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協會長系列專訪】全國臺企聯會長李政宏:堅定在中國大陸發展信心,攜手推進中華民族經濟不斷騰飛

2023-05-19 11:15: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編者按】全國臺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以下簡稱“全國臺企聯”)5月17日在京召開第六屆會員代表大會,選舉産生第六屆理監事會,李政宏連任會長。

  在當天下午舉行的全國臺企聯新一屆會長、監事長就職典禮上,李政宏表示,全國臺企聯要積極引導協助臺商臺企參與中國式現代化和民族復興進程,紮根大陸實現新發展;要發揮橋梁紐帶作用,強化服務台商臺企功能,搭建臺灣青年成長平臺;要更努力回饋社會,展現臺商正能量。

  他在就職典禮後接受台灣網採訪時也表示,我們這一代臺商抓住了時代機遇,是中國大陸確立改革開放戰略的“時代幸運兒”,兩岸一家親,都是一家人,廣大臺商臺企堅定在中國大陸發展的信心,兩岸企業家應共同攜手,推進中華民族經濟不斷騰飛。

李政宏連任全國臺企聯新一屆會長。(台灣網資料圖)

  以下是採訪實錄:

  台灣網:1994年,您來到大陸時正處於改革開放的大時代下,到如今近三十年,您見證了上海這座城市的快速更新以及整個中國大陸經濟的起飛。您自身的企業——冠龍集團,也始終與國家發展步調一致,在長江三峽大壩、東方明珠、北京大興機場、港珠澳大橋、浦東機場、水立方等等國家重大工程和標誌性建築上,都有冠龍生産的産品。可以説,您在實踐中參與了中國式現代化的進程,結合您的經歷和體會,談一談臺商臺企,未來應如何參與和推動中國式現代化?

  李政宏:我們是敢冒險的一代,也是時代的幸運兒。自從中國大陸確立改革開放的國家大戰略後,每一個五年計劃都明確指出國家發展的道路和方向,而細部規劃中也勾勒了當時以及未來的經濟遠景。所以,誰能緊跟中國大陸發展的聚焦方向、扶持目標,再與國際經貿發展脈絡相結合,誰就能在中國大陸深根立足。

  我們自身企業也是如此,抓住了國家大力發展基礎建設的東風,順勢而上、順勢而為,在國家制定新發展戰略重視高品質發展時,逐步探索智慧製造、智慧水務。廣大臺商臺企一定要關注國家發展的方向目標,結合自身優勢,利用數字經濟、人工智慧,提升創新能力,為中國式現代化貢獻屬於臺商臺企的力量。

  台灣網:二十大報告指出,高品質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對於企業來説,技術是製造企業立身發展的關鍵,只有自身技術過硬,本著對高品質的要求,才能打開市場,贏得客戶信賴,不斷發展壯大。您認為,臺商臺企在推動高品質發展方面,可以起到有哪些作用?

  李政宏:臺商臺企在通訊電子、半導體、生物醫藥,農業創新技術、文創産業,甚至傳統的紡織、製鞋、石油化工等行業都有不少積累,部分已達到國際領先水準。

  在國家高品質發展進程中,臺商臺企可利用本身優勢與國企或民營企業合作,優勢互補健全上下游産業鏈。同時,也可與各高校或科研機構就轉型升級與技術創新進行合作,補齊短板,共同推動整體産業的高品質發展。

  台灣網:高品質發展的主要內容之一是建設現代化産業體系,推進新型工業化,推動製造業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發展。日前,冠龍的智慧水務孵化基地在南翔鎮動工,還積極捐資建設智慧水務研究院,依託自有技術和産學研合作,推動智慧水務行業的數字化、智慧化發展。冠龍節能積極踐行“綠色製造、智慧製造”高品質發展理念,獲得了諸如“綠色工廠”、“上海市節能産品”、“國家成熟適用節水技術”等榮譽。您對臺商臺企更好落實新型工業化有哪些建議?

  李政宏:臺商臺企在落實新型工業化時,一定要關注日新月異的科技創新對自身企業帶來的幫助與衝擊,要善用科技的進步,也要避免被市場淘汰。探索智慧製造、數字經濟、人工智慧,協助企業降本增效,才能跟上時代潮流。

  當然,在求新求變的過程中,一定要結合綠能、環保、永續、迴圈等概念,打造造福後代子孫的綠色工廠、綠能産業。

  台灣網:1994年,您接手冠龍時,當時在大陸投資的臺企並不多,現如今,越來越多的臺企在大陸投資興業、落地生根,大陸方面始終高度評價臺商臺企在改革開放中所做的貢獻和在經濟社會建設中所發揮的作用。您認為,臺商臺企融入大陸新發展格局有哪些優勢,對兩岸同胞攜手推進中華民族經濟騰飛有何期望?

  李政宏:臺商臺企發展得早,有一定的技術、管理、資本累積。中國大陸有著全世界最大的單一市場、穩定的政治環境、齊全的産業配套、勤勞優秀的勞動力。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來,相關法律法規和惠臺政策的推出,讓廣大臺商臺企更快地融入當地的經濟社會發展之中。

  相信,只要兩岸企業家共同攜手,響應號召,充分發揮彼此特長,以外銷為主的臺商利用擴大內需的政策指引,與接地氣的民企多交流合作,一定能在既往基礎上,推進中華民族經濟的繁榮昌盛與不斷騰飛。

  台灣網:從企業董事長到上海臺協會長,再到連任全國臺企聯會長,您承擔的責任越來越大,為更好地服務台商臺企,推進兩岸經貿交流發揮重要紐帶作用。您對未來兩岸交流、經貿合作有什麼新的建議?您如何評價“九二共識”對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意義?作為臺商臺企代表,您對未來兩岸關係的發展是否有憂慮?

  李政宏:兩岸關係從馬英九時代的大交流、大交往,到民進黨當局因拒不承認“九二共識”而導致兩岸交流交往受阻,再到因為新冠疫情、民進黨當局“親美抗中”,以及美國利用臺灣問題製造事端,造成當前複雜嚴峻的困難局面。

  第六屆會員代表大會選舉産生的新一屆全國臺企聯幹部,更要勇於承擔,除繼續做好服務台商、臺胞、臺青的工作外,更要堅定在中國大陸發展的信心,堅持“一個中國”、“九二共識”,堅決反對“臺獨”,全方位推動包括工商、文教、體育、基層民眾在內的臺灣各界人士與大陸的交流和交往,利用自媒體的影響力將大陸真實的經濟發展狀況和成就傳遞給島內民眾知曉。

  兩岸一家親,兩岸都是一家人,關起門來沒有不能商量、解決的問題。面對地緣政治挑戰,兩岸同胞更要同心奮進,攜手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如此才是兩岸人民之樂,才是華夏韆鞦萬代子孫之福。(完)

  策劃:李柏濤

  聯絡/采寫:李柏濤、高嘉鴻

  審校:高斯斯

[責任編輯:黃曉迪]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