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兩岸學者面對面”系列學術活動在廈門大學啟動

2023-03-20 08:34:00
來源:新華社
字號

  新華社廈門3月17日電(記者付敏)“兩岸學者面對面”系列學術活動17日下午在廈門大學正式啟動。

  據介紹,該系列學術活動將由廈門大學與中華文化學院輪流舉辦,每場次將各邀請一位大陸和臺灣學者,就同一個問題展開深度對談,力求呈現兩岸同文同種、根葉相連的文化親緣,喚起兩岸共同的歷史記憶,生動詮釋“兩岸一家親”的文化理念。

  在啟動儀式上,廈門大學校長助理方穎教授表示,新形勢下,恢復兩岸正常的學術交流和人員往來是兩岸學界的共同願望,也是兩岸關係發展的需要,期待該系列學術活動能為促進兩岸學術交流、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作出應有的學術貢獻。

  中華文化學院科研部處長劉英鳳表示,期待通過這個學術交流平臺,兩岸學者可以傾聽彼此的聲音、分享彼此的故事,以心交心,增進了解和理解,為早日實現兩岸同胞正常往來,恢復各領域常態交流盡一份心力。

  當日,由廈門大學臺灣研究院承辦的首場活動舉辦,全國臺灣研究會會長汪毅夫教授和臺灣成功大學陳益源教授以“閩臺曆史人群——羅漢腳、唐山媽、班兵及其他”為主題展開對談。汪毅夫教授和陳益源教授就這幾類歷史人群涉及的歷史真相,發表各自和共同的解讀。

  陳益源教授接受採訪時表示,兩岸學者面對面交流特別有意義。“大陸和臺灣有共同的過去,大家一起認識共同的過去,朝一個更和諧的未來發展,這是兩岸學者共同的心願。”他説,“青年人是一個時代的繼承者、開創者。希望臺灣學生多認識大陸學生,大陸學生也多跟臺灣學生交朋友。在彼此交流溝通中,相信青年人可以對歷史更了解,對未來更有期許。”

[責任編輯:楊永青]