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古韻今唱京臺連心——兩岸師生雲端共賞國粹

2023-03-31 16:39: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第三屆兩岸中學生線上交流活動(台灣網 發)

  台灣網3月31日訊 桃花爛漫春風日,又是故友相逢時。3月31日,由海峽兩岸交流中心組織的第三屆兩岸中學生線上交流活動在北京市京源學校成功舉行。臺北市私立靜心中學和北京市京源學校師生再度如約相會雲端,一起講論文藝、共賞國粹,品味中華文化、共敘兩岸情誼。

  為彰顯京劇在新時代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活動伊始播放了國家京劇院專門為此次活動錄製的數字京劇視頻,現代科技與中華文化的巧妙結合,讓傳統京劇煥發新生,帶領觀眾沉浸式體驗國粹的多彩世界。

  國家京劇院院長王勇在致辭中強調兩岸京劇文化同根同源,表達了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促進兩岸青少年心靈契合的美好期待。臺北靜心中學校長唐尚智和北京京源學校校長白宏寬線上共同回顧兩校多年交往的深厚情誼,憧憬未來兩岸交流持續走親走近新圖景。

  活動現場,為展示臺灣學校戲劇教育的特色,臺北靜心中學的學生們奉上自編自導的歷史短劇《人未還》《一晌貪歡》,並分享創作心得和排演背後的動人故事。兩部劇靈感分別來自於唐朝詩人白居易流傳千年的不朽之作《琵琶行》和《長恨歌》,學生們將詩歌、歷史、文化有機結合,創作出立意深遠、文思巧妙的精彩劇作。

  “猛聽得金鼓響畫角聲震,喚起我破天門壯志淩雲。”京源學校京劇老師董艷傑教唱梅派經典名劇《穆桂英挂帥》唱段,通過巧妙易學的“符號法”,讓兩岸學生迅速掌握基本的唱腔特點,化身為英姿颯爽、威風凜凜的巾幗英雄。非遺傳承人楊強老師介紹了“孫悟空”的臉譜譜式和服裝扮相特點,帶領學生體驗了猴戲中的“亮相”動作和“棍花”表演。此外,為展示大陸學校京劇文化的傳承與發展,北京京源學校京帆京劇團的同學們現場表演了京劇《大登殿》唱段,生旦凈末各具特色,唱念做打形神兼備,贏得兩岸師生熱烈掌聲。

  最後,北京京源學校贈送臺北靜心中學其原創臉譜作品《京源靜心國粹情》,以物促情傳遞兩岸兩校師生真摯情誼。北京京劇院臺籍京劇演員陳豐老師在活動尾聲進行點評,充分肯定兩校戲劇教育的豐碩成果。兩岸師生代表踴躍發言,表達對國粹京劇的熱愛,對共同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心聲。(編輯/孫海倫 審校/王博偉)

兩岸中學生課堂交流活動(台灣網 發)

[責任編輯:王思羽]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