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紀念汪辜會談30週年座談會在京舉行

2023-04-28 19:45: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台灣網4月28日北京訊 (記者 尹賽楠 符海川 孫路路)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海峽兩岸關係協會主辦的紀念汪辜會談30週年座談會4月28日在北京舉行。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海峽兩岸關係協會主辦的紀念汪辜會談30週年座談會4月28日在北京舉行。(台灣網 尹賽楠 攝)

  30年前,在兩岸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政治基礎上,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汪道涵與臺灣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辜振甫在新加坡舉行會談,實現了兩岸雙方首次以受權民間團體名義舉行高層會談,標誌著兩岸關係發展邁出歷史性的重要一步。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宋濤在座談會上講話。(台灣網 尹賽楠 攝)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宋濤在座談會上指出,30年來的歷史啟示我們,“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發展的政治基礎和臺海和平穩定的定海神針。兩岸關係歷史反覆證明,堅持“九二共識”,贊成一個中國原則,兩岸關係就能改善發展,臺灣同胞就能受益;否定“九二共識”,背離一個中國原則,兩岸關係就會緊張動蕩,臺灣同胞利益就會受損。兩岸中國人完全有能力有智慧解決好自己的問題,家裏的事只要商量著辦都會得到很好的解決。和平發展符合兩岸同胞共同利益,要堅定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們要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新時代黨解決臺灣問題的總體方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積極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繼續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全心全意為兩岸同胞謀福祉,團結廣大臺灣同胞,共創祖國統一和民族復興歷史偉業。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張志軍在座談會上講話。(台灣網 尹賽楠 攝)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張志軍表示,汪辜會談踐行了造福兩岸同胞的商談初衷,開啟了兩會制度化商談的先河,樹立了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平等協商的典範,有力推動了兩岸交流,影響深遠。30年間兩會商談互動正反兩方面的經驗和教訓,讓我們更加深刻體會到維護“九二共識”政治基礎的重要意義。

  汪辜會談親歷者代表、全國臺聯負責同志、臺商和臺灣青年代表在座談會上發言。他們表示,汪辜會談的成功舉辦,鼓舞了兩岸各界交流合作熱情,增進了兩岸同胞福祉利益。會談彰顯了“九二共識”作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政治基石的重要地位,展現了以對話取代對抗、以溝通化解分歧、以協商促進合作的政治智慧。兩岸同胞要堅持“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共創民族偉大復興、祖國和平統一的美好未來。

  有關民主黨派、人民團體負責同志,曾擔任海協會領導職務的老同志代表,部分海協會理事,在大陸臺胞代表等近80人參加座談會。

[責任編輯:尹賽楠]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