段,美國拉攏其盟友升高對華出口管制,兩岸相關企業更應緊密合作。

  大陸的消費性服務業市場化程度已相當高,亦相當成熟,但在金融、研發、通訊等生産性服務業,及與人力資本相關的教育、養老、醫療等社會性服務業,仍存在有效供給不足的狀況。反觀,臺商臺企在這些領域有許多技術、經驗,值得大陸借鑒。

  建議大陸進一步細化相關惠臺政策細則,鼓勵臺商臺企加入新型數字基礎設施建設,積極推動與大陸業者共同拓展“一帶一路”沿線市場,增強制定國際行業標準的話語權,以此引領創新與高品質發展。

  台灣網:二十大報告描繪了新的百年征程下,中國式現代化的宏偉藍圖,綱領性地闡釋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和要求,為經濟界、企業界指明新的方向和道路,換而言之,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每個節點,都伴隨著企業現代化的變遷,作為一名臺商臺企代表,您認為中國式現代化對臺商臺企在大陸繼續發展壯大有什麼啟示?旺旺集團在現代化轉型升級中都做了哪些改變和嘗試?

  林天良:中國式現代化與西方霸權帝國主義有本質不同,強調的是共同富裕、精神文明、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堅持和平發展道路,這些都為臺商臺企指引未來新的發展方向。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中國自覺把保護生態環境、應對氣候變化的責任扛在肩上,創造了多個全球第一。大陸臺商臺企積極響應中國式現代化,紛紛投入新能源車、鋰電池等新産業,並參與“一帶一路”、共同富裕、鄉村振興建設。

  旺旺集團緊跟國家節能減碳政策,制定出綠色發展目標。2016年以來,旺旺集團能源使用效率累計提升23.3%(相當於節約噸標煤6.4萬噸/年),用水效率提升35.4%(相當於節水350萬噸/年)。

  旺旺集團已在全國8個生産基地安裝光伏電板,十年來已裝機30兆瓦,年發電量將達3000萬度,可以每年減少碳排放2.4萬噸,相當於種植了23萬棵樹。到年底,預計共有15個生産基地完成光伏項目,總裝機容量將提升到70兆瓦。

  在旺旺集團的五年規劃中,從2020年到2025年,運營溫室氣體排放密度降低13%,能源密度和水密度再下降10%。

  台灣網:海關總署公佈的統計數據顯示,2022年1月至12月,兩岸貿易額為3196.78億美元,兩岸切不斷的經貿交流和合作,為兩岸融合發展和中華民族經濟的發展壯大打下堅實基礎。旺旺集團作為最早來大陸投資的臺企之一,參與和見證了大陸經濟社會的發展變化,您覺得對臺商臺企而言,現在大陸在營商環境、政策措施等方面,與以往相比有哪些不同?

  林天良:對於臺商臺企而言,過去10年,大陸經濟社會發展、基礎設施建設越來越好,便利、舒適的生活和營商環境,吸引更多臺商臺企前來投資興業,不斷出臺的各項惠臺政策也讓臺胞感受到實實在在的好處。

  服務業市場的開放,是大陸近年擴大對外開放的重中之重,尤其是降低金融業和專業服務行業的準入門檻,受到多方好評。兩岸金融監管合作備忘錄(MOU)的正式生效,也開啟臺商臺企到大陸投資金融業的新篇章。

  據我了解,已有5家臺資銀行子行、25家分行在大陸經營,有4家臺企在大陸參股設立基金管理公司。截至2022年6月,有41家臺資金融機構獲批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資格,另有12家臺灣保險公司在大陸參股投資。2020年,首家兩岸合資全牌照證券公司——金圓統一證券有限公司也獲批在廈門自貿片區落地。

  台灣網:二十大報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實現新型工業化,強調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推進新型工業化,加快建設製造強國。與此同時,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深入發展,全球産業結構和佈局深度調整,機遇和挑戰並存。您覺得臺商臺企應如何應對新形勢、抓住新機遇,更好地推動新型工業化進程?

  林天良:大陸改革開放40年來,已成為名副其實的全球製造業大國和唯一擁有聯合國産業分類中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

  大陸在邁向“製造強國”戰略思維下所實施的“中國製造2025”計劃,致力於在新一代人工智慧、新能源、資訊技術、新材料、生命科學等領域突破,帶動實體製造業展開新一輪智慧化、綠色化、服務化轉型發展,促進實體經濟結構升級。

  臺商臺企在配合國家大政方針,實現新型工業化的進程中,應抓住“十四五”規劃大力發展數字經濟的契機,努力融入新發展格局,找準自身發展定位,聚焦主賽道和優勢業務,通過數字化轉型、智慧化改造,把長板做長,把優勢做強,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競爭中釋放更大發展活力,同大陸企業一道加快發展、互惠共贏,共創中華民族經濟的美好未來。

  台灣網:近期臺灣工商界接踵訪問大陸,兩岸正在積蓄經濟融合發展的潛力,壯大中華民族經濟的共同前景。實際上,兩岸工商各界往來的正面影響,絕不局限于經貿,您認為兩岸工商界先行,讓臺灣民間力量來扮演潤滑劑,對兩岸關係未來的走向和發展有什麼影響?

  林天良:臺灣商業總會、臺灣工業總會、電電公會、兩岸企業家峰會臺灣方面代表等島內主要工商團體,都陸陸續續到大陸參訪。這些團體負責人皆表示,希望兩岸經貿和人員往來正常化,臺商臺企能繼續留在大陸健康發展,也表達出希望兩岸經貿繁榮發展,珍惜兩岸和平的呼聲,凸顯出兩岸交流融合才是臺灣民心所向。

  當然,兩岸交流往來,還是要靠民間力量。隨著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加上兩岸部分航點和“小三通”復航,應順勢重新開放兩岸雙向旅遊觀光。

  青年是未來兩岸關係發展的生力軍,兩岸青年融合發展更是大勢所趨。大陸幾乎各大一、二線城市都設有兩岸青年創業孵化基地,並且提供許多實打實的獎勵創業方案,這些都是在鼓勵和歡迎臺灣青年常到大陸旅遊,或者選擇在此求學、就業或創業。

  台灣網:旺旺集團進入大陸投資設廠已有30餘年,眾多産品不僅陪伴著兩岸一代又一代青少年成長,更見證、融入了兩岸經濟、文化交流的歷史進程。去年旺旺集團在北京搭建的首個京臺基層交流基地“旺谷實踐基地”正式揭牌,並以此為平臺長期致力於兩岸和平與融合發展。結合您的經歷和體會,談談您認為臺商臺企在推動兩岸融合發展方面,可以起到有哪些作用?

  林天良:旺旺集團在大陸發展31年如一日,始終為團結廣大兩岸同胞,推動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和人員往來而不懈努力。

  旺旺集團的“旺谷實踐基地”,作為北京較大的一座京臺基層交流基地,未來將會不斷舉辦各式各樣的兩岸民間交流活動,做好“民間性、草根性、廣泛性”的定位,充分發揮深化兩岸交流、助推兩岸融合發展、促進兩岸民眾心靈契合的積極作用。

  旺旺集團旗下媒體,多年來從不間斷地擴大報道全國兩會、海峽論壇、兩岸企業家峰會等一系列兩岸重要交流活動。旺旺中時媒體集團還與北京日報報業集團合辦兩岸媒體人北京峰會,讓更多臺灣同胞認識真實的大陸,為兩岸同胞搭起友誼橋梁。

  今年,旺旺集團旗下中天亞洲臺、中天綜合臺與湖南衛視、芒果TV合作,協助錄製綜藝節目《聲生不息寶島季》,促進兩岸流行音樂和文化交流,共同譜寫兩岸青年心中的華彩樂章。

  “兩岸好,臺灣才會更好!”兩岸工商企業界應團結合作,攜手共進,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增進兩岸同胞互信認同,為實現和平統一創造空間,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夢。(完)

  策劃:李柏濤

  聯絡/采寫:李柏濤、常凱特

  審校:王思羽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